冬天好像真的過了,天氣逐漸變暖,白天有陽光時,靜靜趴在客廳看書曬太陽很舒服,但也不太能亂動,因為溫度剛好就在臨界點,隨便動一下就會流汗,搞得全身黏黏癢癢的,而因此開冷氣又太誇張,一個不小心還會感冒,所以白天在家裡活動時,最好的方法就像上面這個小朋友一樣,穿著輕便一點,不管唱歌彈琴,包大人包小孩都來勁!

可能跟遺傳有點關係,我的皮膚一直不很好,尤其變天濕氣高的時候,常常這裡也癢那裡也癢,雖然還不至於癢到受不了,不過,也因此對「癢」這個奇妙的感覺,有較深一層的體會!而體會終究只是體會,癢,這檔事,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說說唱唱或許傳神點:

【嘿,癢~】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歹人 by 廖峻+高玉珊
 

 嘿,癢~就用手扒 扒甲破空 扒甲遛皮
 有人是扒甲目尾垂 有人家己貧惰扒 叫人替伊扒

 嘿,癢~就用手扒 扒著真爽 扒甲發癀
 有人是扒加頭楞楞 有人扒甲強強 欲得欲來掠狂


 嘿,癢~就用手扒 扒甲破空 扒甲遛皮
 有人是扒甲頭犁犁 有人家己毋扒 去扒別人的

 你若會癢 你就緊扒 你就緊扒~
 你若會癢 你就緊扒 你就緊扒~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嘿,癢~就用手扒,你有發現那兩個韻腳字幾乎是相同的音嗎?廖峻就是有辦法在西洋經典上找出台灣味,藍儂要是懂台語的話,說不定也會笑醒!

長久以來,台灣的流行音樂,就一直活在西方的陰影下(誤!XD~),尤其我年輕的時候,錢櫃與告示牌,學生之音黑膠與細胞錄音帶,基本上就等同於西方世界,一直到人慢慢長大了,整個世界的距離慢慢縮短了,甚至自己也從事流行音樂的創作之後,那些熟悉的聲音,熟悉的名字,也才慢慢的一個個在眼前具象化!回想起來,我坐在台下看麥可至今,都將近二十年了!

當自己都變成歐吉桑,我開始認為,那些陪我渡過年輕歲月的歌,我可能真的無緣見到演唱人,無緣在現場聆聽了,就在恨得牙癢癢的時候,誰知道那些人就開始一個個出現了,儘管喘氣的喘氣,降 Key 的降 Key,很多時候,我們不也只是去了無遺憾的,不是嗎?

然後,當 Eagles 也來了,當 Santana 也來了,當 Bob Dylan 都來了之後,年輕時,那些讓人心癢癢的激動,似乎也真的落幕了,還有誰?還有誰能起死回生,讓你回春,還有誰能搔到癢處,讓你再熱血一次?


 

Paul McCartney - Hey Jude Live at Hyde Park


癢,這檔事,真的很難用語言文字陳述!你知道他在哪裡,你甚至可以抓他止癢,但是你沒辦法具體形容,是的,像是一種遺憾,永遠的遺憾!




*相關閱聽: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Sixteen Tons】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一索二索聽三索】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嘿,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