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ㄅㄧㄤˋ

 

 
關於【很ㄅㄧㄤˋ】的5點聲明



噫、據我回想,很【ㄅㄧㄤˋ】這詞的大量使用,大概是在
  1988、1999 年, 其確切來源與出處,現在再要追究
  恐怕已沒有定論,由於當時網路並不像今天發達,所
  以目前搜尋得到的資料不多,說法也大都沒有根據!

呃、可能因為【ㄅㄧㄤˋ】這個音沒有一個應對的漢字可以
  表示,因此造成很多猜測與引申,根據我探詢整理的
  訊息,有個我認為比較可信的說法是,【 ㄅㄧㄤ、】
  並不是一個字!而是幾個字的連讀發音!

搧、連讀是文字口語化的特色,比如【這樣】,連讀變成
  【ㄐㄧㄤˋ 】,【那樣】變成【ㄋㄧㄤˋ】,因為發音
  皆能找到應對的漢字,故寫成【】【】,華語你
  打注音【ㄓㄜˋ 】出現【這】,你打【ㄓㄟˋ】,出現
  的是【这】,【這一個】連音讀成【個】,【不要
  生氣】連音說成【生氣】。

賜、花生台語是土豆,但是花生仁台語念成【 ㄊㄨㄚˇ
  仁,有人敲門的時候,你問他:是【誰人】,台語連
  成【ㄒㄧㄤˋ】,很有感覺的 feel 變成很有【FU】,
  這些都是次文化裡口語與文字互相轉來轉去的一些小
  樂趣小創意,由來已久其來有自。

舞、於是,當讚美一個人很超凡,很與眾不同時,說他很
  【不一樣】,將【ㄨˋ ˊ ㄧㄤˋ】三字連讀,就
  成了很有聽覺效果的【ㄅㄧㄤˋ】。這是我認為比較可
  信的說法,但並非定論,包括上面的造字也只是依此
  PS的,並非真有此字,但也頗六書!


 
【搜文解字】之【關於很ㄅㄧㄤ、的5點聲明】


*相關閱讀:
【一年容易】之【2012我的年度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1大家來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0我的年度造字】
【每掰一字】之【ㄔㄡˇ】
【搜文解字】之【關於很ㄅㄧㄤ、的5點聲明】
 
【搜文解字】之【關於很ㄅㄧㄤ、的5點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