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寫歌的人都需要很多靈感來源,別人怎麼樣我不知道,不過算一算我寫歌的靈感來源好像頗多,尤其是針對特定歌手創作時,有時候從對歌手的觀察中想到了一個創意點,我常常會在生活裡搜尋大量資料,讓自己變成人群中的一份子,有時候也會像個宅男似的,連續好幾天關在家裡上網,在網路裡東找找西看看!其實,感人的故事可以很簡單,重點還是說故事的方式!


上面這段影片,是去年很重要的一個廣告,在連吃個麵包喝杯牛奶都得膽戰心驚如臨大敵的時代裡,這則廣告除了本身的商業行為,似乎也透了整個社會的價值,每個人身邊的人都在慢慢離去!所有的承諾慢慢變得遙不可及,所有的信任都已銷聲匿跡,在我的詢問與對談中,因為這影片流淚的女生不計其數,其中也包括很多不曾有過這樣經驗的,還有一些本身戀情甜蜜穩定的,更有甚者,有些壓根兒就是男人的野蠻女友,也都說看了影片會悲從中來!

那是一種不安!

是那種不安,讓整個社會的人群,一直企圖抓住某種東西,一種共同的東西,一種不會有意識形態爭議,不會有思想立場分歧的東西,好讓自己相信,其實身邊還有別人跟自己一樣。有時候就是這樣一則廣告,有時候也許是一首流行歌曲,有時候是新聞裡一隻受傷的動物,有時候是球場上一個運動名星,一則溫馨的故事,一部當紅的電影,任何一個可以成為共同話題的事件,都會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抓住,如果其中有真情有共識有感動,整個蔓延的速度更快!

那種想要抓住什麼的感覺,就像在搭飛機一樣。

每個人都跟你說,飛機其實很安全。每個人都知道,搭汽車其實比搭飛機危險太多太多!可是,當人一上了飛機,那種不安的意識依然隨時潛伏,你可能為了很多理由,讓自己故做鎮定不想影響別人。每個人也都跟你一樣,面帶微笑保持優雅,用集體的行為來產生共同感,把所有不安的情緒用空中小姐空中少爺的賞心悅目去化解,用免費餐點飲料去化解,用機上提供的簡單娛樂去化解。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咒語催眠自己!但是,當亂流一出現,當飛機搖晃激烈一點,心跳就跟著起伏,機長的任何說明任何承諾任何保證,都無法讓你安心!你只剩下自己!而且你意識到,你快要失去自己!

那種隨時擔心會失去的忐忑,像極了愛情!

戴愛玲的新歌,我定名為【空港】,這個歌名,最早在鄧麗君的日語專輯裡出現過,一樣以機場為背景的歌有不少,我常常覺得,人們會不喜歡一首歌,總有千奇百怪的原因,而大家會為一首歌感動,卻有著不謀而合的特質,都是因為,心有戚戚!就像廣告一樣,很真實的呈現出你我心中的認同與情感!



空港 作曲:周恆毅 填詞:武雄


話已經講完 愛已風乾
心不再搖晃 夢早已存檔
誰在寂寞的空港 催促著離去的航班
只能這樣

刪去你的影像 就沒有遺憾
這次我很堅強 不再有幻想
你的夢不夠寬敞 裝不下我的淚兩行
今夜我就要離航

點亮月光 走進沒有愛情的空港
忘掉感傷 忘掉所有替你圓的謊
不必偽裝 天塌下來就讓別人去扛
沒有你那又怎樣

你真的不必再勉強 我不會再有期望
今夜就要把你釋放

乘著月光 航向沒有夢想的空港
面對憂傷 面對明天我會更勇敢
不怕風霜 告訴自己就在這裡鬆綁
沒有你就是這樣

剪斷月光 停在沒有回憶的空港
獨自療傷 抱著自己好好哭一場
不再迷惘 不再對你存有任何遐想
沒有你不會怎樣
就把你遺忘 把你遺忘



這個時代很孤單,因為每個人都很不安。
這個時代很寂寞,所以每個人都怕失落。

我們其實都有足夠的智慧洞悉別人的謊言,但是在謊言尚未拆穿之前,我們總是一廂情願的告誡自己,不要因為懷疑而傷害他人!我們其實並不特別期待別人的承諾,但在別人釋出善意時,我們也願意更早的以更大的善意回報對方。我們其實有足夠的能力讓自己幸福,但是我們更願意相信幸福是兩方共同努力後的擁有!

小到一場愛情,大到整個環境,都是如此!

這歌是【累格】的編曲老師周恆毅所寫的曲子,其實他並不常寫歌,長期累積下來的能量相當可觀。整個DEMO的旋律跟編曲都非常有感覺,還沒故事就已經讓愛玲聽得直掉眼淚。而我是在開始填詞時才發現,整個曲勢卻非常刁鑽,很不容易填詞,寫得太簡單會顯得單薄,可是太用力又會變得複雜,我前後被惠群老師退了好幾次稿,打了好幾次槍,那大概是我去年最挫折的一個禮拜!但是當歌詞確定,愛玲唱完DEMO那晚,我連續聽了四個小時,我知道,我的方向沒有錯!我也把我想講的感覺寫出來了!

用惠群的說法,愛玲算是個【聽話】的歌手,他有他自己的意見,也願意遵照別人的建議與要求,去做一些自己不了解或沒做過的嘗試,他很清楚是周圍這些人的共同努力與適時提醒不斷的push,才讓他從漂浮的空中,慢慢的扎實的降落在舞台上,再次一步步走近聚光燈!我常常看見愛玲在感謝他周圍的人!而其實,周圍的人,也就是努力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在人生的舞台上,沒有任何人是任何人的替身!上了表演的舞台,歌手也永遠只有自己!只能靠自己!施展自己的魅力,去驅逐內心的不安,去擄獲台下的掌聲!



天靈靈 地靈靈 天地有情
愛靈靈 恨靈靈 愛恨分明

是的,這時代
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
期待別人,不如靠自己...

 



延伸閱聽:
愛靈靈三部曲(1):【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空港】
愛靈靈三部曲(2):【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愛靈靈】
愛靈靈三部曲(3):【每個人都需要一句咒語】之【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