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工作證


這是蕭煌奇十年演唱會的工作證,感謝莉莉讓我又有機會,可以在煌奇的演唱會場到處走動,這對我這樣喜歡觀察的創作人來說非常重要 ,2008 年蕭煌奇與楊培安的演唱會,我就已經參與過一次,那次經驗讓我更認識這個歌手,也找到許許多多可以入歌的畫面,更在之後的專輯裡,幫煌奇寫了包括點點點、春花夢露、其實我也不知道、等好幾首歌詞....

這一次再跑去,原本的初衷,是因為很多煌奇的粉絲,後來也跟我在網路上有互動,所以我想用我的方式記錄一些故事,服務一下這些歌迷朋友,因為合作多了也熟了,心情上不像上次那的樣戰戰兢兢,只是順其自然的觀察感受,但是還是冒出許許多多畫面,看來又有寫歌的材料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哈!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
煌奇牌第二代加強版舞台導盲磚

上面這張照片是蕭煌奇【幸福在叫我演唱會】首場演出前拍的,工作人員還在調整舞台上的器材,在最後倒數計時之前,我拍下了這個導盲磚的畫面,這是在別的演唱會裡看不到的.....

老朋友有可能會覺得,上面這話感覺有點眼熟,是的歸欉好好,當年蕭煌奇與楊培安的演唱會,我跟了北中南三場,寫了幾篇文章,其中這篇【作詞人與演唱會】之【歌唱完了,路在哪裡】,就用了類似的文字來介紹演唱會裡的導盲磚!

據說導盲磚最早是由日本人發明的,如果我們稍微留意,台灣的公共場所常常出現設置錯誤的導盲磚,原本要協助,結果變成誤導,那就很糟糕。但是如果動線設計夠好,對於視障同胞來說,那真是非常有用的輔助!

在演唱會舞台上鋪設導盲磚,當然不是人人需要,不過對於煌奇這樣一唱到快歌駭起來,會活蹦亂跳的視障歌手,就有著如虎添翼的功能。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3
這次多了邊界線提醒勿接近舞台邊緣

前後相隔四年的兩次演唱會,我都曾走上導盲磚去感受了一下,發現這次又比上一次更加精緻與貼心,之前沒有上色,這次特地塗成跟地板相同顏色,這樣應該可以避免影響觀眾視覺,而在導盲磚走道外圍,靠近舞台外側的地方,也加強了邊界線,當踩到那高起的木條,就知道不能再往前走了!

除此之外,歌手定點則用了地毯材質的腳踏墊,我特地閉上眼睛,當腳步踩到不同的觸感,就知道那是舞台中央。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2
踩到地毯就是舞台中央

上一次的文章已經撈叼過了,但是不管你是否有連過去看,我還是要貼過來再講一次,是的我就是這樣囉唆:

在台灣,每當有選舉,歌手就得被各政黨或勸說或煽動或壓迫或徵召,去表態去站台,去用音樂服務政治,去用知名度替各黨候選人拉票。每當有天災人禍時,歌手就得被關注被評比被追問,他們做了多少公益捐了多少錢,甚至沒有重大社會新聞時,歌手都得變成狗仔的跟拍對象,製造一些聳動的八卦,滿足大眾的偷窺心理,OK,也許這是當一個明星無法逃脫的宿命,但是,至少,在歌手真正要展現他們的音樂時,我們的場地,永遠都不是為了流行音樂設計的,從古代燒掉的中華體育館,到新建的小巨蛋,流行音樂替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贏得多少關注?創造多少商機?成就多少驕傲?感動多少人心?不管過去這二三十年來,台灣的流行音樂成果有多麼輝煌,要辦演唱會時還是得到處租禮堂(TNND還押韻呢~)!

場地就是場地,不是為了演唱會而設計的場地有什麼影響?當然有致命的影響,先別說一個不懂音樂不懂音場的建築師,如何能設計一個適合聆聽音樂的舞台!光是後台,我猜原本的設計師一定覺得,這樣空間夠大了吧,但是拍勢,真的,你自己看!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4
禮堂、體育館、會議中心的設計當然不是以演唱會為考量

煌奇在開場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從2002到2012十年間,他一共出了八張專輯,他的幸福,就是可以站在舞台上,一首一首唱給大家聽。

他必須隨時踩著導盲磚注意腳步,偶而還要蹦蹦跳跳,他必須注意音樂跟上節拍,隨時還要跟台下互動,他必須在每一段空擋時,敘述他的心情,製造一些笑料,在這樣一個舞台上.....

他說:我沒有提詞機、沒有大字報,所有歌詞、所有的曲目Rundown,所有細節、每一個段落間隔要講的話,都裝在這裡(指著腦袋!)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4
呃~台中場請把空位補滿好嗎

台北的兩場我都去了,第一場早早就到,在舞台前後看來看去,東拍拍西拍拍,第二場則是買了票跟我阿娘和家人,一起坐在台下當聽眾,遇到蕭爸蕭媽時,兩個同故鄉的阿母互稱讚對方的兒子,互道恭喜,我在一旁,感受到一種這輩子不曾有過的,奇特的心情,很有趣,但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要把兩天的心情一次寫下來,實在落落長,先這樣好了,之後我再補上我在前台看見的種種,然後,也讓我來宣傳一下,8月25台中還有一場,還有機會,幸福在叫你!

幸福在叫我演唱會4
giveme5 跟好朋友打聲招呼








相關閱讀:
【高雄歸來】之【蕭煌奇楊培安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