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發片文是這樣的:唱片公司歌手或製作人,在開案時熱情邀稿,最後把自己的作品收錄進專輯,等發行後,我們用作詞人的身份寫篇感想順便用力推薦一下,不只可以自我吹捧,也算報答知遇之恩,一舉兩得。

但是這張,不是這種狀況,那天在羅文裕臉書上看到下面這個詞,儘管回頭搜尋,一定能找到,但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自己親手把字Key下來:

【貴人】羅文裕詞曲 編曲:蔡侑良 弦樂編曲:羅恩妮
 

 水清澈而蜿蜒 倒映著我的臉
 輕輕洗去沾染臉上灰塵 孤獨的街燈陪我在撐
 
 手磨出一層繭 心磨成繡花針 為理想拼命何嘗不能忍
 寧願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也不願留下一絲絲悔恨
 
 幾番風雨浮沈 慶幸有貴人
 伸出援手拉著我 別戀棧苦悶
 走過了流淚谷 淚水往心裡吞
 敬一杯月光 再往下一城
 
 命運難免殘忍 賜給我傷痕
 親手改寫這劇本 傷何須多問
 就算沒有掌聲 也學會了感恩
 某天也會是別人的 貴人

 
是的,我在他臉書上留了話,因為被觸動了,整個詞,有失意,有詩意,不只有血有淚,呃~甚至,還政治正確,多誠懇的文字。
 
 
流行音樂是個很矛盾的行業,所有流行音樂,絕大大大部分,都在服務年輕人,甚至比年輕人更年輕的年輕人,自己入行近三十年,越寫越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什麼新歌可聽了,因為很少人會以老人家的情感、生活、價值、去思考去創作,偶有一些覺得還不錯聽的歌,說穿了其實都是在想當年,都是回憶,都是Those were the days......此時此刻活在台灣,聽台灣的流行歌的,超過五十歲以上的人,再被流行音樂安慰到的機會真的不多。
 
過了幾天,羅文裕傳了個私訊,說他有個專輯新歌發表會,都是圈內朋友,備有酒水與媽媽的手藝小吃,看我有沒有時間去熱鬧一下。
 
就衝著這首詞(那時還沒聽到歌),我答應了,我想知道,這樣他要用什麼方式去呈現,像我的樣的人有感的文字,我想知道他其他的歌,都在講些什麼。
 
整個過程俏皮輕鬆一如羅文裕的個性,幾首作品我都頗合我的偏好,跟荒山亮的華台語對唱,詞曲咬合清楚音樂與演唱都是高標以上,我特別留意貴人,聽完後建恆還請作詞娃娃聊了一下,果然在流行音樂圈內闖蕩過的人,都在自己遇到貴人,與當別人的貴人這題,有著深刻的感受。

 
專輯名稱叫做社會大學,這些年,年輕人在台灣的社會闖蕩的起起伏伏點點滴滴,都在裡面了,要清純有清純,要心疼有心疼,要耍狠有耍狠,要誠懇有誠懇。
 
唱完歌,幾個不是圈內的朋友過來打招呼,原來是羅文裕教會裡的人。
 
圈內熟人很多,結束後,聊完天,我踏出後場穿過台大校園,要走去停車場,甫過冬至的天空,傳來陣陣溼冷的空氣,社會可能是一所大學,但是我們的社會,有時候卻弱智得像一所幼稚園,有時候,又陰暗的像一座鬼魅森林,而我總是慶幸,在自己周圍,還常常能看到看到年輕一輩的人,努力的打拼著。
 
家人的鼓勵與支持,夥伴們的互助與互勉,宗教的洗滌與指引,大概就是這樣吧。讓Wing Lo作出了一張感動的專輯,如果你有機會聽到的話,除了音樂,我用文字工作者的角度,特別推薦一下,我覺得整張的歌詞,是這兩年來年輕創作人中,為數不多讓我觸動有感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