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宰羊

 
讀書的時候,我們都念過所謂的四大自由,其實我覺得,【命名】的自由也很重要,你看嘛,如果大家養的小貓都只能叫【咪咪】,小狗都只能都叫【毛毛】,男生的簽名檔都規定成【有心插花花公子】,女生的簽名檔都必須是【無心插流流成汁】,那多無趣啊!就算再有趣,變成規定就無趣!前不久放榜才剛統計了,今年大學榜單由雅婷繼續打敗怡君贏得四連霸,即便是個菜市場名,至少那也是人家父母自由取的名字啊.....
 
 
事情是這樣的,老夜在留言板問了一個問題:
 
聽我丫母講,三條牛就叫一犇~
我丫母的丫公,就叫X犇,他出生時家裡養了三隻牛
我丫母的丫公的丫爸就說,就叫這名了~
跟著我丫母的三姑婆說,那時代的人取名字都亂取...
可是,不太懂,還可以取【犇】,還真是想不到!
 
我回了兩次,覺得還是講不清楚,由於事關祖宗八代,且牽涉到很重 要的觀念,所以,再來談談!
 
沒有,先人們取名字,絕對不是隨便取取,絕對是思考縝密企劃周詳目的清楚還問心無愧。比較起來,倒是近幾代人取名字往往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不信你讓王右睜說說他當初幫小孩取名字的義涵,那擺明了叫睜眼說瞎話!要知道,古早不管台客外客小孩,被取名阿狗阿貓狗子耗子的,通常是生出來的模樣比較可愛,父母害怕太惹人疼的小孩被天公伯收回去,所以你以為是青青菜菜取的名字,其實,青菜底家啦,這叫做逆向操作,有夠balance!
 
我們的先人被至少兩種語言統治過,命名權的剝奪,就是統治的手段之一!如果你看過那部電影你應該知道,與狼共舞不只是片名,也是片中男主角的名字。台灣原住民的請問芳名運動至今依然持續著,他們曾被剝奪過命名權!他們知道這事關種族血脈的延續,他們不會亂取名!我們的阿公阿媽甚至更早的先人們,他們也曾經被統治過被剝奪過命名權,他們不會亂取名!
 
家裡養了三條牛,就叫做犇,簡單明瞭乾淨俐落,怎麼會是亂取?用不被尊敬的人取的路名,用做不到的德行取的地名,那才叫做亂取!忠孝路上忠孝了嗎?仁愛路仁愛了沒?大直路整條彎彎曲曲、長平路沿路坑坑洞洞、光明路上燈都不亮,連羅斯福都在台灣搞了好幾段,同樣的路走了大半輩子,我至今依然蔡藍欽
 
所以,問題在哪裡?為何你有這樣的疑問?答案就是語言文字的溝通問題!答案就是雞同鴨講莫宰羊!
 
有個道理至今不變,如果在台西討海可以過日子,沒有人願意老遠跑去山西挖煤,當今世界除了少數富商是真的到外地投資,其他離鄉背井討生活的大多是負傷,不管什麼原因什麼理由,都是在原鄉混不下去、不好混,至少也是他鄉更好混才出去。當初先人唐山過台灣,絕大多數就是因為在唐山養不活吃不飽,才過海來台打拼,而他們大多是不識字的苦力!
 
當這些人漸漸在這塊土地安身立命之後,開枝湠葉傳宗接代的事情也得進行,靠勞力討生活的年代,生了個女兒,父母就算高興也遺憾,所以,希望女兒能招個弟弟來,便取了個任重道遠粒粒皆清楚的名字,報戶口時,不懂台語的文書人員,寫成了【招治】。再生一個女兒,想到長大了依然得像水潑出去,好吧,加減養育,說出來被寫成【罔腰】,等到第三次還招不到,就讓他【罔市】只能回味吧!
 
任何文字任何語言,即使都出自同個來源,經過歲月、經過隔離、經過演化,在溝通上,早已產生很大的不同,那不是假裝學幾句話就會了解的,那不是認得幾個相同的漢字就能感受的,那已經在血液裡產生了變化!
 
我想到我在寫博杯時的心情:
 
惦惦無聲頭犁犁 看著紛亂的土地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我看到的聽到的大部分談論,都提到博杯這件事,許多更是追著博杯這個行為作文章,從愛情到親情,從宗教到迷信等等~其實,寫歌當時有個畫面至今依然清楚,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聽到,擲茭落地的時候,我心裡的疑問是:當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已經不把彼此當成家人的時候,天公伯還肯不肯保佑?
 
我想到罔市了18年的金曲獎,一哥在台上講了一些話,生祥在台上講了一些話,我好像都聽懂了他們的話,卻又不太確定知道他們的意思!
 
在我看來,像唱歌這種技術性的問題,唱得好就是好,跟唱哪種言的歌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有不同語言的演唱人獎?反而是歌詞,我真的想問問評審,每個人聽懂幾句原民語?看懂幾句客語?能講幾句台語?然後又怎麼根據對每種言了解的多寡,去軒輊比較不同語言的歌詞中不同的感情?
 
別說莫宰羊!爾愛其羊吾愛其理!哪一個好趕倒是宰頭羊來瞧瞧、說個理給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