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波主打【一刀兩斷】MV 導演:黃其華




這是我幫荒山亮寫的第一首歌,DEMO聽起來,沒有布袋戲歌曲那麼古典武俠,但是曲風又顯然不是台語既有的印象,曲式也不是台語慣有的口語,當初拿到DEMO,確實猶豫了很久,如果寫得太過布袋戲,其他朋友會不會沒興趣?而如果寫得太流行,霹靂的朋友會不會不領情?於是翻來覆去,換過很多個方向.....

其實阿亮整個人的印象就是一種衝突,台中人美國念書回來,搖滾樂團唱台語歌,做布袋戲音樂可是西洋歌曲又夏夏叫!他其實很適合站上舞台,卻又長期擔任幕後工作,許許多多看來似乎很矛盾的狀況,卻都在他身上成立,那麼,要寫什麼樣的歌,才符合他的群眾?

最後,我找到了「一刀兩斷」這個成語,暨有刀光劍影的陽剛俠氣,又適合寫成刻骨銘心的熱血情歌,才終於打開整個困境,聽慣以前他那些比較詩詞歌賦的老歌友,在兩個主歌多少能找到一些熟悉的味道,而不熟悉荒山亮的朋友,副歌聽下來,也不失台語流行歌的氣口!

我自己覺得,這歌寫完之後,有讓之後整個製作的迷思打開,原本一直糾結在「荒山亮應該這樣,荒山亮應該那樣」,終於豁然開朗,之後完成的歌,包括原有本的搖滾樂風、新嘗試的龐克樂風、男女對唱K歌,跟豬大哥的合唱等等,甚至最後完成的西洋抒情還夾帶英文的台語歌,全部在荒山亮身上合理化,變成「荒山亮可以這樣,荒山亮也可以那樣」!

歌詞的故事很男人,這是我偏好的台灣味!更有意思的是,一首鏈結兩種身分兩種情緒兩種感覺的歌,卻叫做一刀兩斷!真的一路糾結到底!



【一刀兩斷】 作曲:荒山亮 填詞:武雄
 

 歌 是男人的溫柔 總是一句一句 引人淪落情場
 漂泊的人 鬱卒的模樣 愈唱愈憂愁

 刀 是男人的自由 欲用來斬斷 無結局的冤仇
 飄浪的人 孤單雲遊 飛袂成鴛鴦

 勿用目睭一再的挽留
 一刀兩斷 看破就離手


 請你免愛我 永遠免愛我
 不准你愛我 你千萬勿愛我
 愛放蕩的我 袂當乎你 穩定的生活

 請你免愛我 今後攏勿愛我
 你若講袂聽 擱繼續等拖磨
 我若害你 愈愛心愈痛 罪業按怎擔




 作曲:荒山亮
 填詞:武雄
 演唱:荒山亮(天荒地老)
 編曲:林唐鈺
 製作:陳玉立+荒山亮
 出版:喜馬拉雅(110303)




*延伸閱聽:
【天荒地老荒山亮】之【幕後歌王】
【荒山亮乎妳的歌】之【孤單對唱】
【我心愛的台語歌】之【一刀兩斷荒山亮】




【荒山亮】之【天荒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