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30.png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作曲:游鴻明 填詞:武雄
 
 
 鬧熱的城市 寂寞倚佇窗仔邊
 外面足繁華 心拍開是稀微
 一個人面對 所有的期待
 欲揣誰討論 欲揣誰支持 欲揣誰安排

 凌亂的心事 一直掩崁在心內
 愛你的心情 你敢欲聽看覓
 因為真重要 所以講三遍(擺)
 希望你感受 希望你體會 希望你了解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想來真歹勢 煞來予你失望
 當初咱的夢 講過的約束
 會當為你做的 我一定會盡量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我嘛真感謝 感謝你的祝福
 雖然世間事 難免有阻礙會受傷
 有你的鼓勵 我就充滿力量


 我毋是你想的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我嘛真拍拚 一直毋敢失約
 無論這條路 有偌濟寂寞
 會當有你愛過 就是我的幸福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我嘛真感謝 感謝你的體諒
 面對咱的夢 一切盡在不言中
 希望你繼續 閣再予我力量
 希望你的愛 閣再予我力量



  


 作曲:游鴻明
 填詞:武雄
 演唱: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編曲:蔡科俊
 製作:張三
 發行:時代創藝(20181228)






最後兩天的半夜,富凱公司那邊傳來訊息:「那這首的歌名,台語用哪個漢字比較好?」

這是這段時間以來第N次類似的對話,「也有資料說是這個字,那要用哪個字?」「用那個字如果會被誤讀,那要用哪個字?」,負責這案子的年輕人,不只好學好問,甚至有著比我還堅強的毅力,他想要把所有可能可以講究的事,都好好地講究。

我清楚地想起,入行不久我第一次當了企劃,在那時代,因為前置工作大多手工人力曠日費時,所以發片前總是戰戰兢兢分秒必爭,相關人員得到印刷廠盯著,一有閃失就可能延遲發片,之後骨牌效應造成的影響非常恐怖。

我在大夜班的時間到了印刷廠,一邊盯著上架,一邊跟大夜班的印刷工人聊天,還不時遞上香菸檳榔,確保所有過程能夠安然。

天亮回家,下午再進公司時得到消息,印刷品上漏掉了一個重要到Logo,那時簡直恨死了自己,反而是當時的老闆拍肩膀安慰我。

想起這事,我想跟她說,做唱片,真的煩瑣到很難百分百完美,很多部分幾乎都是在妥協與讓步中找到平衡點,甚至更嚴重的一點,等到發片之後,好不好聽這件事,從來就是見仁見智一人一把尺,你只能盡力,但是不可能讓每個人滿意。


終究還是沒說。


我想到邀稿選歌時,大家對每一首歌曲不同意見的頻頻討論,我想到編曲時,到底要選擇哪種風格時的糾結,這些過程,大家熬過來了,我在幾個年輕工作夥伴們的身上看到,這些年唱片業的遽變,那些扭曲變形的狀態,那些老鳥都不知所措很難調適的遞嬗與變化,他們概括承受一肩挑了下來,而且最後一刻,依然堅守在崗位上。




七八年前,許富凱第一張專輯時,我被找去開了會,也寫了案子,之後因為合作公司計劃改變,沒有合作成,要用唱的的話,我會選這句:兩字緣份啊,是最後的,我的解釋。

幾年前,我為了阿彬專輯要幫鳳凰國際負責人阿寶寫首歌,南下高雄,剛好他跟富凱的父母也熟識,於是由他作東約了吃飯,其實那時談過之後,就開始設想,如果再有機會,要如何替這個越來越受歡迎的年輕歌手寫歌。

而真正相認,是在兩年前蕭煌奇的演唱會上,匆匆打過招呼之後,其實整場演唱會,我一直在想像,如果站在台上演出的人是許富凱,他應該唱什麼歌,說什麼話,講什麼故事,這是我自己都對自己很受不了,頗討厭的職業病。

做了許許多多功課,大概半年後想出這個歌名,然後就卡住了。

一直到今年,他約我去公司開會,我提出這個歌名的想法,才從他眼睛裡,看到一線靈光。

好像可以先講到這裡,聽聽歌,因為再細節,像是我如何去觀察一個歌手,如何去挖掘一些藝人心裡隱藏的種種感覺,如何去設定這首歌故事裡的畫面,那就太像是作詞班上課的心法,感覺有點囉唆。





結論還是有的。
 
結論是,許富凱可能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但是許富凱,絕對超過你所想的遐爾用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