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370 - 禁(曹雅雯).png

 
【回魂】作詞:武雄 譜曲:張三+曹雅雯
  
 


 冷冷的海風 聲聲來喝醒 庄口的風獅爺
 紅紅的火光 雄雄飛過了 黃昏的太武山
 是什麼罪孽 是什麼冤仇 有啥人會知影
 無停的戰火 無情的改變 遐濟人的運命
 
 轉來哦~緊轉來哦~
 失散的囡仔 聽袂著父母 思念的叫聲
 轉來哦~緊轉來哦~
 無停的戰火 無情的改變 遐濟人的運命
 
 
 陣陣的海湧 慢慢將船隻 接引來台西
 脆脆的人命 濁濁的世情 斷送了一蕊花
 是誰的保庇 是誰來顯靈 收留著伊一个
 無情的時代 無奈的一切 無人知的輪迴
 
 轉來哦~緊轉來哦~
 靈聖的千歲 鎮守在安西 引風牽魂飛
 轉來哦~緊轉來哦~
 無情的時代 無奈的一切 無人知的輪迴
 
 
 靜靜的等待 苦苦的安排 神明也有允准
 花花的世間 茫茫的乾坤 陰陽閣再轉輪
 是什麼造化 是什麼緣份 心願會當回魂
 無為著怨嘆 無為著抾恨 只是為著報恩
 
 轉來哦~緊轉來哦~
 無仝的身軀 仝款的身份 註好的命運
 轉來哦~緊轉來哦~
 無為著怨嘆 無為著抾恨 只是為著報恩


 

 作詞:武雄
 譜曲:張三+曹雅雯
 演唱:曹雅雯(禁)
 編曲:吳迪+洪晟文+蔡侑良
 製作:張三+曹雅雯
 發行:安樂茂思(221230)
 
 

透面分隔線.png

  
 
有個事情,我一直認覺得很奇怪,在科技尚不發達的年代裡,我們看書看電視,關於所謂靈異事件,包括第三類接觸之類的報導,影像永遠都是模糊的,什麼湖怪水怪大腳怪的照片,模糊的,什麼神鬼飛碟外星人的影片,模糊的,說來也不難理解,在拍照錄影還是有點門檻的那時代,機器不夠好,技術不老練,加上都是千載難逢的偶發事件,所以影像究竟拍到什麼,大家比的是想像力。
   
我不懂的是,現在什麼時代了,人人有手機,連猴子都已經學會拍照,影像紀錄的便捷與功能,比過往好過千百倍,你看連那種千萬分之一秒瞬間才抓得到,最離譜最巧合的鏡頭,都可以集合成一段五到十分鐘的影片上網蹭流量,那,為什麼?為什麼新的靈異事件X檔案,丟出來的影像依然是模糊的?這不合理。
 

每個人可能都聽過各種水玲瓏的故事,但是我覺得現在大家應該差不多,都只是當成民間傳奇,聽過看過就算了,比如什麼在古巴捕獲美人魚,在日本抓到河童,在台灣拍到觀世音騎在龍背上,神奇當然神奇,但是比對現在修圖軟體的功能,你給他一隻甲魚,三兩下就可以PS成一隻嫦娥,那些不妙不肖的照片,已經一點都不靈異了。
 
但世事真的難料,冥冥之中,就是有一些我們還不懂的力量存在,人真的不能鐵齒。
 
 
XXXXXX XXXXXX XXXXXX
 
 
上面是這次我幫雅雯寫的歌,當初張三找我的時候,丟了一個連結過來,那是之前雅雯發表過的單曲,故事在描寫1950年轟動全台的十三號水門命案。

 

合作過很多次,我知道他們兩湊在一起,就一直想要在台語歌的題材上,找出一些新的可能,這次除了涉及一些禁忌的話題,也想從過去發生在台灣的故事中,尋找一些至今依然雋永的情感。
 
原來如此。
  
張三有說,希望我多寫敘事詩的故事,其實上次的罔市只能回味,是寫了好幾年,剛好故事他們喜歡,所以之後,我也一直在尋找新的可以入歌的題材,發想過程很耗時間但不一定有結果,我記得某一次做功課,在網上閒晃搜尋很久之後,想到罔市隨手鍵入「罔腰」二字,然後,整個人像是被點穴一般,因為我發現了這個人「林罔腰」。
  
這是我從小聽到大的故鄉傳聞,雲林朱秀華借屍還魂的故事,金門少女朱秀華死後,靈魂漂到位於雲林台西五條港的安西府,最後就是附在剛往生的林罔腰身上,這應該是我聽過的靈異傳奇中,離我最近的故事,而其離奇的程度,遠遠超過科學(wiki),而且,見證過的人非常多,包括家母,都曾跟故事裡朱秀華見過面講過話。
  
人類的進化未臻完美,冥冥之中,就是有一些我們還不懂的力量存在,不懂沒有關係,但真的不能鐵齒,要心存善念,這個故事最雋永的還是人性,人,要懂的報恩,不要只想著報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