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130.png


 

生命無常。

 

三月份接到壽全老師的電話,要幫姜育恆專輯寫一首新歌,歌的方向相當特別,緣自姜育恆有一個在經營墓園的朋友,看他每天面對生離死別,也讓姜育恆思索這個嚴肅的話題,於是產生了創作這樣一首歌的概念。

 

年輕時候寫歌,很多是憑著戅膽,任何題目任何要求,任何內容的邀稿都敢接,把情歌寫得死去活來好像理所當然,當寫到世態炎涼人心不古,隨時可以感慨萬千,可以聲嘶力竭,總覺得,盡力去做到歌手製作人唱片公司的要求,是基本職業道德。

 

說來也沒錯,這便是我的工作,只是那種用自己的肉身去面對不同人的感情起伏,如今想來還是捏了一把冷汗,作詞者的人生閱歷再多,也沒辦法經歷每一首歌裡的生離死別愛恨情仇,很多,是必須靠想像的,用想像創作很方便,但也有很多連想像力都救不了的時候,必須把自己的生命經驗也投注進去。

 

我寫過最特別的題目,也是壽全邀稿,那是為醫學院寫的一首歌,送給捐贈大體的大體老師,不管再怎麼做功課,再怎麼靠想像,再怎麼避免,自己生命中經歷過的生離死別,每一張面孔,每一個畫面,還是會一次次被自己翻出來,在腦海中盤旋。

 

這歌我的working title是永別,最頭痛的是關於人稱,應該是誰唱給誰?誰跟誰對話?誰安慰誰?誰跟誰告別?壽全兄認為,生命的結束就是回歸大自然、回歸無垠宇宙,這應該是一首「放下」的歌。

 

很難。

 

我自己回頭想想,那年媽祖生隔一天母親辭世,至今我有放下嗎?我怎麼放下的?頭幾年,三月痟媽祖我總是有意無意地避開所有消息,觸景難免傷情,而這些年我自己心裡的轉變,已經把媽祖遶境這事當成紀念的母親一部份,再怎麼忙碌,媒體上消息一開始熱絡,母親的記憶就馬上回來,是的,阿母也做仙了。

 

歌詞寫完,譜好曲,那天晚上壽全把文德唱的版本傳給我聽,隔天,出了太魯閣號的意外。

 

放下真的不易,面對生命的離去,如何平撫自己如何安慰他人,生命的功課沒有誰可以替誰分擔,但我們可以把對往生者的思念,在有生之前好好記住,讓殞落上升成記憶,讓記憶幻化成永恆。

 

透面分隔線.png

 
【化作永恆】詞:武雄 譜曲:李壽全
 
   

 像一陣溫柔的風 緩緩飄向藍藍的天空
 潮來潮往人海裡 揮別過去的種種
 
 像一陣繽紛的雨 輕輕落入沈沈的美夢
 日升日落轉換中 映照彎彎的彩虹
 
 
 長路迢迢 往事重重 曾有過的感動
 隨著晚風 融入無盡宇宙中
 
 長夜漫漫 歲月匆匆 記憶裡的笑容
 隨著日月 化作永恆的星空

 
 

 作詞:武雄
 譜曲:李壽全
 演唱:謝文德
 編曲:陳飛午
 製作:李壽全
 監製:姜育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