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川たかし 心のこり


電腦壞了一陣子,趁著送修,順便把系統升級,也換了顆大一點的硬碟,照理說,要把舊硬碟裡的東西搬到新硬碟,有許多無痛轉移的技巧或程式,不過想到舊硬碟東西已經雜亂到拖泥帶水,所以打算趁此機會整頓一番,而遇見的第一個問題,便是iTunes的資料庫,加上與手機的同步問題,之前在車上常聽的【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1)也想來換一下,所以就又挑了一些,一樣是我自己喜歡的,鳳飛飛的,不是那麼紅的,或者一樣很紅,但是最近我沒聽到的歌單,依然是個人偏好,依然是主觀。



上面的影片是1975年細川たかし首次登上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演唱的這首心のこり,聽起來是一首算頗男子漢的歌,當然這些訊息都是後來,拜網路之賜我才知道的,我最早聽的就是鳳飛飛的改編版,換了編曲、換了歌詞、換了Vocal,鳳姐詮釋的女性角度,成了我,溫馨的回憶!

溫馨的回憶 作曲:中村泰士 作詞:陳曦

 
昨夜你在夢裡 今夜你在那裡
我對著夜空 我對著白雲 我在呼喚你
多少的斜風細雨 多少的往事塵泥
每日擁抱回憶

小樓中溫馨甜蜜 月影下分外美麗
盼望你 盼望你 快回到這裡
帶給我愛的訊息 早日相聚 永不再分離



那個時代的歌曲,說真的,最讓我佩服的是,樂句精簡,歌詞簡單,一部電影可以塞進一張專輯的歌,雖然首首故事雷同甚是歌名都雷同,但卻又是曲曲動聽曲曲經典,你聽那:直到永~遠~~,永遠兩個字的轉折,多有味道啊!

片片楓葉片片情 作曲:駱明道 作詞:曉燕

 
又見那楓葉飄落身邊 楓紅映上了我的臉
片片都有著情和意 難忘秋的纏綿

甜甜蜜蜜甜甜蜜蜜在我心田 只因為有你依偎身邊
甜甜蜜蜜甜甜蜜蜜兩情不變 直到永遠

又見那彩雲飄在天邊 晚霞映上了我的臉
片片洋溢著情和意 難忘秋的纏綿



彩虹系列好像光電視節目就很多個,所以歌曲當然跟著很多,比較起來這一首可能還是相對比較不紅的!而說到轉音,這歌裡有更多一字多音的轉音,因為鳳飛飛轉得自然流暢,產生了一種豐富的表情,現在歌手好像不流行這樣唱歌了(還是不會?),所以現在的詞曲,很多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一音一字,總覺得味道少了點!

彩虹的呼喚 作曲:欣逸 作詞:莊奴

 
嘀嘀嘀哩 嗚哇 嘀嘀嘀哩 嗚哇
 
乘著一陣風 飛翔到天空 不是見白雲 要去會彩虹
彩虹告訴我 不該來天空 雲霄多寂寞 人間熱情多

錦繡大地多繁榮 草兒綠 花兒紅
招手的招手 笑的笑 到處有溫情

乘著一陣風 飛到我家中 聽見你呼喚 原是一道虹



一看歌名就知道:這歌路數不同,果然作詞人是個陌生的名字,在那個鴛鴦蝴蝶夢、流星蝴蝶劍的文藝時代,感覺到創作人似乎有無限可能!創造流行還是跟隨流行,或許差別就在這裡!

夏日假期玫瑰花 作曲:古月 作詞:張仁道

 
是否有人知道 知道我不煩惱
你拚命的追 我拚命的跑 跑跑追追 情兒難了

我要我要 我要我要 天不荒 地不老
我要我要 我要我要 愛的花兒開的好

是否有人知道 知道我不煩惱
你拚命的追 我拚命的跑 夏日假期玫瑰花兒開了



這又是一首神奇美妙的歌,輕快活潑不囉唆!如果你也看過手塚治蟲的寶馬王子卡通,聽到這樣的前奏,說不定也會跟我一樣有著神奇美妙的感覺!

哈囉 作曲:古月 作詞:莊奴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要把美夢 變成快樂 聽來真不錯 你也去做 我也去做 才會有結果
你是朋友 我是朋友 朋友不怕多 你也去做 我也去做 今天別錯過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人知足就快樂 人助人更快活 我是一條小小河 永遠唱著愛的歌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哈囉哈囉哈囉




葉旋這個名字常常讓我撞見驚喜,他或許沒有同年代一些創作人那樣名聲大噪,但我常常發現一些當時喜歡,但並沒有留意到作者是誰的歌,結果都是他寫的,楊耀東的「小時候」我曾寫過文章,至今仍為外場歌手必唱金曲的「星期六」,張清芳的「情在不言中」,崔苔菁的「讓我請你跳支舞」,他寫的歌自成一派、很有特色,「你一定能找到喜歡的風味,和朋友一起快樂地流漣」,誠哉斯言!

來來來 作曲:葉旋 作詞:葉旋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音樂是一場快樂的酒宴 從燕窩到豆腐乾都隨你便
你一定能找到喜歡的風味 和朋友一起快樂地流漣

所以我說來來來來來 來唱歌 來來來來來唱首歌
來來來來來 來唱歌 一首接一首呀 真快樂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音樂是我生命的泉源 不能忍受那個沉默的世界
我來唱你來唱他來合 歌聲將會陪伴你我到永遠

所以我說來來來來來 來唱歌 來來來來來唱首歌
來來來來來 來唱歌 一首接一首呀 真快樂



鄭老師的歌向來氣質非凡,真不知「每一個星期六我在這裡,我愛週末與你見面。」當初這樣的置入行銷版本,他會不會覺得奇怪,這讓我想到現在警廣的一些串場的 Jingle ,改一點點詞用來宣導交通安全,其實還蠻好玩。從彩虹系列開始,那些年的週末,還真是愉快,為什麼現在那麼多電視台,卻做不出一個像樣的歌唱綜藝節目呢?

我願 作曲:鄭貴旭 作詞:鄭貴旭

 
走過山腰 走過那海邊 走過小溪田 眼前儘是綠色草原
眼裡看到 美麗的風景 像世外桃源 我也陶醉在裡面

在這裡許下了 一個心願 幸福快樂 直到永遠~

我願人人 都像我一樣 陶醉在裡面 有福同享生活在人間
我願大家 跟我在一起 陶醉在裡邊 生活在這美麗的人間 



這首跟「小路上」都是古月晨曦兩位老師合作的,如果以現在的電視頻道作比喻,兩首的曲風跟故事都是「Discovery 、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那一類的,至於為什麼歌名叫做「我們的春天」而不是「歡樂年年」可能是我永遠無法參透的事!

我們的春天 作曲:古月 作詞:晨曦

 
走過哦那田園 童年在眼前 捉蟋蟀呀烤地瓜呀 歡樂年年
走過那小湖邊 笑聲在耳邊 捉迷藏呀水花濺呀 歡樂年年
走過那小湖邊 笑聲在耳邊 捉迷藏呀水花濺呀 歡樂年年

爬上 小山崗 太陽剛露臉 採芭樂呀挖竹筍呀 歡樂年年
坐在那老樹旁 忙裡偷個閒 唱山歌呀吹葉笛呀 歡樂年年
坐在那老樹邊 忙裡偷個閒 唱山歌呀吹葉笛呀 歡樂年年



沒有留住址,在台語裡,原本是一句戲謔話,沒想到寫成歌,竟是如此戲劇化,兩位老前輩真是太厲害了!這樣的歌,這樣的歌詞,才真正叫做淡定!

未曾留下地址 作曲:莊奴 作詞:古月

 
一天的黃昏 在咖啡店裡 偶然的看見了你
我忘了帶錢 你代我付了 心裡有許多感激

這一天有多甜蜜 因為它呀很美麗

時光像流水 匆匆的過去 我們捨不得分離
你忘了問我 我住在那裡 我也忘記了問你



以那個時代的流行歌曲而言,這首的歌詞算是落落長的了,主要是因為有口白,仔細聽,這口白寫得真好,或說講得真好,我自己也寫過很多有口白的歌,甚至都講過,生動的口白,必須先有好的文字內容,然後說話的人要完全瞭解進入其中,包括配唱的人也得有足夠的想像空間,才能有真實感,才不會「演」!啊~春天都已經過了,我還是想起你啊!

可愛的人在哪裡 作曲:何松齡 作詞:蔣榮伊

 
你曾給我多少甜蜜的往事 我永遠永遠難忘記
就在這片綠色大地 寫下了那愛的回憶
風兒依舊輕盈 流水也清清 那美好美好往事難尋
我要問那朵朵白雲 可愛的人在哪裡
啊~啊~每當那春來臨 我總會想起你

口白:
但願我能忘記,忘記那一天,遇見你的那一刻
你輕輕握著我的手,彷彿我們已經相識已久
一聲輕輕的:您好,呵~卻改變了我整個人生
唉~有人要我忘了你吧,可是~可是~
又有誰能夠,狠得下這個心呢?

你曾給我多少 深深的情意 你難道都已忘記
就在這片春的懷裡 只剩下我在追憶
風兒依舊輕盈 流水也輕輕 那美好美好往事難尋
我要問那對對黃鶯 你可知道他的消息
啊~啊~每當那春來臨 我總會想起你

口白:
哼~為什麼要相逢呢?也許,我虧欠你,欠你太多太多了
要不然你該明白,早就該要回來!
看來又是一個美好的春天,一個期待和希望的春天
雖然 嘿~也許你已經忘記,可是,可是我仍然生活在這
愛的回憶裡....

啊~啊~每當那春來臨 我總會想起你
啊~啊~每當那春來臨 我總會想起你



每個人當然都有多面相,什麼樣的你才是你?長得高或矮胖或瘦,腿是長或短粗或細?內向避暑還是外向活潑?有沒有暴牙有沒有酒窩?馬爺這句很有意思:要如何來縮短這個距離,也許幻想要比事實容易。我喜歡!


什麼樣的你 作曲:馬兆駿 作詞:馬兆駿

 
輕輕的風吹來夏天的訊息 陽光它揭開這美好一季
燃燒在內心的那份情意 為何在此刻輕聲歎息

握著你曾留給我的一封信 是否該打一通電話給你
要如何來縮短這個距離 也許幻想要比事實容易

什麼樣的你是你 什麼樣的你是你 瀟灑又多情 幻想中的你
什麼樣的你是你 什麼樣的你是你 瀟灑又多情 幻想中的你

為何心中意亂情迷 只因為缺少一份感覺
追求人生美麗開始 必須將心扉來解開




好的,又貼了一堆,來最後一首吧,水會流到盡頭,那陣風也會停息,我卻有個永遠,愛不完的你!

愛不完的你 作曲:翁清溪 作詞:孫家麟

 
水會流到盡頭 那陣風也會停息 我卻有個永遠 愛不完的你
那麼深的情感 加上那麼濃的意 還有誰能比你 可親又可喜

愛不完的你呀 呀愛不完的你 怎麼來形容 我怎麼樣來比
愛不完的你呀 呀愛不完的你 不是那麼一點點 也不是一滴滴

好像日月星辰 伴著永恆的大地 在我心裡有個 愛不完的你




*延伸閱聽: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3)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2)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