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T < 思念你啊 >by 黃琦茵

 
【思念你啊】作曲:王俊傑 填詞:武雄
 
 
(明月彎彎 啊~思念你啊~)
 
 窗外的風 一直吹 一直吹亂時代
 吹過了 天邊往事樓台
 窗內的人 一直夢 一直夢見當初
 夢中的 心事海角天涯
 
 明月彎彎彎 宛如世事變幻
 誰人又醉倒在舊情城內
 心內話聽聽聽 疼入心的期待
 期待著昔日的青春原在
 
 雙雙 看鴻雁對對成伴
 飛向天邊毋願拆散
 夜夜 我戀戀不捨的
 還是難忘的情歌
 
 你敢有聽見 思念你啊 思念你啊
 思念你的歌聲啊
 月娘你若知 拜託會當替阮偷看
 看伊敢有偷偷想我

(思念你啊 思念你啊 月娘你若知 會當來替阮偷看)

 

 
 

 作曲:王俊傑
 填詞:武雄
 演唱:黃琦茵(干樂)
 編曲:王俊傑
 製作:DJ大衛
 發行:風潮音樂(20230725)
 
 

透面分隔線.png

 

黃琦茵 Emily - 思念你啊 Miss You

 
那是疫情繪聲繪影的2020年春天,DJ大衛訊息我,他接了一個新人的案子想找我寫歌,傳來的資料頗多,很多工作也已經在進行,我邊看資料邊跟他聊,還在企圖理出一點頭緒時,忽然他傳來一句,她是黃三元的女兒⋯⋯
 
哇~很多聲音,就這樣跑了出來。
 
在說台語還是一種禁忌,在創作教學還沒隨處可見的年代,我現在能練就寫歌這門手藝,我想其養分絕大部分,都是從小喜歡聽這些前輩們的歌累積而來的,黃三元特別的嗓音,是至今依然熟悉的記憶,我的iTunes歌庫中,現在還有五六十首黃三元的歌。
 
我大概瞭解了大衛資料中的企圖之後,有個私心冒了出來,不管他要給我什麼題目,我一定要在歌裡面,用我的方式向三元老師致意,大衛接受了我的提議。
 
重新聆聽黃三元的老歌,我挑選了他跟文鶯對唱的「阮無愛你」,這首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他的前身,是一首維吾爾族的民歌,我曾在這篇文章裡談過這首歌的故事。(【擁有與占有】之【達板城的姑娘】
 


達阪城的姑娘(新疆歌舞團)
 

在版權的蠻荒時代裡,這歌被翻成各種大同小異歌詞的漢語版本,也就是我們熟悉的「達板城的姑娘」,其中那句「帶著你的百萬錢財(嫁妝)跟著那馬車來」,因非維吾爾習俗引起族人反彈與抗議,還因此造成了漢維矛盾,產生不少困擾。


大板城的姑娘(克木里)
 
台語版的改編,其實在音樂上已經有更多的變化,不只變成男女對唱,連最主要的「達坂城的姑娘」旋律跟歌詞都已全然不同。而且在台語中加入了華語,在那時代非常少見,這要讓朱宥勳來聊,肯定又是一堂歷史課:)
 

阮無愛你(黃三元+文鶯)
 
知道俊傑參與了整張專輯很多工作,我跟俊傑說,我要一個把無愛你啊這句旋律鑲進去的曲子,其實我腦海裡已經設想好了,要用反差,把這個旋律變成「思念你啊」去完成,讓歌手懷念父親,也暗藏自己向前輩致敬的心意,最後完成了這首歌。

 

我很喜歡這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