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去
圖片來源:臉書(按圖鏈結)


上面這張圖是我2012年8月在臉書貼的,至今被轉貼兩百多次,當時是因為從中秋到國慶一連串的煙火慶典新聞宣傳,讓我心有所感,於是信手PS了這張圖,我心裡非常感的是:前一刻官員還標榜低炭城市,低碳生活,首長節能減碳的口號也還掛在嘴邊,這樣的政府竟能同時編列了大量的預算,打算來一場史無前例的煙火秀,於是,我替不同的煙火,取了不同的名字......

下面這張圖這兩天在臉書頻頻出現,迄今將近五千轉貼,講的是平溪天燈過後,掉落山裡的殘骸造成清不完的垃圾,很多人為此呼籲別再放天燈......

天燈
圖片來源:臉書(按圖鏈結)


我要說的是,我不支持施放煙火,但是對於平溪天燈,我另有看法,我有我的理由,而且一點都不矛盾.....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煙火表演不是台灣民間古老的習俗,而且如今的煙火表演,更已經成為各政府單位消化預算、自我行銷的手段。而放天燈原是庶民的活動,長久以來已經在平溪這個深山林內的小城鎮,醞釀出一種浪漫的風情,沒有煙火,政府還有很多更好更有意義的方法可以紀念節慶,但除去天燈,平溪還有什麼可以聚集人群?可以留住居民?我不知道!

天燈殘骸汙染環境,已是個不爭的事實,解決這件事情,或說,改善這個問題,是否只能一番兩瞪眼的,下一道禁令,把放天燈這個源遠流長習俗廢除掉?或者像是燒金紙冥紙一樣,表面上說是禁止了,然後私底下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找個較偏僻的地方繼續行禮如儀?活生生把一個慎終追遠、有特殊意義的活動,搞得鬼鬼祟祟扭扭捏捏?

習俗重不重要?需不需要改變?能不能改變?可以變成怎樣?雞籠放水燈,苗栗炸龍、北港迓媽祖,雲林牽水狀、鹽水蜂炮、東港燒王船、台東炸邯鄲、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問題?有沒有需要跟進?誰來訂定標準?其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就怕文化部不把這些當文化!

我不知道平溪人怎麼想?甚至平溪人裡面可能也有很多意見,繼續施放,汙染環境當然很頭痛,停止活動影響人潮,可能又會斷了一些人的生機,我在想,如果樂利杯能用玉米當原料,做成符合環保,可自然分解的產品,那麼天燈用環保素材,限制施放時間、地點與數量,是否可行?

禮俗是人類文明過程留下來的,隨著時代變化很多當然已經不合時宜,對於這些過時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砍掉,有待商榷的,砍掉,引起爭議的,砍掉,沒有效果的,砍掉.....但是,如果全都無所謂,連想都不想的就砍掉砍掉砍掉,很快人類就又可以連衣服都不必穿了!



爾愛其羊,吾愛其禮!要不要再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