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山亮乎妳的歌MV



天寒。雨冷。夜深!地點是市郊的卡拉OK小餐廳,故事,是這樣的.....

那是泡沫經濟後出現的一種小店,常常出現在許多意想不到地點,被遺忘的城市邊緣,深不見底的無尾巷,甚至荒煙蔓草的半山腰~店裡供應一些簡單的家常食物,快炒,小菜,瓦斯爐小火鍋,也賣酒!店內必定有簡陋但看得出來是蓄意的裝潢,貼了編號的小方桌,角落的卡拉OK小舞台、頂上有旋轉反光球,四周是俗艷的LED跑馬燈,經營者,一般都是一對應該是夫婦的男女,名稱通常會叫做某某歌友社,某某K歌場之類的,其中的某某,就是老闆或老闆娘的暱稱!

之所以這類K歌場、歌友社,會在景氣低迷時竄起,正因為所費不多,一間小吃店,弄個所謂家用伴唱機,幾個好朋友,甚至家人,吃頓便飯,喝點小酒,順便唱幾首歌,消磨一個晚上,每人花費也就幾百塊,唱片公司警察機關要來取締,就說是朋友聚餐聊天唱歌,迴避了版權與營業場所的敏感,而且確實只是個小生意,一天一兩主客人,就足以營生,所以盡管全台到處有這類店,但是真正遭受取締的個案並不多聞!

那天比往常又更冷,有雨的晚上,店裡閃進來兩個男人,兩人身高都在一米八左右,較年輕那個,身穿一件白色大衣帶著一股斯文的殺氣,表情有點沈重,那種表情,就像是背負著一個重大的任務在身,但一時又找不到解決方法的那種憂鬱!

比較年長那個,則穿著一襲黑色風衣,蓄意壓低的臉龐,看不出來是什麼表情,甚至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好像是個隱形人似的,你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但又清楚的知道有一雙眼睛,正仔細的觀察著你的一舉一動!

一個為了延宕多時的新專輯,一時靈感撞牆有點焦慮的歌手,一個是為了解決問題,腸思枯竭的創作人。

兩人點了東西,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著,詳細的內容聽不清楚,最後大概有那麼幾句,類似:要知道寫什麼歌,就必須知道是誰在聽歌,要知道怎麼寫一首K歌,就必須知道是誰在唱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看,去聽.....

一直沒有注意的另一個角落,原本沒有注意的另一個客人,桌上沒幾道菜,一瓶酒還沒喝完,看來是一個大約三十歲左右的男子,辨別不出是什麼樣的身分,也不知道他有什麼故事,只感到一股滄桑,寒氣逼人!

過了一會兒,音樂前奏響起,對桌那男子緩緩走到角落的小舞台上,唱歌~前奏很熟悉,但一時卻想不起來歌名,應該是一首有點年代的老歌,聽起來,對了,這應該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

他唱完了第一段,然後,任憑伴奏迴響著.....女生的部份,他沒有唱~

為什麼只有一個人,會去點唱一首對唱的歌?不,那男子不是在練歌,一個想躲起來把一首歌練熟,等待日後去秀給別人聽的人,不會是這樣唱歌,不會是這種眼神,他在台上的表情,彷彿這首歌,他已經從上輩子唱到現在,只是此刻,原本跟他對唱的人已然消失,如果,如果他一人分飾兩角,唱完全部歌詞,那麼,這樣一首本來就是傷心的歌,也許反而不會那樣煽情,但是,並沒有!

整首歌,他只唱男聲部份,留下空蕩蕩的女聲卡拉與他孤單對唱,像是對他無言的回答,在那個寒流來襲的雨夜..........



【乎妳的歌】作詞:武雄 譜曲:荒山亮


 上愛的人 才會結成伴 上憨的話 才來唱成歌
 上愛的你 一旦離開我 上痛的痛 不知欲唱啥

 相逢的路 宛然是煙花 傷害的話 誰攏免相瞞
 相愛的夢 醒來只有我 傷心的人 愈唱愈大聲


 乎你的歌 咱過去甜蜜一人一段
 相思無岸 唱一半雙人已經拆散

 乎你的歌 我只有家己對唱孤單
 悲歡離合 攏是我


 乎你的歌 兩個人的戲一個人扮
 無聊的我 猶原是依依難捨

 乎你的歌 我竟然家己一人唱煞
 悲歡離合攏是我 悲歡離合只有我


 作詞:武雄
 譜曲:荒山亮
 演唱:荒山亮(天荒地老)
 編曲:陳飛午
 製作:陳玉立+荒山亮
 出版:喜馬拉雅(110303)




*延伸閱聽:
【孤單對唱*趴上】之【荒山亮乎妳的歌】
【孤單對唱*趴下】之【醉生夢醒荒山亮】
【我心愛的台語歌】之【一刀兩斷荒山亮】
【天荒地老荒山亮】之【幕後歌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