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


可能因為我寫歌賣字,所以,常有朋友有文字上的問題就會跑來問我,最近常常被問到,【殺很大】到底什麼意思,問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我只好做做功課,看看我到底了解多少!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產生的流行語,一句話一旦成為流行,可以擴散至龐大的族群,成為當下很多人的口頭禪,進而成為共同語言,共同默契,共同經驗,共同生活,共同回憶!

殺很大在廣告之前,網民一般的說法是【很殺】,形容一個人很殺,大概是指這個人的外型或氣質或行為頗有【殺氣】,頗具【殺傷力】!這裡的殺氣與殺傷力,都是正面的形容,這類說法有很多,比如很帥,很屌,很炫,很酷,很辣,很ㄅㄧㄤˋ,很優,很猛,很強,很威等等,都算是褒詞!

我發現這種用單一個漢字來形容一種狀態、一種氣氛、一種個性等…的用法由來已久,而且演化過程中,有一些字會被重新定義、重新解釋,再舉一些貶詞如很菜,很鳥,很遜,很ㄍㄧㄥ,很扯,很爐,很冷,很娘,很搞,很瞎等等。

把【很殺】轉換成【殺很大】這種語法的趣味,在次文化流行語中亦常常出現,比如把【我先走】說成港式的【我走先】,之前還有一種語法,現在差不多已經退流行了,就是在任何否定回復時,皆以並開頭像【並不是、並不會、並沒有】!我們就姑且稱之為:頭文字並。

而【很】這個字,更是極致時代的極致用語,早先小董飾演的董月花,曾把【很】變成【粉】造成很大流傳,之後許效舜飾演的福州伯【好很多】的口頭蟬,可能是與【殺很大】最接近的語法。

網路上有人將【殺很大】與【殺小】做連接,甚至也有提到注音輸入法【殺=G8】的論點,這兩點恐怕都不是這詞最早產生的原因,但不排除是之後助長流傳的附帶說法之一。

線上遊戲多數是殺來殺去的內容,引用殺字似乎理所當然,而暴力與色情永遠是最大賣點,廣告中加入搖很大的乳浪臀波,吸引注意力也是必然,加上不長進的新聞煽風點火上加油,會變成流行話題,一點都不奇怪!

其實流行語永遠只是一個短暫現象,因為是流行,就註定會退流行,你知道了也就知道了,並不代表你就多新潮,要是你不知道也不必太在意,不必擔心自己好像就快要被時代淘汰了一樣,沒那麼殺!

據說日本每年都會把當年出現的新語彙整理出書,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出版社,記錄時代是很重要的功課,我覺得,在這件事裡,觀察這些語言文字的演變,比什麼都殺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