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蘭花1

這樣貌似突兀卻又習以為常的路口畫面,生活在台灣的人應該都很熟悉,這照片拍攝的地點在基隆路!呃~基隆路不在基隆,基隆沒有基隆路.....

這樣貌似突兀卻又習以為常的道路狀態,生活在台灣的人應該都很熟悉,其中最有名的,應屬中永和的路名繞口令:中和有條中和路,永和有條永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永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永和路,中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中和路....

小時候我就住中和,印象中每次搭車到台北市區,幾乎都走基隆路,一直到學會機車後,自己騎車進出台北市,也都慣性的走基隆路,這歌的故事,就發生在基隆路!

從我認識基隆路開始,它就很會塞車,退伍後工作不管騎車或開車,尤其上下班期間穿越基隆路,那簡直路塞得理直氣壯,人等到萬念俱灰!直到有一天,我停紅燈時,瞧見一個老阿嬤過來跟我兜售東西,才意識到,原來所謂置於死地而後生,就這麼上演了,那應該是台灣路口玉蘭花第一代!從負面的交通黑暗期衍生出來光明的新契機,台灣勞工被稱作奇蹟真不是浪得虛名,福氣啦!

一九八九年一個因緣際會我轉行進了唱片公司,上下班依然得經過基隆路,說也奇怪,儘管各方面建設慢慢進步了,基隆路卻一樣塞,而且只要經過基隆路跟辛亥路那個十字路口,也幾乎每次都會被紅燈擋下來,之後有持續大約一兩年的時間,不管天氣陰晴,一直都會看見一個黑乾瘦的阿婆,戴著一頂斗笠穿著一雙布鞋在路口賣花,那個畫面算起來,二十年!

一九九二年,林強【向前走】爆紅後的第二張專輯【春風少年兄】,收錄了我跟他合作的第一首歌,歌名叫做【玉蘭花】


【玉蘭花】 作詞:武雄 譜曲:林強+洪文峰
 

 每擺騎車 經過彼條十字路
 就會看到 彼個賣花的老阿婆
 頭戴一頂葵笠 腳穿是布鞋
 不管日曝 不管風吹 面帶笑容招人客
 
 玉蘭花喔玉蘭花 玉蘭花喔玉蘭花
 放置車內香三工 提轉去厝內香歸暝


 市內的交通 對伊來講無問題
 紅燈愈多 伊的生意就愈好做
 計程車的司機 自家用頭家
 有買多謝 無買謝謝 駛車不通歸腹火

 玉蘭花喔玉蘭花 玉蘭花喔玉蘭花
 放置車內香三工 提轉去厝內香歸暝



 伊的歲頭 看起來是已經這呢濟
 是為按怎 哪會擱站這塊賣花
 敢是這個社會 又擱出什麼問題
 不通想這濟 不通想這濟~


 玉蘭花喔玉蘭花 玉蘭花喔玉蘭花
 放置心內香歸工 提轉去厝內香歸暝
 玉蘭花喔玉蘭花 玉蘭花喔玉蘭花
 放置車內香三工 提轉去厝內香歸暝



 作詞:武雄 
 譜曲:林強+洪文峰
 演唱:林強(春風少年兄)
 編曲:李欣芸
 製作:BABOO
 出版:波麗佳音(9201)




在我發表的歌單中,這首是編號第27,現在再聽,不管文字的運用或歌詞寫作技巧等等都還生澀,不過或許因為是生手,取材跟角度異於既有印象,所以儘管是專輯中非重點的歌,依然引起一些注意,我記得當翁嘉銘找我聊這首歌時,我有一種「被發現」的喜悅!(聯合文學:兩種慈悲 by 翁嘉銘

其實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紀錄,我到現在寫的歌,還是著重在紀錄,很慶幸我有把我二十年前看到的社會現象紀錄下來,這樣我才能知道,這二十年我有沒有長進,還有我們這個社會有沒有長進!





玉蘭花(林強)



*延伸閱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4】(by江蕙)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3】(by仁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2】(by林強)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1】(by李雅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