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380 - 金魚(楊淨宇).png

 

【金魚】作曲:林均泓+陳韻喬 填詞:武雄
 

 台北市 霓虹閃爍 霜風微微

 孤單一人 又徛在 鬧熱的暗暝 
 聲聲唱出我的 日子

 
 泅來泅去 一尾金魚 離鄉的夢上媠
 這首歌 陪伴我想起彼當時 一句句你對我的提醒

 
*愛照顧家己 愛注意多變的天氣

 你交代我的話 我攏無放袂記
 請毋免擔心 我真拍拚 嘛真細膩

 為著我的夢 認真堅持
 
 我嘛真想你 我嘛真想欲緊轉去

 轉去你的身邊 快樂像一尾魚
 聽你上親切 上溫暖的 上思念的言語

 一聲一聲叫著我 的名字
 
 
 泅來泅去 一尾金魚 陪我夜夜想你
 這首歌 嘛有我異鄉的暗暝 一句句掛念你的提醒*
 
 
 請照顧家己 請注意多變的天氣
 你答應我的話 你嘛毋通袂記

 凡事請放心 我真骨力 嘛有勇氣
 為著我的夢 毋捌躊躇
 
 我嘛真想你 我嘛真想欲緊轉去

 轉去你的身邊 快樂像一尾魚
 聽你上親切 上溫暖的 上思念的言語

 一聲一聲叫~~著我 的名字

 

 
 

 作詞 Lyrics by|武雄
 作曲 Composed by|林均泓RedGenie 、陳韻喬
 製作人Producer|林均泓RedGenie (跳蛋工廠)
 共同製作人Co-Producer|巫孟儒ChrisWu(跳蛋工廠)
 編曲 Arranger|林意霖 LiNN
 配唱製作人 Vocal Producer|林均泓RedGenie 
 貝斯 Electric Bass |巫孟儒ChrisWu
 吉他 Guitars |巫孟儒 Chris Wu
 合聲編寫 Background Vocal Arranger|陳思函SeeHan Chen
 合聲 Background Vocal|陳思函SeeHan Chen
 人聲編輯工程師  Vocal Editing  Engineer|林均泓RedGenie 
 人聲錄音工程師  Vocal Recording Engineer|巫孟儒ChrisWu
 錄音室  Recording Studio|米樂士錄音室
 混音工程師  Mixing Engineer|HXL
 混音錄音室  Mixing Studio|N.P. Studio
 日期:20230211
 
 

楊淨宇Angel【金魚Goldfish】Official MV

透面分隔線.png

 

作為一個專職詞人,我偏好填詞多於先寫詞,先有曲我再填詞,自認再刁鑽的旋律,我都能填上符合音韻的詞,但如果我先寫詞再來譜曲,往往考驗譜曲人對該語言的熟稔程度,尤其台語歌,很可能一點氣口khuì‑kháu的差別,一點聲調的改變,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有時候一首自己覺得很滿意的詞交出去,結果出版後一聽,卻出現遺憾,大多是因為唱歌的人,或者配唱的人,沒有體會到這些細節。
 
當然也有剛好相反的狀況。
 
過年期間寫的一首台語歌,前兩天製作人傳來訊息告知上架了,可能是那陣子大家都忙,所以詞交出去之後也沒再互動,第一次聽到成品,哇,唱得真好,如果你有在聽台語歌,真的要特別留意這個女生,我相信他演唱台語的功力,未來會是台語歌壇重要的聲音,她叫楊淨宇。
 
這條線是從方文良那邊牽來的,邀歌的製作人曾是他米樂士的助理,光這線索就能清楚的導出結果,因為方文良就是那種配唱時,對各種細節要求極高的製作人,新歌的製作,作曲,配唱,包括MV導演都是這個之前我不認識的林均泓,包括歌手楊淨宇,還有一起工作的幾個夥伴,我看都算是年輕一輩,也就是說,即便再年輕的音樂人,還是有辦法做出一首,發音清楚,咬字正確,詞曲吻合,感情細膩的台語歌曲,這點讓我這個老台語作者很感動也頗感慨。
 
年假期間,百合花奕碩跟淺堤方博來家裡走春聊天,無可避免的又聊到台語倒音歌曲的時候,我跟他們提了一個我的感想:新一代音樂人,尤其是玩團的音樂人,往往為了求更好到表現,花很大的功夫練習,可能一天花兩個小時、四個小時,甚至六個小時、八個小時,去練發聲、練彈琴、練打鼓、練吉他、為的就是精進自己的技術,可以有更好的表現,那麼,我不懂為什麼,當這些人在創作台語歌時,沒有想過花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努力,去把這個語言學好,讓自己創作的作品,能更清楚更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感情。
 
那些說法我都知道,什麼時代的變化,環境的不同,觀念的改變⋯⋯說過一百遍的理由我都懂,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當一群人已經花了那麼大的功夫,把技術練好,把音樂做好,如果能進一步把語言學得更好,把歌寫得更好,那麼,在當今台語樂界,一定可以好過更多人,觸及更多聽眾,在舞台上你都知道要把每個樂器的音調準,何不開始努力,把嘴裡發出來的聲音也一起調準呢,台語是相當幼秀細膩的語言,一點聲調的變化就能有更豐富的想像,同一首歌,同一個句子,兩遍歌不同唱法,就可以產生不同層次的意義,如果真的打算以音樂為業,這些技術都值得花時間去學習。
 
歌手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女孩,來台北追逐夢想,目前是擁有不少粉絲,也有不少媒體曝光的街頭藝人,這歌他要唱給從小把她帶大的外公外婆,他外公用四川口音喊他的名字,楊淨宇就變成了養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