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亮



年紀越來越大,吃飯越來越鴨霸,說話越來越雞婆,聽歌也越來越龜毛!最初聽到荒山亮唱霹靂布袋戲的歌時,非常不適應!怎麼會有一首歌,編曲又東又西又土又洋,旋律忽雅忽俗忽新忽舊,歌詞更是文言白話夾雜,讀音語音交錯,而且倒音的境界沒有Strike也有Spare,若不看歌詞聽歌,完全糾結人!

但是Vocal讓我印象深刻!

然後我看到「荒山亮」三個字,連名字都完全霹靂!那大概是兩千年的事,超過十年了!十年來,荒山亮一直以布袋戲幕後歌手在我的腦袋裡存檔!

直到去年荒山亮找我幫他寫歌,碰面聊過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哥哥十五年前就被我找來唱歌,而十三年前我在寫豬哥亮大哥專輯時,他們也早已認識有很多合作,一大堆相關的人,一大堆相關的線索,只要隨便哪一條牽扯到,就不會拖到去年才碰頭,結果,我認識荒山亮,還是從布袋戲!

造成的原因,可能是他很「細膩」,台語說:「這個人真細膩性」,翻成白話文就是,他是個知所進退、客氣有禮貌的人!


年紀越來越大,交遊越來越廣,交情越來越多,交際也越來越少!身為一個觀察者,我本就不愛露臉,尤其科技越來越發達,除了吃飯,幾乎沒有不能用網路解決的!本來已經很久沒有參加過什麼活動,但因阿亮很有禮貌的邀請,有禮到讓我覺得拒絕了會很失禮,過年的臉書上,吳念真歐吉桑寫了一個故事,講的就是【禮數】,當別人禮數做足把我們當一回事時,如果我們不懂回禮,那就不只失禮,而且失態、甚至失格了!

過完年開春後一個溼冷的夜裡,11號,禮拜五,我去西門河岸聽了「荒山亮天荒地老演唱會」,一場溫暖活潑的音樂聯歡!

還好我去了,我遇見了圈內製作創作前輩陳玉立老師(他是這張專輯製作人),我遇見好久不見的正帆珍妮佛賢亢奮(這對伉儷,絕對是亢奮的!),我看到了當天是壽星的老同事秀珠(可是安可曲後我上完廁所就找不到人,沒抱到~),還有阿亮的許許多多朋友,和從霹靂一路相挺至今的一群年輕人!捧場,就是一種禮數!

台中和高雄都還有小型演唱會,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體驗一下他的現場感覺,去看一個一直從事幕後代唱的歌手,那感覺就像是當場掀開藏鏡人的面紗,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會有一種神氣活現的3D效果,原來從布袋戲中跳出來的荒山亮,是這樣....

阿亮新專輯叫做「天荒地老」,預計三月初號發行,我寫了五首歌,有幾個故事要寫,那就先來聽一下「幕後歌王」好了!這是當晚的開場曲,這是台語歌少有的曲風,也是以前不曾聽過的荒山亮!


【幕後歌王】作曲:荒山亮 填詞:武雄
 

 有時陣無聲無說滿面風霜 有時陣一步一步行路有風
 迷亂的燈光 出現了一代的梟雄 哦~

 有時陣來來去去無形無蹤 有時陣瑞氣千條閃閃金光
 真轟動哦~ 宛然是台頂的天王  

 誰人知 轟轟烈烈背後 無人看見彼個面容

 伊就是幕後的英雄 大聲替咱唱出喜怒哀樂
 無人熟識 但是人人攏欣賞

 伊就是無名的歌王 為家己的夢唱出大家的笑容
 伊的心中 只有這個願望~ 用音樂紀錄真心的感動



 有時陣來來去去無形無蹤 有時陣瑞氣千條閃閃金光
 真轟動哦~ 伊就是台頂的天王 

 誰人知 轟轟烈烈背後 無人看見彼個面容

 伊就是幕後的英雄 大聲替咱唱出喜怒哀樂
 無人熟識 但是人人攏欣賞

 伊就是無名的歌王 為家己的夢唱出大家的笑容
 伊的心中 只有這個願望~

 伊就是幕後的英雄 大聲替咱唱出喜怒哀樂
 無人熟識 但是人人攏欣賞~ 用音樂紀錄真心的感動



 你看伊一步一步滿面春風 你看伊一句一句滿面笑容
 真感動哦~ 做一個家己的天王
 伊就是 轟轟烈烈背後 人人甲意彼個英雄




*延伸閱聽:
【天荒地老荒山亮】之【幕後歌王】
【荒山亮乎妳的歌】之【孤單對唱】
【我心愛的台語歌】之【一刀兩斷荒山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