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一張專輯我幫煌奇寫了詞之後,就一直對他寫歌的過程與方式產生輝煌的好奇,老實說,創作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視障的不便,我暗自猜想他一定有很多奇特的【傢俬】,協助他捕捉稍縱即逝的靈感,完成必須精雕細琢的創作!終於,因為這張專輯我有更多的參與,所以有機會見識到他那些機關藏置倉庫!上面這張照片拍的就是煌奇電腦桌的一角,哎哎,說真的,他那些神奇寶貝根本沒有三頭六臂,既不會變色、也不會發光,一點都不變形金剛!

好吧,關於煌奇新專輯我的部份真的告一段落了,這幾個月來,有很多工作上的想法,我都想來聊聊,可是此刻距離發片還有一段時間,我也不好爆太多雷,免得落入不專業()形象,也被二姐罵豬頭!哈!

此處強行插入地方台廣告一則:台語天后江蕙2008新專輯【甲你纜牢牢】已經發行,專輯中收錄武雄最新發表之【檸檬愛玉】【甜蜜的世界】兩首台語創作,已由本台強力蓋台放送,敬請收看!

(看吧,這就是經營地方台的好處,隨時可以蓋台置入行銷。)


不好爆雷,當然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聊聊,而且老實說,搞文字創意的人,一定會在其中暗藏些什麼,不過大家也無須多做猜測,反正就先讓我一點一點來告訴你:【煌奇是怎麼寫歌的?】我相信,這件事情可以讓一些有意創作的朋友知道,創作其實是一種能源,一種動力,當你有了那種慾望,有了想法,就算再困難,你都會想辦法克服去把作品完成,如果你發現你每次寫東西,都寫到一半就斷頭了,寫不出來就擺爛了,自己不滿意就放棄了,那你還不能算是個創作人!

說穿了,創作就是把一個人感受到的,轉化成作品,就是 input 跟 output 的動作,對一個視障者而言,他們的 input 大部分是聽覺與觸覺,他們可以聽有聲書,或者摸點字書,但是時代越來越進步,有更好的硬體設備之後,視障者也可以利用電腦獲得資訊與發表創作!


上面這四張照片(點圖可放大),大概就是煌奇創作時最重要的工具,左上黑色的機器,可以連接電腦,將電腦裡的文字,轉換成凸點(左下),右上的白色工具,是要放進厚紙版,然後用綠色錐子在紙上打出凸點,之前那篇的影片,煌奇在錄音室裡手摸的歌詞卡(右下),就是他用這套傢俬,一個字一個字【釘】出來的!

當一首新歌構思創作完成,要將他錄成DEMO,一般人就是按下錄音鍵,然後邊彈樂器邊哼唱,唱完就算搞定,如果詞曲都是煌奇自己寫的,那麼他錄DEMO的狀況也差不多,只是煌奇通常會找另一個人幫忙錄音(我猜,要他獨立作業應該也可以,只不過效率差,等到萬事搞定,靈感可能已經變成零感!)。而如果歌詞不是他自己寫的,在新歌歌詞還不熟悉的狀況下,他通常會先錄一個吉他的卡拉,然後再摸著詞把歌唱進去,這時候,下面這台電腦機器就幫了很大的忙!(本番無雷)



煌奇就是這樣用點字學習,用點字記錄,用點字創作,一點一點訴說他的故事!我們的故事,還有故事裡的我們!錄完了DEMO,交給編曲,編完曲進錄音室錄 vacal,加和聲做混音等等等這些流程,其實每個歌手都差不多,不過同樣的動作,視障者做起來就是比較費事,除了唱歌,有很多細節需要別人提醒,需要別人協助,我忽然想起一個記憶很深的畫面,你覺得,蕭煌奇在錄音室裡,最常被糾正的事,會是哪一件事?

*延伸閱讀:
【一點一點告訴你】之【朋友是幹什麼的】
【一點一點告訴你】之【煌奇是怎麼寫歌的?】
【點唱點歌點煌奇】之【配唱雷】
【煌奇新專輯】之【開錄大吉】


跑馬燈廣告:2008蕭煌奇新專輯,將在12月11日,於西門河岸,舉辦首賣首唱會,歌詞很長,恐怕背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