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 blog 掛掉了,說起來有點複雜,不過,既然弄了新的地方,就說說吧,反正,網站對我而言從來就是件複雜的事...
 
掛站不久後某次,我跟朋友閒M時才驚訝的談到,原來我弄網站九年多了,阿娘喂,算算寒窯都苦守了一半時間!那朋友是我第一個製作網頁的小老師,當時會想要弄個網站,純粹是因為申請撥接帳號同時 hinet 也提供了五咩的空間 ,基於不用就是浪費的好奇,我就到開始嘗試搞搞看,想來將近十年的歲月裡,我有啥問題就Q他M他煩他,真是個好朋友。
 
現在我在網路上所使用的ID,包括【字遊頁】、【freewords】、【忘了跳舞的熊】跟【5bear】這幾個名字,都是當時好玩亂取的,沒想到現在看起來,都還頗有 digital 味道,一直沿用至今的 ,還有所有與【字】相關的分類,也都是當時開的頭,除了一些文字遊戲,架站主要是為了整理安置我發表過的歌詞,記得第一版還有一個【字我消遣】的單元自我消遣了一番,不過很快就刪掉了,我實在不習慣自己介紹自己的文字。
 
這樣大概五年吧,姑且稱之為 5bear.1,這段時間網站內容幾乎都是文字,圖片不多,網頁效果頂多也就是抓來的java修修改改,不過我的html語言也就這樣摸索中學習來的,當時主要空間除了hinet,奇摩雅虎pchome章魚網等也都提供五咩到二十咩不等的免費空間,儘管廣告充斥,大家好像都是這樣湊合著使用。
 
時間的分割也許不很精準,但是5bear.2的第二個五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數位環境的進步,網路已成了燒錢或印錢的行業,撥接換成了cable或者ADSL,網路空間與速度都大大提升,數位相機的風行,也豐富了網站的內容,我也因為有點心得,增加了一個字照頁freeworks網站,主要就是用我拍的照片去延伸發想。
 
隨著東西越來越多,管理越來越花時間,網站空間也再度遇到困難,許多免費空間站遭併購或倒閉,都一再產生困擾心生倦意,記得我當時的概念是這樣,我既然不靠網站牟利,所以也不想為網站開銷,當我公告想要把網站關掉時,有個從事網路創業的熱心網友表示喜歡我網站的氣氛,因為覺得關掉可惜,所以願意免費提供我空間,這實在是窩心且令人振奮的鼓勵。
 
網路講求的是分享,不過台灣的網路工業依然有許多壟斷與弊病,導致朋友的網路事業也面臨許多考驗,去年某月某一天我忽然連不上FTP,連絡之後知道他的營運並不理想,有許多問題短時間也沒有人力物力解決,因為不好意思再麻煩人家,所以我就暫時擺著,忽然有一天竟然發現,雖然進不了後台,但是之前丟上去測試的blog軟體,依然可以把資料用瀏覽器頁面上傳,搞著搞著,就整出一個blog,本來我以為會製作網頁,就不必再申請新聞台、搞部落格之類實在挺煩人的!本來想避免東一個西一個,不但別人搞不清家在哪,到最後自己都忘了id密碼,可是結果我還是逃不出blog的趨勢,就這樣一步步潦落去,直到不久前全都掛了,總算打個歌一了百了
 
我的網站也一直是記錄創作,而不是記錄工作,因為我不喜歡把網站弄成像是自我行銷的地方,但是身為一個作詞人,電腦在過去這十年卻確確實實影響甚至已然改變了我的工作,mp3跟網路傳輸已經進步到超乎想像,當一個人傳送一首歌的時間,比聽完一首歌的時間還短時,當花幾個月時間製作出來的專輯,幾分鐘就能拷貝複製完成時,當聲音檔的遊戲規則都未臻成熟而影片檔的風潮已經勢不可擋時,專職作詞人這樣的職稱,似乎也到了宣告結束的時候。
 
除了文字創作,我喜歡把自己認定成一個創意人,決定再弄個網站,正式邁進【5bear.3】時代,一時也不知該設定什麼目的,安裝什麼企圖,但是我知道,我會繼續隨性的在此寫一些我認為多少有那麼點創意的看法,發表一些雜7雜8的謬論,講一些543想說的話,罵一些258欠罵的人,然後看看能不能創造出另一個的身分,或者摸索出另一條出路。
 
好吧,我就承認吧,我可能開始兜售我的歌詞,甚至,如果我寫書,我可能吹捧我寫的書,或者push我有參與工作的專輯,promo我簽的藝人,甚至把自己搞得像個XXX,雖然很多人都這樣混飯吃,不過如果我噁到你的心了,請記得偷偷告訴我一聲,畢竟我還是不習慣自我行銷,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