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亞蘭造型@神龍傳說

不久之前,因為到聽見星光去聊了些有關作詞的種種,輾轉又有其他朋友來問,到底歌詞要怎麼寫,其中,台語歌要怎麼寫更佔了大多數,這問題從我當門外漢開始我就問過自己,一直到入行,一直到變成一個古碌俗古的老作者,同樣的問題從來沒有好的答案!...........等一下,雖然沒有好答案,但確有不少好方法!我的回答通常是從日常生活下手,比如我自己,我認為我的台語音樂啓蒙,是小時候看的歌仔戲與布袋戲.....

兩種戲的共同點是,都包括文言與口語的台語,都有豐富的歌曲與音樂,但兩者之間仍有許多不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是,虛擬跟實境的差別,布袋戲因為是戲偶演出,所以我偏愛的角色,通常也偏虛擬,偏詭異,最好是現實生活中看不到的,像史艷文與劉萱姑就太正常太無趣,不如藏鏡人來的有想像空間,不如苦海女神龍來得過癮。

歌仔戲就不同,因為是真人演出,劇中角色個性跟真人個性的交錯,反而不能太逾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為人處世原則,否則有官單位還是會來潑冷水,演員上街還會被吐口水的,凡此種種,我從布袋戲那裡學到,一個虛擬人物可以說:順我生、逆我亡,可以唱:我不是好娘子,我就是女妖精。而從歌仔戲那邊,則學會如何苦口婆心的教忠教孝文以載道!這兩點領悟,對我後來,不管寫反諷寫實,或者寫純情芭樂,都有很深的影響!

而極可能是個性的關係,亞蘭是我看過的幾代歌仔戲名角中,最讓我「迷戀」的一個,是的,是迷戀。

其實我也看過很多歌仔戲明星很厲害,很讓人「欣賞」,很能演很讓人「喜歡」,甚至很專注很讓人「佩服」,但是亞蘭的角色,尤其應對在他開朗的個性,與對人對事拿捏得宜的「站節」,常常讓人很舒服,很放心。

我所謂放心,是你在看他的戲的時候,不必擔心他少給了什麼,也不必擔心他多給了什麼,那些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他不會反覆的一再強調讓你心生厭煩,而更有意思的是,當他展現一些你不知道的東西時,也不會炫耀不會有一種姿態,像上課一樣讓人感到壓力,整個過程,只需放心的將時間交給他,看完戲一切恰如其分,這就是我所謂的「站節」。

亞蘭最近在拍他的新戲 <神龍傳說-天龍雙驕>,他老是說他這次叫做「歌仔戲偶像劇」,本來說好上禮拜要去探班,結果我還是歌債纏身走不開,於是來寫個推文,尤其是有興趣台語創作,有在寫台語歌的朋友,你知道為什麼阿公阿嬤都看歌仔戲嗎?因為戲裡面唱的歌,唱詞絕對符合音韻,阿公阿嬤就算不識字也能聽懂歌詞,這是現代台語歌很弱的一點,多看多聽戲裡的對白,絕對能增加好幾成功力。


相關訊息,煩請到亞蘭臉書粉絲團點讚訂閱!
陳亞蘭歌仔戲團:https://www.facebook.com/CYLOP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