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390 - 護國山(閃靈).png

 
【護國山】作詞:林昶佐+武雄 作曲:林昶佐+劉允墨
 
 
 月娘啊你敢佇遐 你敢有佇遐
 我咧講你敢有 你敢閣有咧聽
 咱守佇遮千萬年 千萬春秋
 愛恨情仇 猶原莫看破
 
 時 燒熱 時 冷利 茫茫渺 火種茫渺
 拚 分裂 拚 團結 閃閃爍 露水閃爍
 
 喝天下 喚世界 護國鎮魂千萬載
 企懸山 𫞼百嶺 神威震世代
 
 護國山 英風凌雲 護國山 悲傷激憤
 護國山 血淚絞滾 護國山 滄桑冷峻
 
 
 日頭啊你敢咧看 你敢有咧看
 我閣咧講拜託 拜託你嘛著聽
 咱守佇遮千萬年 千萬春秋
 愛恨情仇 猶原莫看破
 
 用心計較輸贏 嘛愛
 實實在在行有步 清清白白揣有路
 總是無彩性命 敢死
 恩恩怨怨做你來 風風雨雨攏總擔
 
 喝天下 喚世界 護國鎮魂千萬載
 企懸山 𫞼百嶺 神威顯赫破厄災 
 風起田地過溪山野 吾魂四時看顧守護
 定著堅強切莫失落 壯麗如峰
 
 護國山 護國山 英風凌雲 護國山 悲傷激憤
 護國山 護國山 血淚絞滾 護國山 滄桑冷峻
 
 護國山 負重千鈞 武裝意志佮心肝
 護國山 意決吞忍 武裝意志佮心肝
 護國山 頂乾立坤 護國山 百岳至尊
 

 
 作詞:林昶佐、武雄
 作曲:林昶佐、劉允墨
 編曲:閃靈
 主唱:林昶佐 Freddy Lim
 吉他:劉允墨 Jesse Liu
 貝斯:葉湘怡 Doris Yeh
 鼓手:汪子驤 Dani Wang
 鍵盤:高嘉嶸 CJ Kao
 弦仔:趙甦農 Sunung Chao
 和聲:魏翔鎰、劉允墨、許主携




CHTHONIC閃靈【PATTONKAN 護國山】
 

透面分隔線.png


 

這歌也是疫情期間發生的,這個行業有個我自己覺得很過癮的地方,就是可以比很多人先聽到新歌,甚至是在那首歌都還沒正式發表前聽到,如果是自己喜歡的藝人,是一首自己喜歡的歌,那爽度又會翻好幾番,而且很奇怪,自己從頭到尾發想創作的歌,因為工時長反而少了驚喜,護國山剛好是集所有極致的總和。
 
2021年底,Freddy傳了訊息給我,讓我建議一些符合疫情期間氛圍,適合閃靈改編的台語老歌,想在2022大港開唱演出,我花了幾天時間,壓榨腦袋裡能想到的有一點點可能的歌,列了一張曲目給他,幾次訊息對話的感覺,我們都覺得好像沒有真的很適合的歌,果然不久閃靈宣布缺席大港,中斷了連續七年登台的紀錄。
 
去年六月他傳給我這歌,讓我給點建議,我記得我初聽完回他的話是「閃靈粉絲一定爽翻」,我自己就是爽翻的粉絲之一,你知道就是那種很多種情緒擠壓,終於找到出口的感覺。
 
(糟糕,我記錯了,Freddy是今年三月宣布不選連任的,我果然比較希望他回來做音樂,歹勢歹勢🙏)
 
歌曲之後做了不少更動,感覺上他把整個故事與音樂濃縮得更有力,Freddy很客氣地採用了一些我的建議和幾個句子,所以我有榮幸也能掛上名。
 
然後MV出來,上大港演出,獲「慕尼黑音樂影片」大獎,獲布「達佩斯國際音樂影片」大獎,登上葛萊美Global Spin,一件接著一件,一次又一次讓台灣的故事登上國際舞台。
 
四月Freddy再度獲公督盟評選為優秀立委,雖然對於他將離開政壇頗感可惜,但心裡似乎更期待之後閃靈的音樂作品,我總覺得很多時候,在國會上的苦口婆心,還不如在音樂舞台上一聲怒吼影響的人更多。
 

 

透面分隔線.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