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告訴你MV(施文彬+梁一貞)
 
【每個人都有三部曲】之【兩岸男女關係法】

我一直都是那種喜歡搞怪的人,當然了「搞怪」是我自己的說法,我的意思是說,我不喜歡一成不變,假如寫歌只是寫歌,對於一個喜歡搞怪的人,終究還是不夠的,尤其是歌詞的創作,到最後並不是自己去演繹,所有內容跟方向的設定,必須配合邀稿人的要求,必須吻合演唱人的形象....真的想要在歌詞裡藏一些自己的想法,說起來,有相當的難度.....

咦?有難度是嗎!這我就駭了,難度越高肯定越好玩!那一年,2002,二姐的專輯,姚謙給了我一個DEMO,題目是兩岸戀情,那是台商大舉北移的年代,身邊聽到不少也看到不少,來來去去的人,因為距離產生紛紛擾擾的感情糾葛,我根據幾個觀察到的真實故事,寫了這首成為第一波主打的「遙遠的等待」~

遙遠的等待 by 江蕙(2002)作曲:鄭華娟 填詞:武雄

遙遠的等待 by 江蕙(2002)
 

遙遠的等待(江蕙)
 
【每個人都有三部曲】之【兩岸男女關係法】


六年後的某個晚上,我跟煌奇在MSN聊天,他告訴我他構想中的新曲,打算引用一小段台語老歌,然後再寫一段新的五聲音階旋律跟他呼應,兩個人越聊越開心,隔天他就把DEMO寄給我!2008年,身邊去中國的人更多了,許多「遙遠的等待」裡寫的情節,也已經成為事實,於是我用上海的南京西路,跟台北的南京西路,兩條相同的路名,描述現狀也描述現實,記錄人也記錄環境,架構出一場時空交錯、三角對峙的「春花夢露」,你可以聽成一首情歌,但他不只是一首情歌:


春花夢露 by 蕭煌奇(2008)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春花夢露 by 蕭煌奇(2008)
 

春花夢露(蕭煌奇 Ft. 黃宇琳+朱萬花)


 
【每個人都有三部曲】之【兩岸男女關係法】


兩年後,2010,在經過無數次放棄的十二年後,文跡奇武第二張專輯終於得以開案,我根據長期的觀察看到的種種,三度敘述一段兩岸戀情,這是個具有很多真實情節所改編的故事,也是這張專輯裡第一首完成的歌。政治人物口裡的兩岸,說穿了只是高明或不高明的騙局,到頭來也不過就是利益之爭,對於兩邊的未來,比兩岸關係法更難搞的是兩岸男女關係法,因為利益的取捨很容易判斷,越多的越好,而感情的取捨則不然,其實人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常常顯得低能又愚蠢,我不覺得「只是想要告訴你」是這三部曲的結論,我比較希望這是反省的開頭!

只是想要告訴你 by 施文彬+梁一貞(2010)作詞:武雄 譜曲:施文彬

只是想要告訴你 by 施文彬+梁一貞(2010)
 

只是想告訴你MV(施文彬+梁一貞)(2010)再看一次
 
【每個人都有三部曲】之【兩岸男女關係法】


其實這類「三部曲」的手法我已經寫了許多,有新有舊,有男有女,有國語有台語,有的相同歌者,有的不同歌者,有相同專輯,有不同專輯,比如上面的「春花夢露」,除了故事內容是【兩岸戀情三部曲】,因為歌詞很長,讓視障無法看大字報的煌奇背得很辛苦,所以也同時入選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之一,三首連著一起聽,非常過癮!


*延伸閱聽: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1)之【國民學校】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2)之【春花夢露】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3)之【台灣味】

戴愛玲「愛靈靈」三部曲(1)之【空港】
戴愛玲「愛靈靈」三部曲(2)之【愛靈靈】
戴愛玲「愛靈靈」三部曲(3)之【沸騰】

李惠群「詹凌駕」三部曲(1)之【一了百了】
李惠群「詹凌駕」三部曲(2)之【斷了思念】
李惠群「詹凌駕」三部曲(3)之【死灰復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