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類奇蹟 Phenomenon 電影預告


轉貼的影片是電影第三類奇蹟Phenomenon的預告片,這片子我前後看過好幾次,相信不少朋友應該也有印象,下面這段文字是電影預告片的簡介,今天讀起來,頗耐人尋味,讓人感慨萬千:

喬治馬利(約翰屈伏塔飾)是個本質憨厚、平凡的修車工人,在小鎮上也是頗有人緣的好人。但在他37歲生日的那天晚上,突如其來的一道強烈巨光擊中了他,從此喬治馬利的生命就全然不同了.......

我不是講要特異功能或第六感,我想講一個水族館的故事。

應該有不少人有養觀賞魚的經驗,除非老鳥,現在通常都是到水族館挑好之後,店家幫你送到家,一個魚缸,放適量的沙,造一個景,種些水草,注入水打開過濾器擺上燈具,講究一點的,會讓水過濾個幾天,讓自來水中的氯氣揮發,讓水溫變成是室溫,把雜質濾清後,再去買魚回來養。

在正常的餵食,定期清理換水的狀況下,除非特別的魚種,養魚的門檻不算太高,不同的魚種在水族箱裡存活的時間也各自不同,養魚當寵物的優缺點是一樣的,就是,魚活在水裡,所以你不必遛他,但也別奢望他會跟你多親近,感覺上,魚缸是你分租出去的空間,魚比較像是你的房客。

魚也會有各種疑難雜症,造成的原因不外乎:食物多少、溫度高低、水質好壞,這些都足以致命。此外也有社會事件,譬如幫派互鬥、大魚吃小魚,甚至會有意外事故,像是器具漏電,或者異物入侵,我就碰過小小孩把他喝的奶粉,熱情分享到魚缸的案例。

然後是靈異事件。

很多養過魚的朋友有過這類經驗,晚上還跟魚兒同遊大海,乘著長風遊到天之外♫~ 隔天早上醒來,卻已經變成地板上的一夜干,你說魚為什麼要跳出水族缸?魚它活得好好的,它為什麼要跳出水族缸,就那麼想不開嗎?

是的,是第三類奇蹟,動物對於大自然的敏感,常常被人類當成天災的警報器,極可能,你家的魚跳出來不久,就地震了,魚感到不安,感到受威脅,才會不顧一切跳出水面,那是完全沒有勝算的豪賭。

如果真的是地震之類的天災造成的慘劇,好歹是人力(魚力)不可抗拒的,也只好認命,但其實魚跳出魚缸更常的原因,就是魚缸本身,你養了大魚再養小魚,你餵食太多食物吃不完,泡水腐壞後讓水質變酸,你加溫器壞了設定錯了,魚缸變成魚湯,甚至,小小孩不懂,用力拍打魚缸玻璃,你知道魚聽到的聲音有多大嗎?

連歌詞我都寫過了:命運若是會當參詳,誰人願意離開故鄉?魚,只有一個原因會冒險跳出魚缸就是:逃命!就是它已經發現,這個環境讓它的生命受到威脅。

我深深地相信,除了科幻片,沒有人會一夜之間徹頭徹尾的改變,「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不要只顧著謾罵或者嘲笑跳出魚缸的魚活該,要記得檢查一下,是誰把那一缸水搞得讓魚待不下去,更別忘了,你我也是魚缸裡的魚,環境不改善,誰知道下一個跳槽的,不會是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