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如龍明星三缺一廣告CF, 2010


有小朋友興奮的跟我說:老師你有沒有聽到馬如龍那個廣告,哇噻,那樣也行,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我知道小朋友印象裡的這個旋律,是來自下面這首歌,沒辦法,這是年紀的問題!他們只能回溯到這裡!
 

彩虹的微笑 by 王心凌, 2006


我對偶像歌手向來靈感貧乏,每次遇見有好朋友製作偶像專輯來邀歌,總是想說,要趁機拓展我的寫作風格,不過幾天過後,我通常還是乖乖的氣洩投降,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儘管如此,我對王心凌活潑陽光的image還是頗有好感,比較討厭的是,公司老是讓他唱一些一翻再翻的歌,有原創實力的卻搞複製,搞複製又沒有搞出新花樣來,可惜了!

話說回來,如果麻將廣告是從彩虹的微笑變成一索二索的酷索,那還真的夠神奇,我們完全可以拜倒其改編的創意,不過,聽過餐廳秀的人都知道,這並非原創,這是二十年前廖峻澎澎的拿手戲,沒辦法,這是年紀的問題,很多跟我頂下歲的人,可以回溯到這裡!
 

【一索二索聽三索】
(廖峻澎澎餐廳秀第二集)198?


一索二索聽三索 三兄陪著三嫂出去𨑨迌
一索二索聽三索 為怎樣我會來等攏無
毋管是紅中 是青發 我攏欲碰
或者是東南 是西北 我攏照碰
只要你拍出是大牌 我攏欲愛
我槓頂嘛開花加一台
一索二索聽三索 害我欲等三索等攏無

 

根據廖峻的口述,廖峻澎澎餐廳秀走紅的時候,別說秀場座位一位難求,包括當時他所錄的錄音帶,都是唱片行、路邊攤老闆捧著現金,到工廠去排隊等貨。那一年寒假,我二哥在永和樂華戲院擺路邊攤,年關忙碌,所以我放假就去幫忙,當時隔壁錄音帶攤的老闆,每天晚上都只播放廖峻澎澎的三百六十行系列!

餐廳秀的歌有別於一般流行歌,在餐廳裡,吵雜沒有字幕,歌詞更須講究一聽即懂,其中的隱喻與笑點,深一點會痛(警察會來抓),淺一點又不爽(聽眾不買單),我記得錄音帶片頭都有,聲麗音樂帶,紀明陽編曲、廖錦德編作~那個時代沒有什麼版權的概念,我認為改編的詞應該還是出自廖峻之手!
 
 
2011.08.23 補記:
因為參與豬哥亮專輯工作,近來頻頻有接觸,昨晚從豬大哥口中得到親口證實,「一索二索聽三索」這句梗,最早來自他的歌廳秀,當時他是高雄藍寶石當紅主持人,廖峻在他旁邊見習,應該算是徒弟之類的,之後廖峻北上發展,再以此句為名將整首改編成廖峻澎澎餐廳秀的內容。
 
2020.06.05 補記:

關於聲麗音樂帶片頭中的「廖錦德編作」一事,當初我懷疑可能是廖爸的筆名或者借用其兄弟的名字,今日去台中參加一個文化部舉辦的台語講座,廖峻仙父子亦在場,終於有機會當面求證,改編之內容果然是廖爸操刀,只是隨口採用當時三歲的兒子廖錦德之名,當成紀念。
 
耑此補誌。

廖峻將台語口語入歌的功力,讓我印象深刻,我台語填詞的概念,有很多是從廖峻餐廳秀裡學來的,尤其是一些無厘頭的創意,還有台語音韻的搭配,非常巧妙!在這邊有兩件事呼籲徵求一下:

首先是,哪位朋友如果你手邊還有廖峻澎澎餐廳秀的錄音帶,麻煩請分享來聞香,網路上有一些,但是還有好多失傳了。

另一個,我覺得,在豬哥亮重出江湖的今日,如果來做一組現代版的廖峻澎澎,出版餐廳秀專輯,應該很有商機,哪位唱片公司老闆製作人有興趣不妨來合作看看,我相信能替這樣的專輯企劃寫歌的人真的不多,我是極少數可以做得還不錯的,來玩吧,台灣的流行音樂悶死了!

好吧扯遠了!

餐廳秀好玩的地方,在於熟悉的旋律與改編的詞,以時間來做推算,一索二索聽三索的靈感來源,應該是下面這首 DISCO 舞曲,一個諧音的轉換,讓一首西洋歌曲,馬上充滿了台灣味:
 

By Linda Ronstadt, 1977
 

【It's So Easy】

*It's so easy to fall in love
 It's so easy to fall in love

 People tell me love's for fools
 Here I go breaking all the rules

#It seems so easy, so easy Yeah
 So doggone easy, so easy Oh
 It seems so easy, so easy Yeah
 Where you're concerned my heart can learn

 *

 Look into your heart and see
 What your love book has set aside for me

廖峻餐廳秀當紅的年代,也是迪士可全盛時期,以我的年紀,我可以回溯到這裡,不過,這也還不是源頭,Linda Ronstadt翻唱過的歌有不少,因為翻出新意翻出成績,所以常常出現翻唱的版本比原唱還有名!而這歌真正的源頭,其實是下面這個版本:

 

By Buddy Holly and The Crickets, 1958


1958年的一首歌,52年之後,可以在2010年讓一個年輕朋友看到一則廣告,聽到短短的幾句,就覺得神奇美妙,音樂力量大,不能同意更多!
 


 



*相關閱聽: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Sixteen Tons】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嘿,癢~】
【我心愛的台灣味】之【一索二索聽三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