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I Will Survive 寫了很多篇(見文後鏈結),後來也又聽過很多個不同版本,但都只是看過聽過,直到最近看到上面這個我沒見過的版本,覺得很特別,黑白的畫面,素雅的女生,簡單的音樂,樸實而美好,影片上註明,使用的樂器,叫做:Banjo Ukulele!斑鳩烏克麗麗。

現在回想起來,我是唸小學的時後就注意到斑鳩琴的聲音了,但我沒辦法確定最早是「稻草裡的火雞」、還是「噢~蘇珊娜」,當初也不知道,那個聽起來耳不暇給,頗有特色的琴聲,有這樣一個鳥名字!

真正確定斑鳩琴這個名字,應該是國中時在電視上看到「激流四勇士」這電影,因為戲裡提起才知道,原來小學時候跟著蘇珊娜唱的:我來自阿拉巴馬,帶著斑鳩走四方~,結果「阿拉巴馬」不是馬,「斑鳩」也不是燉粉光的「班甲」,那種恍然大悟,也頗讓人轉大人。有關斑鳩跟轉大人的故事,男生到了國中就都知道了,不了這梗的,請看(「粉光、班甲、轉大人」


Dueling Banjos 是斑鳩琴演奏經典曲目




至於 Ukulele 烏克麗麗,則是點將唱片出版「優客李林」專輯之後才又恍然大悟,原來印象中,貓王手上拿的那把小吉他,有這麼一個特殊的名字,而且跟火奴魯魯(Honolulu)成了經典的對句,果然來自夏威夷!



但是找到這個 I Will Survive 版本的原因,是去年聖誕節看到日本一個虛擬團體 U900 的MV,兩個公仔,一首可愛的 Jingle Bells ,就是用 Ukulele 彈奏演出,整個系列都太可愛了,據說還因此掀起一陣烏克麗麗的學習風潮,台灣就出現很多教學的地方、賣琴的網站,包括我的網路小老師都買了琴去上了課呢!!


U900的MySpace還有很多影片




這把 Banjo Ukulele 的 I Will Survive,讓我想到,如果要找一個真正具有台灣特色,台灣情感的樂器?會是什麼?有沒有人在紀錄?有沒有人在保存?有沒有人去改革?有沒有人在推廣?然後,我就想起好久沒見的,陳明章.....








*相關閱聽: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1) - Gloria Gaynor】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2) - Musica Nuda】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3) - Igudesman & Joo】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4) - Charice Pempengco】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5) - On The Screen】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6) - Celia Cruz】
【音樂的力量】之【I Will Survive (7) - on banjo ukule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