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2月20煌奇在簽唱會裡帶動大家一起唱台灣味的影片,歹勢影片的效果不是頂好,在這裡我要說明一下,因為場地不是挺優,很多地方還有柱子擋住,好位置已經被MV導演架設了機器,所以拍這影片的人好像只能這樣。另外,現場朋友的反應好像還不夠熱烈,其實,是有很多忠實粉絲,正在替煌奇打另一首歌,那歌叫做:心內有針!

真是的,唱歌是多麼愉快的事情,既然是你喜愛的歌手,你還專程買票排隊去看他的演唱會,幹嘛還那麼含蓄呢?又不是要你上台怕怯場,只是坐在下面跟著唱,拜託下次你有去任何人的演唱會,當歌手邀請你一起唱歌時,麻煩大聲一點,謝謝!

好吧,不要唸了,來講故事!

說起來,人的際遇真是難料,自從兩年前,煌奇找我寫了【國民學校】這首歌開始,他的人生就進入了的另一個階段!隔年的【春花夢露】,然後到這張新專輯的【台灣味】,我一直企圖讓煌奇在原本的形象之外,扮演另一個角色,那個角色就像是一個通靈的智者、一個警世的先知,用他的歌聲娓娓道來,點出人心的盲點,發出勸世的警語。而因為這種敘事詩的架構,隨著故事結構的龐大,歌詞也越寫越長,進而讓煌奇的歌唱生涯與演唱方式都有了改變,這個階段,史稱:蕭煌奇的「死背秀」時期。

視障者唱歌,沒有大字報,也沒有字幕機,完全得靠記憶,之前他唱的,都是他自己寫的歌詞,或者比較短的歌詞,背起來比較輕鬆,換到我的歌時就很辛苦,所以每次唱我的歌,煌奇總是在台上開玩笑的抱怨我歌詞寫太長,其實我也覺得,那麼長的歌又那麼大的題目,寫起來要花好幾倍時間實在很折磨,每次都立志下一首要幫他寫五言絕句,二十個字搞定。

可是話說回來,這個「勸世歌」系列,我們好像也都越寫越高興,到了新專輯製作期,他寄來的DEMO,旋律也越寫越長,而且在跟我陳述他曲子的方向時,更是包山包海天馬行空,我在聽完曲子之後,通常也完全忘了絕句這回事,想到的全都是小說!還戲稱下一次要幫他寫個,民間傳奇科幻倫理靈異悲喜純情曲,內行人就知道,這就是呂柳仙系列,題目都取好了,叫做【廖添丁大戰林投姐】!

有些歌,只需要靜靜的聽,有些歌,是大家可以一起唱的,我想,這系列的歌,我們還會繼續寫下去,未來應該也會安排更多可以讓大家一起跟著唱的段落,下次有機會你也在現場,請跟著大聲唱不要避暑!讓歌中的名字,有我,有伊,也有你!





*延伸閱聽: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一之【國民學校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二之【春花夢露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三之【台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