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暫仔po文,紹介阮兜花園的花仔草仔,講著櫻花的果蓋酸,福木的果若熟有gá-suh味,有朋友回講,其實櫻花kah福木結的果攏會食tì,會當挽落來罔tām‑sám。
 
 
這位朋友講的規欉好好-無錯,櫻花結的果我食過,細加粒仔,就算講真夠分食起來kāng‑khuán酸ngiú ngiú,聽講有人會先sīnn過才食,tsit‑má網路頂面嘛有人sīnn規罐teh賣。
 
福木(毋知台語敢有其他的呼法?)我就kah無了解,論真kā想倒轉,我是一直到高中彼khám‑tsām,有同學tuà佇學校邊仔的眷村,幾個較mà-chih的,偷走學去in兜𨑨迌,才知影外省家庭佮意佇門口種福木,取一字「福」字,kah阮兜門口種桂花,取一個富「貴」的好吉兆差不多意思。
 

 
頂面的相片是阮兜的櫻花kah厝邊的福木,tshìn‑tshìn‑tshái-tshái都有兩三樓kuân,櫻花的樹身雖然tīng‑tauh,不而過有kah幼骨,有一年熱天拄著風颱欲來,我有吞肩放胛起手落插,peh起lih欲鋸寡tshiū‑ue,結果舞甲大粒汗細粒汗,規身驅phi̍h‑phi̍h‑tshuah,現此時若欲叫我為著幾粒仔m̄‑tsiânn‑mi̍h,koh再peh一擺,規氣kā我kā摃摃hōo死kah緊。
 

比較起來,福木就就簡單濟了,規欉ti̍t-lòng-sòng  ,根本無kha-lōo通踏,連馬椅gia̍h來都無夠kuân,所以阮厝邊連peh都免peh攏直接放hōo爛,結果煞害過路人鼻著gá-suh味,khà電話去報消防隊。
 
 
所以我tsín懷疑,時代已經是對無步行來到有步,食食tsia̍h‑si̍t這呢phong‑phài,外送又koh這呢利便,敢真正還koh有人,甘願為著一屑屑仔有也好無也好的shuì-tsia̍h-mih,按呢huì‑khì‑huì‑tak、peh‑kuân‑peh‑kē、無閒無工,這就親像新店溪邊的弊案,算「美和」啦!
 
 
這hōo我想起阮阿娘講的一句俗語,是我細漢的時第一kái去釣魚,kuānn一跤牛乳粉kóng仔,內底十統尾的溪哥仔,雖然逐尾攏只有尾指指仔遐大爾,我嘛是真歡喜欲hōo阮阿娘加菜,誰知阿母看著kóng仔內的魚,笑甲足歡喜,講這就叫做:

 
 
唌貓袂走,唌狗袂吼,唌某袂到灶空口

 
唌siânn這字有kah生份,華語的意思,應該就是「誘」,我會記lih有一年,我替豬頭皮寫一塊歌,是改編香港電影「運財童子」的主題曲,歌詞內有用到這字「唌」,但是彼陣我毋捌字袂曉寫,所以寫做「誘」。
(有歌通聽:https://reurl.cc/9Zk1bX
 
鼻空音是台語真大的一個特色,有真濟鼻音的字,聽起來就活靈靈有夠傳神,比論講,tsiūnn癢,kan‑na用講的,就感覺身軀一直癢起來,比論講siûnn𣻸,聽起來就膏膏黏黏,koh比論講ngiau擽,聽完嘛是規身攏會振動。             
 
我有用網路查過,好親像無人紀錄過阿母教我的這句俗語,若用tsit‑má華語的流行話來講,完全有「既視感」,講了實在有夠實在,所以我一直記到現在,阮阿母雖然無讀過冊,不而過伊教我的俗語攏足有道理koh真心適,比論講政治人物,若著彼khoo四常跳票的bóo‑mí‑lâng上電視喙角全波,阮阿娘就會搖頭講:官做甲遐爾大,結果咬三喙袂見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