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這個乍看有點像「吞」,卻又吞了太多不該吞的東西,再看有點像「蠢」但又不夠蠢的,似簡類繁、非簡非繁的,漢字符號,我研究了很久,一直找不到這字應該怎麼唸,不久前有個朋友建議,他說:這字真的非同小可,不但包括了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獎,而且金剛不壞刀槍不入,如此【天人合一】子彈都不怕的字,絕對讀做:ㄌㄧㄢˊ....

有一點要聲明一下,上面那字可不是我發明的,我是在這裡看到的,網民的智慧不敢掠美,這時代面對選民可以隨便亂說都無所謂,但是面對網民可得小心,一旦出什麼差錯被網民逮到嗆你「三小」要你「踹共」,後果通常很狼狽,找你老爸叩應都解決不了!

三小 踹共

上面這兩個就是我造的,其實造字不是新把戲,漢字六書,早就把造字的原則規範好了,以往逢年過節的春聯上,就出現過許多「招財進寶」「黃金萬兩」這類的合體字!時代多變,面對新的事物,根據不同情景適當的造出新的漢字,這才叫真正了解漢字的奧妙!

尤其這兩年漢字越來越搶鏡頭,自從日本人玩了年度漢字之後,我們也開始玩,今年連對岸也跟進了,可是台灣這兩年選出來的字卻一直有爭議(見前文),包括日前對岸宣布的年度漢字「漲」,隔天就看到一則令人拍案的新聞:北市文化局長:漲代表豐衣足食!挖靠,這修辭學實在太厲害了,絕對超過 PhotoShop CS5 的功能!

把年度漢字票選拿來當成政令宣導活動,實在有噁到心,不過話說回來,漢字本身就已經太政治了,一個字可以有無數解釋,有時候意思完全相反,就跟政治人物的話一樣天人合一雙重標準,與其每年選一個「一個漢字各自表述」的PS大賽,還不如每年根據時代的變化,創造一些新東西,所以我建議,以後不要再選年度漢字了,我們來搞年度造字!

草泥馬 害群之馬


上面兩個,是我覺得最能代表2010的年度造字,我以為這是我的創舉,結果搜尋後發現,原來對岸也有人造出來了!


嚴格說來,造字並不難,比較麻煩的反倒是發音,一個新的字,要怎樣唸怎樣讀,這可能需要好好的研究一番,比如下面我造了三個字,在我看來,三個我都念成【ㄍㄨㄢ】,這樣實在很難辨別,如果你有什麼建議,煩請留言告知,多謝!

白賊 白癡 白目






*相關閱讀:
【一年容易】之【2012我的年度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1大家來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0我的年度造字】
【每掰一字】之【ㄔㄡˇ】
【搜文解字】之【關於很ㄅㄧㄤ、的5點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