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春天有約
 

上禮拜六高雄舉辦了一場「與春天有約」高雄市國樂團 VS 台語巨星演唱會,阿彬也被邀請參加演出,我看歌手名單幾乎都是有合作過的老朋友,加上我跟阿彬已經開案的新專輯中,也有點事要跟高雄的朋友談,於是便一起下去.....

有件烏龍事要在這裡自首一下!

一般說來,除非是合作很密切的單位的邀請,不然我參加這類活動,還是習慣自費!結果那天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搞到最後,我是拿著工作證像無頭蠅般的衝進場,那時阿彬的第二首歌都已經唱一半了,後來還聽說,阿彬介紹歌之前,曾在台上特別強調我是自費參加!這下真糗大了!我覺得這事我必須向製作單位,還有當天所有聽到這話的人致歉,真正歹勢!

對我來說,參加這場演唱會,除了想了解一下台語演唱會的節目設計、市場反應與其未來性等等,還有一件很個人的事情,是我一直想做卻一再擦身而過相閃身的遺憾,那就是,我從未現場聽過南哥唱【空笑夢】,十四年了!
 


空笑夢是 1995 年嘉祥製作王中平專輯時丟給我的曲子!整個歌詞,其實我是在畫一幅水墨畫,所以最後一句,名是寂寞字看破,也就是畫完畫的落款用印!至於歌裡的故事,我雖然有我的版本,不過我覺得不需要說明,就像畫裡的留白,這想像空間應該留給聽歌的人!

【空笑夢】作曲:吳嘉祥 填詞:武雄
 

 為你啊 的形影 暝來肖想日牽掛
 是誰來 拆分散 情無結局就變卦
 恨世間 愛情啊 空笑夢一場風聲
 夢醒來 只有我 名是寂寞字看破



 作曲:吳嘉祥 
 填詞:武雄
 演唱:王中平(空笑夢)
 編曲:吳嘉祥
 製作:吳嘉祥(絕對音樂)
 出版:藍白唱片(9507)
 

這歌算是我寫過的歌詞裡,「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首,因為用字最少只有52個字!當時的唱片市場還不錯,這歌被翻唱的次數也多,累積下來一字不只千金甚至有萬金!其實當初王中平發行時,歌已經算有紅,王中平有一種憨厚的書卷氣,唱起來比較斯文內斂。然後隔年,南哥出獄後的翻唱,除了他自身已經充滿傳奇性,加上他陽剛外放的江湖氣口,還有他執意要把這首歌當主打背後那個淒美的故事,都讓這首歌的生命更加豐富!(那故事有網友記下來,很詳細也跟南哥說的很接近,我就不再贅述,原 po 貌似已經關站,請到這裡瞧瞧轉貼!)
 

【空笑夢】作曲:吳嘉祥 填詞:武雄
 

 為你啊 的形影 暝來肖想日牽掛
 是誰來 拆分散 情無結局就變卦
 恨世間 愛情啊 空笑夢一場風聲
 夢醒來 只有我 名是寂寞字看破



 作曲:吳嘉祥 
 填詞:武雄
 演唱:蔡振南(南歌)
 編曲:林慧玲
 製作:蔡振南
 出版:飛碟唱片(9611)
 

一首歌,連續兩年,被兩種不同的感情詮釋,而且都主打,讓整個聲勢加成,之後包括阿吉仔、巧克力(1997)、方怡萍、黃思婷(1999)等都翻唱過,一直到 2000 年,江蕙以她台語天后的聲勢,再次詮釋了另一個女性版本,二姐那張台灣紅歌我是統籌,我記得當初在大信老闆陳維祥的辦公室裡聽空笑夢,第一句清唱進來,我就全身雞皮疙瘩完全拜倒,二姐的聲音就是有那種穿透力!
 
 



 作曲:吳嘉祥 
 填詞:武雄
 演唱:江蕙(台灣紅歌)
 編曲:戴維雄
 製作:曹俊鴻
 出版:大信唱片(2K11)

 

 

 

 

 

 



那天下午彩排,跟南哥在後台聊了很久,他忽然跟我致歉,說他耳朵半聾,可能會抓不到拍子,沒辦法把我的歌唱好,我跟他說,只要他站上台,架勢擺出來就足夠說服所有人,我在按下這張彩排照片的快門時,也同時看到了我等待十四年的一幕!真要感謝南哥!
 
南哥
 


不要問我最喜歡哪個版本,真要問,我只會說:所有買了版權的版本我都喜歡。無論如何,這歌在我創作生命裡相當重要,任何跟這歌的產生、走紅有關的人,都是我的貴人,任何喜歡這歌的人,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相關閱聽:
 
奇摩知識裡不知誰亂掰的創作背景(),沒有什麼我聽了誰的故事之後,才寫了這歌這回事,別再亂傳了!
 
倒是,第二則那個我很好奇,我自己曾經親身經歷,在捻香奏樂時聽到「博杯」,如果有朋友有做七聽到空笑夢,看能不能幫我錄下來記錄一下,也讓這歌的故事,繼續增加下去,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