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得繼續之春

除夕。貼完春聯,圍爐前拍了這張照片,有家的感覺,喜歡。

其實我不會寫書法,但每逢過年只要工作不忙,我都會自己寫春聯,內容通常是台語,也沒講究格律,只把一些好吉兆的話,用奇異墨水寫在大紅的蠟光紙上,之後再用金漆筆鉤邊,越是俗豔越是喜氣,然後,整個年味就這樣濃郁了起來!

那天我在臉書說了上面這事,貼了下面這圖,頗多人有興趣,感覺上,不管日子再怎樣辛苦,世態怎樣炎涼,年還是得過,人生還是得繼續!
人生得繼續之春


我不是年年寫春聯其實原因很糾結,別人不易懂也不必懂,而我回想起來,我有寫春聯的年,幾乎都是辛苦的年,都是民生凋敝,哀鴻遍野,都是天災人且人禍人的世道,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才需要大量的喜氣來忘卻,年獸本來就是冷血無情的,今年這隻,尤甚!

招財進寶

撕下來的這副舊聯貼了好幾年:春風譜歌歌好意闊,喜氣填詞詞美字活。上過台語課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君滾棍骨裙滾郡滑」的台語八音反法,台語歌的音韻咬合非常講究,搞懂上下「平、上、去、入」這八音,填詞譜曲就應該不會再出現「倒音」的問題,這聯裡的「歌好意闊詞美字活」,我藏了這八音。
舊春聯


其實我寫的東西,向來各種語言夾雜,不外漢字思考,反正狼頌鳩嚎,下面貼的是今年寫的,算是對自己的期許與勉勵!新年快樂。
人生得繼續之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