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恁老爸 by 豬哥亮


我一直覺得,寫歌最難的部分是取歌名,不管內容如何故事怎樣,一首歌取了個好名字,那就像一個男人娶了個好老婆,可以省下許多辛苦的奮鬥,可以輕鬆打歌就能讓人記憶深刻。反之,一首好歌取了一個不好的歌名,那就像一個美女燙錯了髮型,怎麼看就有那麼點遺憾,怎麼聽就缺少一點浪漫!

歌名難取,所以慢慢的,寫歌的人就開始灑狗血,吃重鹹,出險招:各種語言夾雜,顛覆傳統的文法,不合邏輯的文字組合,跳脫現實穿越時空等等,包括各式各樣的取材,五花八門的故事,最長最短最諧音,比麻比辣比噁心,各種奇歌怪名時有所聞,而無論是匠心獨具,或者是譁眾取寵,流行歌曲,都堪稱當今最具創意的行業。

奇怪的歌名其實我也寫過不少,不過歌名再怪,都沒有這首來得,呃~詭異!這歌名報出來,根本是在佔人家便宜,吃人家豆腐......



【我是恁老爸】
 作詞:武雄 譜曲:陳玉立
 

 阿爸阿母 姻緣有卡短 生你了後 緣分煞來切
 細漢的你 心內一定無好過 對恁的虧欠 我一直放心底

 歲頭已經 吃甲這多歲 倒咧眠床 我嘛想真多
 雖然恁爸 從來無咧驚啥貨 有一寡話 無講恐驚無機會


 做我的囝兒序細 好甲歹攏有真多
 好的請恁加傳落 歹的算我卡歹勢

 有恁加我傳香火 我對祖公仔會得過
 歡喜受 甘願做 永永遠遠 我是恁老爸



承蒙厚愛,豬大哥的第三張專輯由我執筆寫所有的歌詞並擔任文字企劃。其中這首【我是恁老爸】更是豬大哥所主演的年度賀歲電影「大尾鱸鰻」的主題曲。這樣一個奇怪的歌名,當然不是亂取的,更不是蓄意的搞怪博取版面,這個歌名的典故,出自下面這段豬哥亮爆笑歌廳秀,麻煩一定要再看一遍:


山南山北走一回

影片7分22秒的地方,豬大哥說,連作詞家都做不出這種歌詞!咦?沒有人寫得出來是嗎?那就好玩了,我就喜歡做這種沒有人做過的事,就決定是你了!

我知道以父親的角度下手非常冒險,如果拿捏不好,很容易惹來非議!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我能寫到讓像豬大哥這種老先覺掉眼淚,那絕對是我創作生命裡的紀錄,於是,我用非常嚴肅的心情,花了不少時間與心血,反覆琢磨一個為人子為人父的男人心情,把一個喜劇演員,跟一部喜劇電影兩個故事,串成一首人父的告白!

隱藏在好笑的歌名下,這是一首很誠實很誠懇甚至很沈重的歌,我的看法是,人跟人之間的各種關係,可以說是瞬息萬變,我們看到上一刻人氣最高的偶像,下一刻,馬上就成為萬夫所指的笨蛋,我們看到朋友可以反目,夫妻可以離緣,政黨可以輪替,但是,血緣不會改變,永永遠遠一脈相承!

這是我2013年的第一首主打歌。




*相關閱聽:
「恁老爸」─聽就哭 豬哥亮嘆難團圓



大尾鱸鰻 豬哥亮 我是恁老爸 官方高畫質完整版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