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int Easy



聽說從事創作的人脾氣都怪怪的,而且好像都有一點人格偏差,別人怎麼樣我不知道,我自己算一算,我好像不只【一點】偏差!你看吧,在寫戴愛玲的當時,我手邊還有江蕙的台語歌與蕭煌奇國語歌在進行,每個人我都要進入他們的頻率,每個人都得量身定做,每次忙完,我都覺得自己經歷一次嚴重的人格分裂!

當然,這症狀也沒有字面上那麼可怕,任何事情都有兩面,能根據不同的人寫出不同的歌,當然也可以叫做:生冷不忌大小通吃,老少咸宜軟硬兼施!歌詞創作本來就是很專業的手工藝!尤其是寫情歌,千萬別說流行歌老是談情說愛,你知道愛情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愛情真的是最典型的一體兩面,快樂時好比上天堂,痛苦時宛如下地獄,箇中滋味千變萬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上面這張照片,是愛玲上一張專輯拍MV時的側拍,MV的歌名是我自己相當偏愛的【戀單】。戀上孤單,本來就是一件頗傷感的事,我不知道拍片當時,愛玲的感情狀態是怎樣,但是我知道,那天愛玲在現場哭得很震撼,我猜應該是某一句歌詞,某個取鏡,或者導演的某個引導,讓愛玲想到了什麼,觸動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而除了愛情,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事情,有那種力量讓這個快樂的公主,如此悲從中來!我相信也只有愛情,才會讓他在一大群工作人員面前,在鏡頭前面,不顧一切的哭得淅瀝嘩啦,完全不顧形象!

是的,不管是擁有愛情,或者失去愛情,愛情都有著強大的力量!

我把這樣的現象解讀成【沸騰】,看過 Discovery 的人都知道,沸點是個變數,在不同的壓力下,達到沸騰所需要的溫度也不同!在我們身邊有太多這樣的案例每天在進行,要嘛誰跟誰打得火熱,要不就誰跟誰冷戰,我們在電視網路裡看到熱騰騰的故事,卻在大街小巷中發現冷冰冰的人情。我們常常被一些現象搞得內心熱血沸騰,但在行為上卻一副漠不關心,這樣非黑即白非愛即恨的社會養成,讓我們也習慣性的如此對待愛情!問題是,愛情真的太詭異,太冷或太熱,都成就不了愛情!

愛玲的新歌,我定名為【沸騰】,是的,愛與恨,就像熱與冷,極致了,都算沸騰,都會造成危險!都會疼!



沸騰 作詞:武雄 譜曲:薛忠銘



不要急著 向我索吻 不要這樣 緊迫盯人 
請你緩一緩 等一等 滾燙的愛情 會留下傷痕

不要露出 那種眼神 不要變得 如此冰冷
讓我想一想 問一問 怎樣的擁抱 才叫做永恆



愛與恨 找不到恆溫 熱與冷 全都讓我沸騰
一場夢還在心裡翻滾 你卻裝作不承認 故意不承認 
像個不曾認識的人 忽遠忽近忽熱忽冷


愛與恨 我一樣認真 熱與冷 碰了心都會疼
兩個人何苦爭強鬥狠 你看夜已那麼深 夢已那麼深
我也身不由己 愛你愛你愛你 我愛到沸騰
(愛到沸騰 我痛到沸騰)




這個時代很熱鬧,所以每個人都很聒噪。
這個時代很冷漠,因為每個人都太閃爍。

這真是個冷熱越來越極端的時代,包括各種自然環境與人為現象,當然更包括愛情!很多人常會問:如果每個人命中註定有另一個人,為什麼要等得那辛苦?很多人常常在感嘆:為什麼愛我的我不愛,我愛的不愛我!於是,在愛情的課題上,一次又一次操之過急,或者,避之唯恐不及!

小到一場邂逅,大到一次分手,都是如此!

沸騰是我跟薛忠銘老師幫愛玲寫的第二首歌。忠銘算來是我的前輩,很詭異的是,【累格】之前,我們從未有任何交集,因為愛玲,讓累格的火花延燒到沸騰!在創作上,這種冷到熱的竄升算是很正面的合作關係!我們希望透過冷與熱的對比,來描繪愛玲暨開朗且敏感的個性,愛情真的不容易,每個人都在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熱血中,把情歌唱得沸沸揚揚,有時訴說著熱戀的傷痕,有時又描寫著失去愛情的冰冷,愛與恨,都在沸騰!

只是,太熱會傷害到別人,太冷會傷害到自己!在愛情裡,每一場沸騰,都是一次學習!


天靈靈 地靈靈 天地有情
愛靈靈 恨靈靈 愛恨分明

是的,這時代
每個人都在沸騰,
認清自己,才是永恆...



*延伸閱聽:
愛靈靈三部曲(1):【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空港】
愛靈靈三部曲(2):【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愛靈靈】
愛靈靈三部曲(3):【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