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靈靈



聽說寫歌的人都有一些創作上的偏好,別人怎麼樣我不知道,不過算一算我寫歌的怪僻好像頗多,尤其是針對特定歌手創作時,有時候,為了找出自己跟歌者中間那個銜接點,我常常蒐集大量資料,讓自己變成歌手的超級粉絲,不僅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甚至會像個偷窺狂似的,跑到現場東看看西拍拍!


這張照片就是愛玲上一張專輯新歌簽唱會時,我在The Wall拍的,其實我不是很會拍照的人,儘管已經拍了數以百G計的相片,我給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還是【只管記錄,不管技術】,之所以會把這張照片找出來,那是因為我覺得,這張照片我記錄到了愛玲一個跟平常很不一樣的眼神,而這個眼神,其實正是我在愛玲新專輯裡,替他所寫的三首歌的原點!

那時候,誰也不知道五年後再度發片,聽眾買不買單,誰也不知道取一個叫【累格】這樣有點偏的歌名,究竟work不work,一切都只能盡力而已。

我跟惠群站在這牆最後面,前面坐著一排愛玲的親友團!那是我第一次看愛玲的現場,跟在電視裡一樣,愛玲的talking一直都很吸引人,該正經的時候,他會把該講的事情交代的很清楚,該輕鬆時,他很會撒嬌很會逗人開心,冷場時的自我解嘲,想要炒熱氣氛跟台下的互動,他總能把話講很得體,讓場面不尷尬!我的說法是,聽愛玲講話完全不費力,該尖叫該鼓掌時他都會引導你,你做回應時,感覺會很自然,就算你不做反應也不會覺得變成局外人,整個現場,人數雖然不多,氣氛相當融洽!

然後,當話講完,音樂進入時,就像照片裡的神情,你可以發現,愛玲似乎在一瞬間變身,這個眼神,有太多我講不出來的感情,看似堅強,又像抑鬱,好像自信,又像迷惘,很複雜,很深沈,很有故事,要是用我的形容詞,叫做,很入歌!

演出後,惠群跟我說:武雄,開始寫下一張的歌吧!我不知道一不一樣,但我相信我們都看到了些什麼!

就是這張照片,讓我從愛玲迷幻的眼神中了解到,他就像個巫師一樣,用他的歌聲,用他的語言,用他的肢體,為台下的人進行一場音樂祭典,現場裡有他的族人、他的親友、他的藝人朋友、他的音樂夥伴、他的老闆、他的同事、他的歌迷、他的忠實擁護者,他們都是要來見證一場闊別了五年的儀式,而這個原住民公主,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打動每個人的心!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相信,如果此刻有道咒語,不管出自魔鬼或是神靈,能保證演出一定成功,我想任誰都願意用靈魂去交換!可是,台上的人,永遠只有自己!

愛玲的新歌,我定名為【愛靈靈】,這個歌名,早在第一次幫愛玲寫歌時我就想到,那時只覺得聽起來好像有記憶點,隨手記了下來,直到那場簽唱會之後,我才我知道要寫什麼!



愛靈靈 作曲:詹凌駕 填詞:武雄



一束鮮花 加上一百次邀請 再加一千個叮嚀
一句誓言 還有十指相扣緊 你說這就是愛情 
我很小心

一場誤會 加上一再的失信 和一萬次電話鈴
一則簡訊 一行敷衍的說明 他就從我的身旁 
逐漸隱形 


天靈靈 地靈靈 給我指引 
我不知道 應該放開手 還是抓緊
他是我的夢 也是我的病 卻不能替我解鈴

愛靈靈 恨靈靈 不必同情 
我只想要 好好哭一哭 慢慢歸零
這是我的痛 也是我的命 就讓我自己決定 


愛是一場報應 怎可能說一句 命中註定 就會清醒
唱完這首咒語 我應該一意孤行?還是死心?



這個時代很不安,所以每個人都很孤單。
這個時代很墮落,因為每個人都很寂寞。

我們每天出門應對各種煩躁,各種嘈雜,各種喧囂,各種慌亂,各種空虛虛擬與各種現實實境,只有夜深人靜,回到自己的部落時,才能用幾句咒罵,加幾聲嘆息,加幾滴眼淚,加幾個音符……為自己調製一帖安魂的眠藥,每個人好像都成為巫師,每個人也都只剩自己,我們願意為很多人付出更多,但卻無能為力,我們希望很多事情不要發生,但是事與願違,我們一直在容忍不同的聲音出現,直到慢慢忘了如何發言....

大到整個環境,小到一場愛情,都是如此!

如果那時候愛玲放手了,就不會有那張專輯,那張照片!
還好愛玲抓緊了,他沒有放棄,所以才會有這張新專輯!

道理誰都會講,病從自心結,應從自心解。解鈴還需繫鈴人。誰都想風平浪靜,誰都想海闊天空,真的遇到了,真的該下決定時,該進一步該退一步,誰也都一樣猶豫不決!

所以,每個人都該當自己心靈的巫師,每個人都該做自己,如果自己不決定命運,命運就會決定你!

從【Magic】到【天使之翼】,從【對的人】到【累格】,愛玲的新咒語叫做【愛靈靈】!

天靈靈 地靈靈 天地有情
愛靈靈 恨靈靈 愛恨分明

是的,這時代
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法術
可以靠自己,就不怕被辜負...



*延伸閱聽:
愛靈靈三部曲(1):【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空港】
愛靈靈三部曲(2):【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愛靈靈】
愛靈靈三部曲(3):【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