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90 - 蕭煌奇(舞台).png


 
【舞台】Bú‑Tâi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粉按呢敢會傷白 衫按呢敢會傷窄
 無熟的詞 敢愛閣重背 這馬敢閣有機會 換一雙皮鞋
 問時間閣賰外濟?問聲音敢有OK
 攑著麥克 我準備好勢 攑著麥克 你準備好袂


 一曲鑼鼓起場頻頻送 毋知台跤幾個人 
 未曾上台兩袖已經澹 心茫茫跤步愈沈重

 

 一步步行上台 閣緊張閣真期待 心跳甲遮爾厲害 
 無日無暝就是為著現在 掌聲小鼓勵一下 請問敢會使
 愛偌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攑著麥克 感覺上自在 攑著麥克 毋驚有阻礙

 
 這馬開始這是我的時代 我的天下 我的舞台
 滿腹的爽快佮無奈 攏想欲唱予人知
 毋捌咧驚失敗 我欲唱遍全世界
 父母的忍耐 愛人的等待 朋友的剾洗 莫講我攏毋知
 人笑我雙手空空 我感覺顛倒輕鬆
 若看人假鬼假怪 假仙假𠢕 我就共噹 
 我知影總有一工 恁會認得我的名 我的歌
 徛在舞台頂 對命運唱聲

 
 一幕雙勾水袖蓋迷人 換去青春數十冬 
 縛戲人生苦旦嘆紅顏 時代也漸漸到坎站

 
 為生活為將來 不管是委屈無奈 不管是海角天涯 
 飛東飛西來甲大家熟似 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徛台
 愛偌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若有麥克 就是舞台 就是舞台

 
 一擺閣一擺 照鏡對自己講你一定會使
 三教九流攏照過來 麥克攑咧台頂我上歹
 毋管對我敢有熟似 我就是遮爾精彩
 你會大聲拍噗仔講這個少年仔其實真正袂䆀
 半暝提著落南的車票流目屎
 從來毋敢向望厝裡序大會當諒解
 謝天謝地時機䆀䆀才無共我倖歹
 徛踮這個舞台 我有我的光彩

 
 一場煙花煞戲手攑懸 謝別青春舞台夢 
 越頭胭脂黯淡心相仝 是新人換舊人免送

 
 想過去想未來 最感恩你的關懷 攏囥咧我的心內 
 一點一滴真正有夠厲害 掌聲閣鼓勵一下 催予通人知
 愛偌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攑著麥克 我看到世界 攑著麥克 我自由自在
 
 
 風咧吹攏無關係 歌欲點閣有真濟 有緣相會 我一定奉陪
 趁這馬這咧機會 講出心內話
 毋管伊青春閣賰外濟 只要有大家繼續鼓勵 
 攑著麥克 天下是我的 攑著麥克 天下是咱的
 徛在舞台 毋願講再會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饒舌詞黃昺翔
 演唱:蕭煌奇+潘麗麗+黃昺翔(舞台)
 編曲:吳加恩
 製作:蕭煌奇
 發行:環球音樂(202100402)
 

透面分隔線.png

 
跟阿奇寫歌有時候很糾結,尤其是這類敘事的歌,兩人似乎一直存在著彼此相愛又互相傷害的關係⋯⋯⋯⋯
  
之前就寫過關於這種落落長的死背秀系列:國民學校春花夢露台灣味阿爸的虱目魚等等,幾乎都是聽到DEMO時整個傻眼,龐大的結構,複雜又曲折,但是真過癮,嚴格說來,寫這種曲子要比一般歌多花三五倍時間,燒腦千百倍,簡直是用生命去熬。
  
可是過癮處就在這裡,當整個旋律與曲式被自己解構之後,編排重組分配設計,再一字一句填入歌詞,常常歌寫完還無法脫身,旋律還會在腦袋裡繞上三五天,這種說書一般的詞,背起來痛苦,唱起來辛苦。
 
這是曲子寫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注定的事。
 
XXXXX

 
因為很久沒跟阿奇聊天,那天就約去他家裡聽DEMO,歌裡的戲曲跟饒舌,是阿奇旋律已經設計好的想法,另外還有一首慢歌,有一個阿奇自經歷過的故事,東扯西扯聊很久,回家開始工作。
  
慢歌很好聽,寫起來也順手,幾天就搞定,但這首結構龐然的快歌,卻一直搞不定,撞牆很久,定了五六個方向,結果都自己打槍。
 
然後我翻了那天在煌奇家,我們倆互拍的照片,又看到他家餐廳旁邊的擺飾櫃上那組模型,有點像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中,那種房子的模型,不過這個模型,是個舞台。
  
記得那天莉莉說,2016神秘世界演唱會,導演做了一個舞台模型,但因為只有一個,要了不給,導演自己要留,所以2019的人生劇場放映中演唱會,便多做了一個送給煌奇做紀念,那場小巨蛋我也在,看著模型,耳邊都還會響起歌聲。
  
那麼,就決定是你了。
  
跟煌奇合作超久,他一路走來的故事,我算頗了解,所以下筆不難,比較需要設計的,是其他兩位歌者的casting,尤其歌仔戲,因為唱詞不多,但得交代的事不少,所以人選相當重要。
  
先寫了大概的句子,我設定的是苦旦,然後跟煌奇那邊分頭去找人,希望能找到那種在舞台上度過半生,看山又是山的老旦,最後敲定潘麗麗,四十年的資歷,擁有歌仔戲、流行歌、電視劇等各種豐富的演出經驗,是流行音樂圈內熟知的,舞台上的先輩。
 

流行歌裡加入戲曲,比較麻煩的是唱詞文白的轉場,語句忽然轉換,聽者不一定能適應,因為詞中加了許多歌仔戲的專有名詞,鑼鼓起場,雙勾水袖,尤其縛戲這種已經式微的習俗,即便聽懂字句,都得做番探討才得窺全豹,對我來說,因為寫這詞做了這些功課,多長了這些知識,也算是創作者的紅利。
  
我腦袋裡的這個舞台,是一個淡出的歌仔戲前輩,一個正在線上的流行歌者,跟一個還在一路打拼的饒舌青年,因為饒舌的歌詞態度相當重要,需要歌者自己創作,但問到的名單,都是已經嗆霸一方的好手,身份好像有點不符。
 
後來莉莉那邊找到了幾個,也寄來了他們試唱的demo,其實都不錯,但阿翔的一句「謝天謝地時機䆀䆀才無共我倖歹」讓我整個起了雞皮疙瘩,能寫出這樣的句子,有這樣的自省,有這樣的認知,我相信他就是舞台上那個,努力要闖出自己一片天的人選,這便是態度。
 

要站上舞台,真的不容易,能站得久,且贏得掌聲,那更是難上難,但話說回來,每個人其實也都擁有一個舞台,要演怎樣的角色,怎樣的人生,用怎樣的心態,從來都是一門艱深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