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寫阿匡老師的曲。

一來因為阿匡老師的曲常常不很台語,所以要寫出台語味,相對挑戰性高一點,這點頗吸引我。再則他的旋律都很細膩流暢,寫一些比較幼秀的詞,會產生一種台語的雅氣,有別於比較氣口式的台語歌,我跟他合作過的幾首歌,比如:【你愛的不是我】、【頓張】、【野蠻情人】等,我自己都很喜歡。

不過填他的曲,也有很多陷阱,如果一味配合旋律,選用比較文言的台語,就很容易變成【國語人的台語歌】,就是那種,好像只是把國語歌詞翻成台語音的,ㄎㄟˊ ㄎㄟˊ的台語歌,那就遜掉了,所以,就必須在很多地方,設計一些絕對台語的詞,調整新舊雅俗的濃度,進而產生新的感覺。

這首【天大地大愛上大】是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我覺得阿彬有時候有一種蠻勁,做事完全不考慮後果,想到就做!不過後來我發現,就是因為施文彬這種特質,造就了他的今天,讓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讓他可以成為一個不一樣的歌手。

很多人已經把唱歌當成副業,藉由出片的宣傳人氣,好多接一點其他的工作,而我看到的施文彬反過來,他用別的工作掙來的收入,來做他想做的音樂,而這些事情的完成,都是因為喜歡。因為喜歡音樂,因為喜歡台語歌,因為喜歡產生力量,讓他不管天大地大,不怕任何困難!

很多人都在說,現在的流行音樂怎樣怎樣,很多人都在說,現在的台語歌怎樣怎樣。大家也都知道現在的歌很容易下載得到,你每個月聽了多少歌?下了多少歌?然後,你要不要考慮一下,從現在開始,一年買一張國語專輯,一年買一張台語專輯,然後你再來說,流行歌怎樣怎樣,台語歌怎樣怎樣?

謝謝!


【天大地大愛上大】 作曲:A匡 填詞:武雄
  Greatest Love Of All


 天地彼呢大 兩個人會當作伴
 一分鐘還是一生 攏是註定
 寂靜的深夜 若聽見我寫的歌
 不知你甘有感覺

 摸心肝 我知影你愛我
 無卡詛 有情的人 偏偏來拆散

 啊思念你的歌 乎人的心內悶悶仔痛
 不知影最近你塊無閒啥 怎樣過生活

 用這首思念你的歌 來唱出對你的感謝
 雖然你 最後選的不是我
 我嘛了解看會破
 啊 天大地大愛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