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譜歌創作建議事項】2016/07/09

族譜歌是我自己隨口說說的分類,時間大概得推到兩千年,那年大信唱片陳維祥老闆找我企劃統籌二姐新專輯,隔年江蕙的同名專輯發行,其中收錄的「家後」一曲,極可能是台灣過去十幾年來,影響最深觸及最廣的一首歌,此後,台語歌壇描寫類似親屬關係主題的創作排山倒海而來,儼然一場全民戶口普查 .....

其實親情入歌,其來有自源遠流長,詩經小雅: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歌頌的,便是父母之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不老的爸爸,夢中的媽媽,各種描述親情的歌曲不知凡幾,不只前早已有古人,還能拍胸脯打包票,後,一定有來者。

同樣的主題有這麼多人寫,那麼究竟要如何下筆才能脫穎而出?

近幾年我終於推不掉邀約,開始擔任一些台語歌曲徵選活動的評審,參選的歌,動輒數以百計,若以分類來說,「族譜歌曲」的數量,絕不亞於愛情歌,儼然成為另一種新主流,但其中能勝出的卻寥寥無幾,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雷同感,太多人用類似的語法,類似的角度,甚至類似的字句,描述類似的親情,寫的人很陶醉,聽的人很疲憊。

儘管唱片市場低迷,新人的機會不多,但是「勇勇馬縛佇將軍柱」實在也不是頭路,其實新人想出道,如果你的族譜裡面,沒有人可以靠,那麼,參加比賽,也不失是一個腳踏實地的方法,所以我把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族譜歌創作建議事項】,整理成作詞人筆記,供有意寫類似主題的朋友參考備忘。
 


1【別輕易下手】
如果你能力夠體力好,一天寫一百首愛情歌,好像一點也不奇怪,假設對象是同一個人,多浪漫啊,一天一百首,多麼癡心絕對絕對癡心,就算對象是不同人,有辦法一天給一百個對象每人寫首歌,就算渣渣渣掉不完,也是越渣越羅蘭。

但是親情歌就不太適合了,你看嘛,你今天寫一首歌,歌頌你的哥哥爸爸真偉大,結果沒紅,你下個月再寫一首媽媽姊姊真偉大,如果還沒紅,你下下個月,還要寫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真大偉,這簡直就是強迫推銷強迫中獎了,完全就是爸寶媽寶哥寶住弟寶。

當然你硬要寫也不是不行,但所有藝術創作都有著類似的特質,越多越沒價值,所以對你越重要的親人,越別輕易下手,不說每天每月,即便是每年都寫一首給老婆的歌,結果也只會彈性疲軟,不會熟能生巧,你等著看吧,寫到最後,只好換老婆才會有新感覺。
 


2【千萬別自嗨】
你有聽過那種不擅長講笑話的人講笑話嗎?講的還不是那種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好幾年,大家都看過的笑話,而是他的親身經驗,講得落落長卻語焉不詳,還沒說清楚自己又笑得東倒西歪,嗯,寫族譜歌曲,就很容易出現這種畫面。

每個人對親人,都有一定的感情,包括恨,恨是更強烈的感情,所以寫起來情緒很多,但是,你們的愛恨情仇相處方式種種細節,別人不會知道,你得用最精簡的字句,將最深刻的觸動告訴大家,一廂情願自顧自的在那邊自嗨,你有想過別人的感受嗎?
 



3【切忌流水帳】
其實不只族譜歌,所有歌曲,都怕流水帳,只不過族譜歌的流水帳,更混帳,你明明想要表達你對爺爺奶奶的思念與感恩,可是當你下筆時,爺爺每天都陪我吃飯散步聊天,有時候還一起看電視睡覺...

這就是流水帳,我們必須很殘酷的面對事實,我家社區的寡婦,也是天天陪他養的兩隻小狗吃飯散步聊天,有時候還一起看電視睡覺...

 



4【要避免雷同】
創作最忌抄襲。資訊爆炸的時代,網上盜圖盜文的網紅政客,就算沒有被告,也會被炎上成笑柄,別以為只是「學習」一下「模仿」一下真的,不要以為別人不知道,就算你都是原創,一但跟別人很像,又比別人慢發表,你就是「次」。

創作就像開車,不去撞別人,那是正常人的反應,但還稱不上安全駕駛,真正的安全駕駛,還得避免被人撞,也就是說,一個創作人,如果你有意或無意,蓄意或惡意,發表了跟別人類似的的作品,你就成了出車禍的駕駛,不管你有理無理,肯定都會受傷,遇到三寶,嚴重時還會致命,不得不慎。
 


5【開發新題目】
創作,基本上是一種標新立異,即便你寫的題目,跟別人一樣,寫的方式也得不同,回到族譜歌曲,同樣寫親情,平常多做點功課,多聽聽別人怎麼寫,用什麼角度,寫什麼故事,然後避開,用自己的想法創造出新的角度,新的故事,你跟你親人的相處,一定有跟別人不同之處,有不同的感情。

同樣一個維納斯石膏像,一班三十個同學,可以畫出不同味道的素描,一畫三年,五個班,十屆,每一張維納斯,都有不同光影角度濃淡,感情都不同,你的親人是獨一無二的,所以,請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切入點,開發屬於你自己說故事的方式。
 


親情的描寫跟語言無關,但因為近年我在南面而歌跟原創音樂賞的評審過程中,聽到非常多描寫親情的台語歌,也發現許多值得提出來探討的問題,所以整理一些建議事項供有志者參考。

親情族譜血親姻親這題目真的很多人寫,隨便找就能找到一堆,這還不包括認養的、結拜的,小三和隔壁老王,如果你也想選這個題目創作,無論如何,請聽聽別人怎麼寫先,多聽多體會,覺得好的,要學習不是抄襲,覺得不好的,要警惕不是挑惕。

認真說來,一屆新歌徵選活動參賽歌曲三百首,頂多頂多就只有一百首在較勁,其他三分之二,要不是旋律跟哪首歌很像,要不就是故事跟哪首歌雷同,甚至有落落長一首歌詞寫下來,沒有一句是沒聽過的,沒有一句是有新意的,是有創意的,這樣的歌,急躁一點的評審根本聽不完。

所以,還是請多花一點心思,多用一點巧思,否則,你的作品很容易在第一輪就被刷下來,與其苦守寒窯等明年徵稿,再把這邊的退稿拿到那邊參賽,還不如儘早重新思考,為自己新寫一首更屌的歌吧!

【族譜歌單】    

 蓼莪(詩經小雅)
 祖母的話(‪劉福助‬)
 阿嬤的話(蕭煌奇)
 阿公的舊皮衫(蕭煌奇)
 阿爸的虱目魚(蕭煌奇)
 阿母的情歌(蕭煌奇)
 媽媽請你也保重(文夏)
 媽媽我也真勇健(文夏)
 媽媽請你不通痛(賀一航)
 老父(詹雅雯)
 姨仔(詹雅雯)
 媽媽我想你(詹雅雯)
 親親姐妹(詹雅雯+詹雅云)
 我是恁老爸(豬哥亮)
 阿爸親像山(楊宗憲)
 老婆(鄭進一)
 水某(陳建瑋)
 姐妹(蔡幸娟+江清蓉)
 媳婦(曾心梅)
 
遊子吟(孟郊)
阿公的話(郭大誠)
媽媽是歌星(洪榮宏)
媽媽你無對我講(孫淑媚)
丈人女婿(七郎)
老母(黃明志)
阿嬤的背影(許富凱)
憨阿嬤(江蕙)
阿公的眠床腳(江蕙)
家後(江蕙)
頭仔(江蕙)
囝仔(江蕙)
故鄉的阿母(葉啟田)
阿娘的心(鳳飛飛)
阿爸(洪榮宏+周杰倫 )
打虎抓賊親兄弟(黃西田)
阿嫂(狄鶯)
多桑(蔡振南)
卡將喲(龍千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