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不斷聽到各個學校每天增加幾班停課的消息,聽得真是膽戰心驚,有時候就在想,既然狀況那麼嚴重,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孩冒被傳染的風險去學校上課呢?沒有別的教學方式嗎?網路這麼方便,小孩都那麼愛上網,為什麼至今還沒辦法發揮更好的教育功能?當然,因為瞭解不多所以我也不知道主事者的說法跟想法是什麼,總之,台灣小孩真的很可憐,詩曰:讀書難,上學好比上戰場,堵車又像塞香腸,能不,噫~~醬難?

讀書很重要,尤其對小孩來說,讀書當然更重要,但是讀多少書、上多少學才是夠的?恐怕大家標準不一樣,一般在台灣長大的小孩,從小就得上很多學唸很多書.....

我們來數數看好了,姑且不算排排坐吃果果的安親班幼稚園,指定曲就有左三年、右三年、中三年,九年國教後,除非真的家境很不好,或者那種牽到北京還是牛逼不得已只好國中畢業就去學工夫,否則,高中高職再加三等於十二。然後,那些如雨後春筍邊冒出來的,名字都來不及記住的,十八分就能考取的大學再玩四年,當然還有名目龐雜的自選曲,甚至有人繼續深造有創作曲,這也不管了,我們就以小學到大學畢業的時間計算,十六年的學生生涯,這差不多是台灣子弟一生求學的基本配備!

計算這個時間有什麼意義呢?我不知道,只是我想到另外一個類似的時間,【吾十有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十五年,兩頭都種的話,將將好也是十六年,究竟這是古代與現代的因緣湊巧,還是後人與前人不謀而合,這我還是不知道,不過,我們是否可以推斷說,其實,一個人,要學習一項自立謀生的學問或者技藝,差不多,就得花十五六年的時間!

大哉算!

十六年,我們遇到多少個老師?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歷史地物理化學音樂體育美術,夯不瑯當,一年最少最少也得讓二十個級任科任老師傳道授業解惑,從入學到出社會,渡過十幾次教師節,叫過三百多個老師(是真正的老師,不是問候他卡好那種老師!)不知有多少人知道,教師節跟孔子誕辰究竟是啥關係!至少我唸書的時候,老師並沒有教我,孔子比較適合過農曆生日,而國曆的928是民國41年當局不知為了啥目的改的,根據農曆和國曆同一天生日,要十九年才一次的算法,也就是說,我學生時代幫孔老夫子過的那十六次教師節,搞不好時間都不對,要是提前了還好,習俗上生日是可以提前暖壽,要是等日子過了再來幫人家過生日那可就犯了大忌,林老師卡好咧,老人家會翻臉的!

最上面那段影片裡的歌,叫做【孔子紀念歌】,其實,整個故事有更多林老師,比如影片的第一張照片,印象中,我小時候的課本就是這樣印的,我見過的【禮運大同篇】落款從來就是孫文,當時還一度搞不清這篇作文,究竟是孫老師寫的還是孔老師寫的!結果咧~【天下為公】這四個字語出禮記,而整篇禮運大同包括整本禮記,都是孔子的弟子甚至還包括一些別家補習班的人到處抄的(按)!不但跟孫老師無關,連孔老師真正的職位,都應該只是指導老師或編輯顧問,上面影片中的第二張照片:禮運大同篇 孔子著,那是不對的!

要龜毛一點,我甚至覺得把【禮運大同篇】這歌叫做【孔子紀念歌】都有點點點點,孔老師的思想,我覺得不只禮運大同篇,而禮運大同篇內容所談到的,似乎也不侷限於孔子學說,不過這屬創作上的思考,創作本來就只需隨著原創者心靈福至,無論如何這還是很厲害的一首詞,很厲害的一首曲!

至於有很多老師對【老師】這個詞漸漸變質感到不以為然,我倒是覺得還好啦,沒事大家老師來老師去,這樣才符合時代潮流,語言文字本來就一直在演化、就一直必須演化,當所有人都被稱為老師,也頗符合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理論!所以928過教師節沒什麼問題,你要高興天天過教師節,大概也不會有老師阻止你,不過如果928這一天,你硬是要替孔老師過生日,那麼真的要多讀點書,不要又像某人搞得有禮無體不倫不類!拜託~




*相關閱聽*
【教師節】之【禮運大同篇】   
【搜文解字】之【舉 VS 不舉】  
【自家格言】之【領導者與追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