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90 - 蕭煌奇(舞台).png


 
【攪擾】Kiáu‑Jiáu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人生啊已經不回頭 青春啊已經老
 往事啊你就免懊惱 放伊隨風飄
 心愛的放心做你走 千萬啊毋通哭
 未來我已經看真透 管伊路迢迢
 
 當初的愛 像拍結的線真歹敨
 如今的夢 哪著戇戇閣強留
 離開的時 毋免任何藉口
 就當做 緣盡情了
 
 
 心內我已經攏明暸 時間亦已經到
 最後閣一次攬予牢 告別在今宵
 
 當初的夢 像找無方向的野鳥
 如今的愛 變成思念的歌謠
 溫柔的話 毋通全部紮走
 留兩句 予我紀念~
 
 
 人生啊已經不回頭 青春啊已經老
 往事啊你就免懊惱 放伊隨風飄
 心愛的放心做你走 再會吧 攪擾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演唱:蕭煌奇(舞台)
 編曲:屠穎
 製作:蕭煌奇
 發行:環球音樂(202100402)
 *入圍第3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透面分隔線.png

 

前兩天去了煌奇的新歌演唱會,這次的台語專輯我寫了兩首歌,曲目剛好是一頭一尾,第一首「舞台」也是這次的專輯名稱,如果有在留意台語流行歌,上禮拜應該會聽到,這是一首描述不同世代的三個藝人,各自面對舞台上的血淚辛酸。
 
這場演出因為某些原因,歌仔戲的部分由當初演唱「春花夢露」的萬花盛裝出場,饒舌部分阿翔的表現非常亮眼,舞台上兩個視障前輩的肢體,都被他帶動了起來。
 
阿奇的演唱會向來都是溫馨感人又溫暖好笑,他常會在舞台上用他的蕭氏幽默問一些問題,換來台下一片笑聲,可能因為這兩天事故的影響,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慢歌,是當天台下最安靜的歌。
 
阿奇給我Demo的時候講了一個故事,幾年前去日本的一個小島拍MV,住的地方是島上一個老阿媽開的民宿,幾天的相處彼此有許多互動,煌奇去跟他道別時,唱了黃昏的故鄉給阿媽聽。
 
島上的習俗,有客人要離去時,島民會來送船,他們在船上牽一條繩子,船上的人,島上的人各執一頭,等船離開才放手。
 
一個很可能這輩子不會再相見的人,一個很可能這輩子不會第二次踏上的島,緣盡情了,告別時,那一根讓緣分牽扯的線索該怎麼解,這一份註定得放手的緣分該怎麼說,日本人的禮數總讓人揪心的感動。
 
故事是從島上來的,不過私心裡我把他寫成情歌,愛情其實是一種陪伴,一旦緣盡了,愛淡了,就該分手,如果還要一直勉強,最後就會變成一種互相打擾,「攪擾」這個詞非常台語,而且是非常客氣,非常有禮貌的台語,不只在相見時的禮貌招呼,當離別時講出攪擾,其實隱藏的話是,歹勢,佔用你這段時間,那麼我現在離開,不會再叨擾了。
 
不是所有的緣分,都可以長久持續下去,緣盡的時候,無論心中有多少不捨,還是得理智的告別。 
 
我幾乎可以看到煌奇打開日式拉門,緩緩從房子裡退出來,摸索穿上鞋子,轉身彎腰說一聲:攪擾,然後甩開白手杖,慢慢離去的樣子。
 
再會吧!管伊路迢迢。


 

 
攪擾
日本天売島的送行彩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