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撒錢,好事一樁,人家的錢是正正當當得到的,要怎麼花實在無須旁人指指點點,尤其這世界貧富差距這麼大,有錢人自己節富濟貧,背冷死一下貧富不均,也算廖添丁,至於引來高調低調的爭論,那也是必然會出現的更不必驚訝!這就像是藝人名模露奶,一定有人說:道德淪喪,傷風敗俗,教壞囝仔大細,真是ABCDEFG!而你知道一定也有人會說:人家有本錢可露,你旁人置什麼鳥喙,囉什麼叭唆!你做得到嗎?你捐過多少錢啊,真是ㄅㄆㄇㄈㄉㄊㄋ.....

這事其實我不太想關注,因為那些哭天搶地的畫面實在讓人不舒服!選前電視上的那些影片,口口聲聲說景氣回升,說就業率多高,社會福利多好,說活得多有尊嚴,未來多有希望,轉眼之間,求助無門的老百姓就聲淚俱下的跟一個陌生人求救,而自己卻無能為力,真的頗丟臉的!

但是侯文詠老師在他臉書牆上塗了一則頗讓我傻眼的鴉:

陳光標來台高調“裸捐”(直接捐款,減少組織、機構中間過程的消耗)行善,臺灣很多人對他高調有意見,我卻想為他拍拍手。因為,除了行善捐錢外,更難得的是他願意面對我們幾千年來“凡事不高調”的文化、潛規則,發出不同的聲音。我不懂,有人立志要基測第一名、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票房第一、或成為股王,大家都鼓掌叫好,為什麼獨獨立志當 “第一善人”,就有意見?(侯文詠臉書)


傻眼的原因,是這短短幾行字,邏輯竟然如此跳躍,論點竟如此不嚴謹,讓我抓都抓不到,不禁懷疑侯老師跟史帝芬周老師的關係!

首先,是「裸捐」這個詞的誤用。【裸X】這類詞,撇開前網路時期「裸睡」、「裸奔」、「裸泳」這些跟脫光衣服有關的詞,在進入網路時代後,幾年前對岸的色情視訊聊天室崛起,才根據裸體視訊創造出「裸聊」這個詞,之後,【裸】字的定義開始又跳脫出身體的赤裸,變成更廣義的赤裸,才慢慢衍生出包括:

「裸婚」:指不買房不買車、不辦婚禮甚至沒有婚戒直接領證結婚的人們!
「裸官」:指配偶和子女都已移居海外,但本人仍留在國內任職的官員。
「裸購」:消費者通過賺取積分來換購自己需要的商品,不用再支付費用。
「裸考」:什麼加分都沒有,僅憑考試成績報考高一級的學校。
「裸捐」:裸捐(all-out donation):把特定範圍的個人資產全部捐出。

既然是對岸網民新造的詞,要引用,當然得參照人家的定義,「裸捐」是這系列新詞裡唯一有中英對照的,顯然侯老師的解釋跟上面的意思不同!

然後,雖說透過組織機構捐款確實有各方的消耗,但透過組織機構捐款也有查證、追蹤、制度化等好處,我就曾經直接捐錢給夜市的和尚、乞丐,事後證明那是假和尚、假傷殘,我的錢並沒有幫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且追都追不回來,所以「直接捐款,減少組織、機構中間過程的消耗」,這句話恐怕也只對了一半。

再然後,真的啦,所謂【我們幾千年來“凡事不高調”的文化】,不管侯老師所指的我們是誰,這都是見仁見智自由心證的一句話,我就一直覺得漢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好面子、最講排場、最好大喜功的人種之一,而陳的行徑,因為我看到的很片面(誰不是?)我不敢評斷,不過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他是:「期許整個社會對於他的善行能一同共襄盛舉」,侯老師解讀成「願意面對我們幾千年來“凡事不高調”的文化、潛規則,發出不同的聲音!」會不會有點一廂情願?

再再然後,結論的邏輯推理好像也有點問題,真的有人對陳「立志當 “第一善人”有意見」嗎?我真的不知道,我感覺到的比較是大家(包括對岸),對他行善的「方式」有意見!立志要當第一名當然很好,很讓人敬佩,但是方法不好,或者方式不對,那就太可惜了!



「善」這個漢字非常深奧,把它局限在錢財的佈施,這樣真的不好!





還有,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老實說我並不怕跟人筆戰,不過,我實在不願意為了這種事與人爭論,所以如果有朋友來了、也讀完落落長的文章,然後覺得我講的是廢話、是錯的,那就不送了,我改變不了你的想法,你也改變不了我的想法,那麼不如大家輕鬆點,聽首歌吧!


【錢錢錢】原曲:許冠傑 填詞:武雄


 1234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啦啦~(錢錢錢錢 來來來呀 愛就免著驚 緊來向錢行)

 有錢是大兄 講話上靈聖 打人打袂疼 買鬼來唸歌
 無錢通人驚 無錢人人厭 叫地地袂應 叫天天不聽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有什麼會乎人得到地位(錢~)無賺錢逐日都死來活去(錢~)
 現主時社會只有靠金錢來統治 上舒適 上舒適


 無錢像殭屍 有錢有人氣 賺錢免驚死 愛錢免自卑
 儉錢是特技 用錢要細膩 借錢最卑鄙 欠錢無藥醫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啦啦~(No Money No Talk X 4)啦啦~

 是什麼咧維持咱的運命(錢~)無賺錢的罪惡怎樣饒恕(錢~)
 若好額大家歹路就一定袂去行 不免誘 不免誘

 有錢是大兄 講話上靈聖 打人打袂疼 買鬼來唸歌
 無錢通人驚 無錢你就勿來我這
 看你欲叫我阿兄兼叫阿爸哦 我聽都無想欲共你聽
(No Money No Talk X 4)

 啦啦~(No Money No Talk X 4)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無錢你就惦惦)
(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為錢賭性命)




 原曲:許冠傑(天才白痴錢錢錢)
 填詞:武雄
 演唱:豬頭皮
 專案:運財童子(Beginner's Luck)主題曲
 編曲:-----?
 製作:-----?
 出品:龍祥影業(1994.12)




*延伸閱聽:
475K< 拜金女郎 >by 七朵花
286T< 快樂免開錢 >by 陳雷
N01T< 錢錢錢 > by 豬頭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