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覺得,有機會的話,每個人,一輩子,至少都要到MV拍攝現場去看一次,就算不是外景只在棚內,你都可以驚見:哇~原來那畫面是這樣搞出來的!你都可以看到,一大群人圍著歌手表情嚴肅的各司其職,而畫面上卻只有歌手半邊臉輕鬆的笑著!是的,這個行業,就是由一群幕後黑手、幕後操手、幕後作手、幕後高手拱起來的,他們各有許多不同的風格,有的很屌,自稱是新人教父,有的很娘,會打電話跟媒體哭訴,有的很瞎,除了賺錢啥都不顧,有的很帥,甚至比藝人還酷。你看藝人一代一代漸漸凋零,但是這些人卻百煉成精,甚至有專有名詞叫做【老屁股】!照片裡這個手戴金戒指的人,他叫做Bryan Lee李惠群,全美唱片總監,看起來有點rough,其實非常,呃~非常rock!
 
 
唱片工業,是一個用時間累積下來的行業。
 
我們現在聽到的任何一個熟悉的名字,背後絕對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我不知道之前惠群做了多久的音樂,但是我可以查到,許景淳的玫瑰人生,就是全美製作發行,那張專輯得了金鼎獎最佳女演唱,那是1987的事,20年了!20年來許多招牌換了、賣了、收了,全美還在!惠群還在!
 
唱片工業,是一個靠人脈累積出來的行業。
 
一個成功的統籌者,必須累積許多可用的人脈,好讓他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做對的決定、成就對的事。我第一次幫全美寫歌,是在1992年,那時,華健剛在滾石嶄露頭角,且成立了擺渡人工作室,但是當時要在滾石當一個創作型藝人並不是那麼容易,全美找了擺渡人製作李明德專輯,相信是華健進入製作領域很重要的一步,華健找我寫了一首詞 ,我因此跟惠群打了個照面,印象不深!
 
時間可以過多快,記憶就可以跑多快,2000年,我接到一通電話,他說他叫李惠群,要找我寫歌,兩個案子,一個男聲,不年輕但聲音很屌,一個女生聲音很有爆發力,可以只有詞最好詞曲都有,國語台語都行最好有個性一點,他想做些不同的嘗試!
 
我找施文彬寫了一個曲子,填了詞丟過去,台語的,給女生。不久,惠群打電話來說那歌跟歌手的感覺不對!我跟他說資訊太少不知如何下筆,於是他答應給我一個曲子,不過是男生的,國語的。有曲就好辦,跟著音樂的感覺走,花了一個多禮拜時間我填完交稿,然後就沒有消息。
 
2001年3月被退搞的那首歌經過一些修改與調整,收錄在阿彬專輯裡,成為Album Title與第一主打歌,那首歌叫做【好聽】!
 
惠群依然沒訊息!照理說,這種事情你怎麼可能不生氣,有太多唱片公司的製作助理甚至製作人,他們邀歌的時候,講得好像這首歌你不寫,就沒有人能寫了,一天三通電話關心你的進度,等到你歌詞在不斷的催稿、改稿、催稿、再改稿、再催稿之後交稿了,咦?就沒有訊息了,沒有任何採用與退搞的訊息,得一直等到專輯發了,你才知道你槓龜!這是什麼工作態度?在此奉勸一些老是抱怨邀不到歌的年輕工作人員,創作人都是很敏感的動物,你以為沒通知採用就是退稿,偏偏大部分創作人都認定沒有退稿通知就叫做採用!打通電話寄封信不會少你一塊肉,但絕對有利於你跟作者的關係!
  
2002年初,我接到一通電話,他說他是李惠群,劈頭就道歉說他一直不好意思打電話給我,是因為之前他的案子沒有進度,他要用我的歌,但已經沒有資金可以先支付我的詞費!我記得我笑了出來!因為我發現,要不是他提醒,我好像已經忘了這件事,如果沒接到這通電話,我一定是哪一天整理舊稿看到歌詞時,才又記起來,然後暗自咒罵幾句,這種事也算司空見慣!
 
但是,惠群卻告訴我:他錢拿去搭連續劇了,效果非常好,那歌現在很紅!他問我有沒有看韓劇,要我去網路上查一查,他做了一組新人,很屌.....他講很多,聽得出來他很興奮,但是我完全摸不著頭緒,掛完電話之後,我真的都去查了!
 
2002年5月,演唱韓劇冬季戀歌主題曲的高大老男團體【信樂團】,在無數次碰壁之後發片,以【一了百了】迅速竄起,這是我跟惠群十年後的第二首歌!

 
唱片工業,是一個靠精神支撐下去的行業。
 
後來惠群陸陸續續找我寫了不少歌,一首比一首要求更多,花更多時間也更精準,而信樂團也一張比一張紅,惠群常常給我一個感覺,我相信,這也是他之前要了我的歌一年多沒消息,我竟然沒有追問甚至忘記的原因,因為跟他講話我老是覺得,他比我還care我的歌!他知道歌才是這個行業的最基本點,沒有歌,其他都是假的!他在跟我陳述我的歌的進度與來龍去脈時,是當成自己的作品,他有時候會講一些有點噁心的實話,他永遠是一副老搖滾的模樣!
 
什麼叫做搖滾?
 
他可以在假日的游泳池畔打電話給一夜沒睡剛上床的我,跟我說:武雄,我覺得你那兩句詞不夠屌,你再改一改吧!當場把我弄醒!
 
他可以在寒流來襲的午後打電話來說,武雄,你的歌當主打,我很爽,也讓你爽一爽!喂!歌是我寫的,怎麼你卻比我還爽呢?
 
他可以為了一首歌,多花一倍的錢,多繞了地球半圈,找到他想要的人,做他想要做的事情!
 
這個行業不是那麼簡單,真的,尤其在大部份人只想用音樂來換錢的時代,什麼叫做搖滾?當這些幕後推手還繼續為音樂搖旗吶喊的時候,台上那些明星已經不知滾到哪去了!挺得住撐得住才是搖滾!
 
如果你是個有想法的歌手,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跟惠群合作看看,他是個願意花時間、花精神的音樂人!

如果你是個年輕粉絲,請記得用力喜歡你的偶像,歌手受到聽眾肯定,就是幕後工作人員最大的成就!

如果你是個年輕的幕後工作人員,下次在錄音室碰到惠群時,請記得跟他聊兩句,肯定對你很有幫助!


這是一句有點怪的宣傳文字,因為對別人而言,明明就是戴愛玲要發片了。但是對我而言,我卻想說:惠群要出新專輯了~



延伸閱讀:

◎【戴愛玲新專輯】之【累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