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秋天,就,來了.....


記得我在作詞人筆記裡曾經寫過,一個作詞人在填詞的時候,想要精準的抓到詞與曲的咬合與搭配,一定得唱,不管是唱出聲音,或只是唱在心裡,創作時沒有試著唱,很容易寫出倒音的歌來!你看有很多歌,明明旋律優美歌詞感人,但是怎麼聽就是瘸腳瘸腳,這大概都是因為創作人沒有先唱給自己聽,如果每個作詞人都先要求自己,都能夠真正體會到【歌詞是用聽的而不是用看的】,那麼他寫歌時就會唱,假以時日,他應該都很會唱歌.....

可是,我,不會唱歌,儘管我已經發表過五百多首.....

應該說,我不喜歡表演式的唱歌!我很少去卡拉OK唱歌,很少為了娛樂而唱歌,因為去到那些場合對我來說,都像是在工作,首先得注意自己有哪些新歌被收進歌單裡,有沒有收到版權費?然後,最近點播率比較高的歌是哪些?誰唱的?誰寫的?誰作的?誰發的?誰負責邀歌?為什麼沒有找我寫?那首曲那麼好聽為什麼不很紅?那首詞那麼爛為什麼還能當主打?那首歌那麼白痴為什麼那麼多人點?點點點,討厭的職業反射,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掃興,這大概是身為一個作詞人必須付出的最大代價:失去了單純聽歌唱歌的樂趣。

儘管如此,算一算,我的聲音在歌裡出現的次數還是不少!不像娛樂,比較是創作,不是唱歌,大都是口白,雖然不擅長唱歌,但是我唸的口白頗有特色,尤其都是我自己寫的OS,語氣與效果幾乎找不到第二人選:

】(BABOO合唱團/9205)
台北市的墓仔埔】(OK男女合唱團/9509)
選情之夜–想逃】(豬頭皮/9511)
七仔】(施文彬/9812)
衰尾道人】(施文彬/9812)
少年老芋仔】(施文彬/2K03)
孤島十八式】(施文彬/2K03)
𨑨迌人的目屎】(飛龍在天大信合唱團/2K12)
電玩ahoa】(施文彬/0408)
台語歌】(施文彬+武雄/0906)
-----------(20150521補)-----------
黑面】(施文彬+黑面/1009)
馬路進行曲】(施文彬/1009)
三不曲】(施文彬/1009)
水果共和國】(施文彬+厝邊隔壁兒童合唱團 feat. 武雄+仁璽/1110)
問帖】(武雄+羅偉秦+筱凡+影凡/1311)
黑白舞】(施文彬+武雄/1410)


上面的影片,是我第一次【唱】歌,整個錄音過程裡最辛苦的,是錄音師!

之所以要唱這首歌,因為這歌我想要寫【寫歌的人】跟【唱歌的人】之間的對話,由我來擔任【領唱】的角色,是創作者的心情,不管怎樣,唱的是一種真實的情感!

有人跟我說,這歌聽起來有一點感傷。

我在想,如果你是一個台語工作者,一個台語創作者,回頭看看這個語言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與遭遇,那,豈止,一點感傷?





【台語歌】 作詞:武雄 譜曲:施文彬+武雄 
 Taigi Koa
 

武:想欲寫一首台語歌 不知愛用啥 來做韻腳
  祖先有智慧的教示 這嘛的少年仔無愛聽 


文:想欲唱一首台語歌 不知欲唱乎 誰人聽
  現代上流行的物件 阮的序大人因聽袂合
 (近來上直接的情歌 阮的序大人因聽袂合)

合:其實台語歌 愈聽愈耐聽
  有世事的議論 有人情的描寫
文:其實台語歌 愈唱愈好聽
  置紛亂的時代 安慰著你甲我

合:我心愛的台語歌啊~ 有鄉親心內的心聲
  只要音樂若摔拍喔~ 唱來就有感覺

合:我心愛的台語歌啊~ 是土地溫暖的溫泉 
  只要歌詞若感動喔~ 愈唱就愈時行 *
  愈唱就愈時行



延伸閱聽:
539T< 台語歌 >by 施文彬+武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