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蕭煌奇上一張專輯裡,我跟他合作的【國民學校】獲頒【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7年十大單曲的獎盃!這獎盃因為一些有點無厘頭的狀況,直到幾天前才到我手裡,看到獎盃,我就想說一個故事,有個心情不知道別人能不能體會,在我說來,寫歌也是會上癮的!我不是說一首接一首那種上癮,而是一首歌,越寫越開心,越寫越長的那種心情,那種寫到半夜會戴著耳機不知不覺跟著亂哼亂唱,唱到把家人吵醒,自己也才驚醒那種心情!

那種心情常常發生在我寫比較多歌詞的專輯上,只要是一張專輯我有比較多首歌的空間,我就會自動錯開,讓每一首歌的主題,故事,必要時連韻腳都不同,好讓整張專輯涵蓋的層面比較廣,詞意與故事比較豐富,而通常也只有這種時候,才會有機會設計安排一些非主流非主打的故事,就是因為這一類較具實驗性的話題比較少被寫成歌,所以寫起來老是洋洋灑灑欲罷不能,有時候明明一遍歌詞也行,我就偏要每一遍歌詞都不同。【國民學校】就是這樣一首歌,落落長的歌詞,讓煌奇背得很辛苦,不過,我知道他也唱得很過癮,還唱到得獎呢!

說到得獎,原本我已經答應出席也準備好了,但是很不巧頒獎前一天我家裡發生了重要的事情,於是講好了的行程又臨時取消了。其實我一直對公開露面感到很有壓力與排斥,在拒絕通告的過程可能還常常招致一些邀請者的誤解或者不諒解,其中有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心理因素就不贅言,那一次答應出席領獎我依然掙扎了很久,因為很擔心到時候上台,一個看不到,一個講不出話來,那就真的太瞎了,為此,我還特地先寫好了講稿,想要麻煩煌奇配合我演一下,沒想到終究我還是缺席了,既然當初寫好的腳本沒有用到,那麼我就把他貼出來大家瞧瞧,好歹總是個包袱:


主持人:.....國民學校......歡迎蕭煌奇、武雄.....
(△:武雄帶煌奇上台,就定位)

煌奇:大家好,我是蕭煌奇!(呃~當時還不算置入行銷!)
武雄:大家好,我是武雄!
武雄:你先說!
煌奇:我先說!
煌奇:感謝主辦單位各位評審對【國民學校】這首歌的肯定
   其實,這首歌是我比較少演唱的曲風,而類似的內容
   我以前也沒唱過,在此我要感謝武雄老師,他是個很
   懂得觀察的作詞人,他用他所觀察到的種種社會現象
   豐富了我寫的曲子,在這裡,我要說一聲:武雄老師

武雄:嗯,怎樣?
煌奇:說真的,你是我的眼!

煌奇:換你說!
武雄:換我說!
武雄:感謝主辦單位各位評審對【國民學校】這首歌的肯定
   其實,這首詞有我放在心裡很久的話,但這樣的內容
   不是誰都適合唱,在此我要感謝煌奇老師,他是很具
   說服力的創作歌手,他用他的歌聲還有他的舞台魅力
   讓我的心情被聽見,在這裡,我要說一聲:煌奇老師

煌奇:嗯,怎樣?
武雄:說真的,你是我的臉!



有了國民學校成功的合作案例,新專輯理,我們把想法做了升級,更放手去講一個更社會寫實的寓言故事,這首歌的情節更懸疑,談論更寬廣,甚至整個情緒複雜到讓我覺得,我不應該在聽歌之前做什麼引導,也不該在聽歌之後做任何解釋,所有的故事,都在詞裡內面,都在音樂裡面,都在心裡面!你只要把煌奇當成一個說書人,花五分鐘安靜聽他娓娓道來,這個發生在這個時代,發生在我們周圍的故事....然後,你要不要告訴我,你聽到了什麼?



【春花夢露】‭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那年他提著希望的行曩 留下他青梅竹馬的姑娘
飛越了兵荒馬亂的兩岸 獨自來到十里洋場
那是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他走在南京西路的路旁
有一個青春發亮的臉龐 闖進了他不設防的心坎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我在夢中秋水望穿 等待我的郎


黃埔江 溫柔鄉 寂寞的兩岸
夜很長 夢很長 都是避風港
職場情場 早已荒涼 理想夢想全都遺忘
歌也香 酒也香 慾望的兩岸
新人笑 舊人哭 暫時不去想
忘了自己 忘了爹娘 任憑電話徹夜一直響

夢露:今夜風微微 窗外月當圓
   雙人相愛欲相見 思君在床邊



那天他推著行李進海關 留下那頻頻回首的姑娘
飛越了兵荒馬亂的兩岸 獨自走出桃園機場
那是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他走在南京西路的路旁
有一雙堅定疑惑的眼光 淡淡的問是誰在聲聲唱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我在夢中秋水望穿 等待我的郎



舊圓環 繞不完 糾纏的兩岸
路很長 歌很長 不斷的空轉
人來人往漸漸迷惘 立場下場全在搖晃
夜已央 夢已央 掙扎的兩岸
話兩行 淚兩行 道也道不完
不能鬆綁 不能歸檔 只剩謊言天天在對唱


夢露:今夜風微微 窗外月當圓
春花:一夜東風吹亂西窗 明月入斜廊


愛也長 恨也長 情海的兩岸
進也難 退也難 越來越荒唐
地獄天堂互相模仿 諾言謠言繼續流竄
路也斷 夢也斷 現實的兩岸
燈也關 心也關 誰都不必講
英雄氣短 兒女情長 誰曾真的替誰想一想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演唱:蕭煌奇(我是蕭煌奇)
引用:春花望露(江中清詞曲)
春花:黃宇琳
夢露:朱萬花
編曲:陳子杰
製作:蕭煌奇
出版:黑色吉他(081211)



按:
台語「望」「夢」同音,先輩江中清老師於1939年發表的作品
是【春花望露】,原唱名為葉白蘭,網路上很多連結資料都寫錯了
【傳唱台灣】之【春花望露】簡介






*延伸閱聽:
【每個人都有三部曲】之【兩岸男女關係法】
【原創才是王道】之【一點期待】
【煌奇新專輯】之【春花夢露】
【525K< 春花夢露 >by 蕭煌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