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合併


上面這個字,是不久前五都選舉時,候選人文宣上的創意,文宣中把縣市合併這個字念成「ㄉㄨ」,意思清楚字形又漂亮,我覺得可以直接收進國語字典,當成通用字!

我好像玩上癮了,反正無傷,我本來就是個文字工作者,各種文字的遊戲我都愛玩,比如出道前投稿到唱片公司,我喜歡用毛筆沾各色廣告顏料寫字,我的塗鴉自成一體,姑且稱之為武體,然後蓋上我把台灣諺語比如「龜毛、國鼈」刻成的印章,儘管當時寫詞還很嫩,但是被「武體投遞」轟炸過的唱片公司,只要瞄過的都對我的信印象深刻!

對我來說,文字實在是很好玩的東西,不過玩起造字這遊戲,對岸的功力可能比我們還強,原因很簡單,越被限制的,越需要突破,比如台灣網民可能沒有幾個懂得翻牆,而在中國不懂翻牆稱不上網民,下面這張是對岸網民整理的一些代表字,因為部份用詞很,呃~中國風,而且往往是從特定的人,特定的事衍生,台灣可能較難體會其中奧妙。不過光把 china 寫成拆那,就已經嗅得出網民無國籍,人人有練功的氣氛!

簡體造字


中國網民不但造新漢字,也造新英文,而且很多還讓人會心一笑,心有戚戚,這些老外看不懂的Chinesenglish,聽說還引起有關單位敏感,正開始河蟹中!

 
Freedamn 中國特色自由
Gunvernment 槍桿子政權  
Departyment 政府部門
Shitizen 屁民
Niubility 牛逼
Eggache 蛋疼
Sexretary 女秘書
 
Democrazy 痴心妄想
Great Firewall 萬里火長城
Halfyuan 五毛
Innernet 中國互聯網
Z-turn 折騰
Smilence 笑而不語
Togayther 終成眷屬




這是我跨年晚上在臉書貼的,新年看來還不錯,不過快樂就有一點怏怏然,怎麼看都不快樂!所以造字還是有學問的,不是把把筆畫湊齊了就算數!

新年 快樂



類似的觀念寫過幾次,不過還是想再次強調,倉頡老師當初發明的漢字,太陽是寫成【☉】,如果此時此刻,你都可以認同並接受圓形的太陽變成方形的【日】,那麼沒理由,現代人不能根據時代演變,創造一些新的字,滿足現在生活之需,古人把六書原則都定好了,要真正活用它,不要只是蔣光超貝多芬,死守著老古董不肯改變!




*相關閱讀:
【一年容易】之【2012我的年度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1大家來造字】
【一年容易】之【2010我的年度造字】
【每掰一字】之【ㄔㄡˇ】
【搜文解字】之【關於很ㄅㄧㄤ、的5點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