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歌發生在迪士可盛行的七零年代,主唱 Gloria Gaynor 葛洛莉雅蓋娜 是那種隨便股溝都有上百萬條資料的老牌,所以有興趣自己找找一定可以找到很多,至於 I Will Survive這首歌,危機上就有一篇很詳盡的資料,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個Heavy User,不然只須按圖索驥就能發現大部分的故事,這對於喜歡做功課的人,這真是一大福音!

不過有些人可能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去了解,或者沒興趣知道得太詳細,其實,每個人手邊隨時都能抓到大量資訊,每個人也都具備一些生活常識,如果能夠進一步有系列的收集資訊,有組織的整理常識,就能將資訊變成知識,將常識升級成知識!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財富,而人,得有知識,才能有姿勢!


比如說,我在這裡還有這裡 看到兩篇 Gloria Gaynor 的專訪,裡面講述了他和這首歌的一些故事,對於我這樣英文知識不太足的人,閱讀這種全英文網頁,常讓我血脈精疲、筋骨力盡,整個人都累塌了,那叫脈筋塌,真的沒辦法時,只好弄到翻譯網站裡翻譯,結果翻出來的結果,卻又讓人更暈,不,不只更暈,簡直暈到死!還好茫茫網海之中,還是有專業又細心的人,蔣爸這篇寫的就是這首歌跟這個歌手的故事!瞧瞧人家多有姿勢!


當然,我也贊同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把娛樂當功課做,聞道既然有先後,術業也得有專攻,所以,我來抓重點吧,我把一些我覺得,聽這歌可以一併了解的資訊篩選條列出來,有興趣就來瞧瞧:


*Gloria Gaynor 也許不能算最紅的迪士可歌手,但絕對是創始元祖之一,他的封號【First Lady of Disco】台灣稱他迪士可女王,意思有一點出入!

*盛迪時期,迪士可音樂與舞蹈衍生出許多創意與變化,尤以影片中穿著溜冰鞋跳迪士可舞最具代表,當時的電視節目還舉辦過這類的才藝競賽!

*1978年 Gloria Gaynor 在歐洲演出時,不慎 fell from the stage (不知是在舞台上跌倒?還是跌到舞台下?)嚴重傷及脊椎,當然也傷了歌唱事業!

*I Will Survive 歌詞是描述女主角看破愛情看破男人,決定分手的勵志芭樂歌,可能是其中強烈的女性意識,讓此歌成為女性團體與同志的最愛!



我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在一個討論區裡看到一些人在討論下面這個影片,大家似乎都只是繞著那些跌倒的名模很好笑,知道這些故事之後,再聽這首歌,我想應該可以再多一點點感受!



這歌不只 Survive了Gloria Gaynor,而且成為經典,從此對東西方社會展開深遠的影響,要寫文章講故事,那可真是黃河之水落落長,八篇十篇講不完!我在過年冬眠期間找了很多資料,這真是有力量的一首歌!



*相關閱聽: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1) - Gloria Gaynor】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2) - Musica Nuda】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3) - Igudesman & Joo】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4) - Charice Pempengco】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5) - On The Screen】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6) - Celia Cruz】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7) - on banjo ukule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