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來,年輕時聽歌,其實根本沒有在管「曲風」這件事,開始會留意曲風,應該是高中開始有參加舞會的經驗,才摸索得知,原來繫條黃絲巾在老榆樹上,那叫做吉魯巴,那首擺明叫做田納西的,是華爾玆,約翰屈伏特跳的是迪士可,而我第一次知道探戈這樣的曲風,其實是這首台語歌前輩洪弟七老師的代表作,懷念的播音員。

流行音樂,至少在我的年代,是沒有科班的,就算音樂系畢業,學的也是所謂學院派的嚴肅音樂,在我入行的二十多年前,所有的流行業界經驗,除了自己摸索研究之外,就只能靠前輩傳承,我猜,極可能,這就是這個行業裡「老師」特別多的原因,不,應該說,「被稱作老師」的人特別多的原因,最初是不敢直呼名諱,稱之為「老師」,現在狀況早就改了,現在是因為叫不出名字,所以以「老師」稱之!(哈~)

廿幾年的創作生涯,我聽過一句類似的話,因為這句話很特殊,而且我找不出原因,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很多老師都跟我說過,原文大概是:做台語歌無撿一首探戈,欲奈是台語歌?我不知道那些前輩老師們說這話,有著什麼樣的經驗,但是台語歌跟探戈,確實有著某種契合的味道!



【幸福的DJ】作詞:武雄 譜曲:廖大森
 

 雖然你甲我 不是每工相見 但是藉著音樂 咱嘛日夜相隨
 戀戀戀 追追追 攏是為著你 什麼款的暗暝 聽什麼款的歌詩

 無論你今嘛 心內咧想什麼 央望我的歌聲 會當乎你安慰
 心愛的 思念喲 返來阮身邊 什麼款的暗暝 聽什麼款的Melody


 哦~打開收音機 就是打開一片天 你的幸福 就交乎我主持
 心心相愛 舊情綿綿 Love Me Tender, Love Me Sweet

 嘿~打開咱的心 世界就會變卡水 你的幸福 就交乎我主持
 街頭巷尾 海角天邊 Don't Worry, Be Happy


 你的快樂 是我的一切 我是你 幸福的DJ

 溫暖的歌 心內的話 我是你 幸福的DJ



這就是去年底,我在統計我的發表歌單時漏寫的歌之一,我一直以為這張專輯趕不上 2011 出版,想不到大森竟然完成了這次艱鉅的使命!發行後沒幾天,他親自從台中北上,把CD交到我手中,我知道他一路的艱辛,也感覺到他交出作品後哪種踏實的心情~

認識廖大森很久了,當初是因為大信陳老闆想把詹雅雯從台中找來台北出唱片,這項任務落在我身上,於是在合作模式相談的過程中,我也下台中找她幾次,當時雅雯是台中廣播電台的DJ,結果專輯還沒做,我就被抓去電台訪問,也因此認識大森,之後我幫雅雯統籌了好幾張專輯,跟大森也一直保持連繫!

後來我才知道,除了DJ工作,大森也擔任很多外場活動主持,自己還寫歌出專輯,我留意後發現,就是那種,熱情有餘經驗不足的做法,結果發了幾張專輯,反應並沒有預期中的好,讓他有點失望,在MSN聊天時,他提到想繼續出台語專輯的願望,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

我想到了這個行業的經驗傳承這件事,在花了點時間研究瞭解之後,我給他的建議是,讓他回歸最真實的身分,然後我用懷念的播音員的概念,寫了上面這首詞,希望透過【新懷念的播音員】這樣的身分,讓大森鏈結舊台語歌的感情與新時代的氛圍,做一張屬於他自己風格的專輯,編曲一進來有許多舊印象,歌詞開頭五個字更是完全一樣!

之後的一年多,他持續有跟我聯絡,有一天大森跟我說,為了發片,他決定辭去廣播電台DJ的工作,專心把專輯做好,他的話似乎有點不好意思,我猜是因為,辭去DJ身分,跟歌詞似乎有違背,其實他想錯了,DJ不只是一份工作、一個職業,更是一種身分,一個喜愛音樂,接觸許多音樂、甚至創作許多音樂的人,把他聽到的、創造的音樂分享給別人,這都是DJ!

專輯進度緩慢但還算順利,大森不但自己寫歌、參與編曲、製作,連包裝設計美術概念等,都有他自己的想法,這是一個對音樂有熱忱的創作人,這是一個對台語歌情有獨鍾的歌者,在這樣艱困的景氣裡,獨自打拼創作出來的專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過年後大森開始跑宣傳,環境依然嚴峻,他也常在遇到需要聽聽別人意見時打電話給我,那天他跟我說,已經有進了幾個榜,各地的朋友、DJ都很捧場,他在現場感受到的反應,也比他以前幾張專輯好很多,這在行業裡被叫過無數次老師,不過大部份都是彼此客套居多,但是這一次,我感受到,我好像真的有幫到一點忙,果真如此,那就太好了!台語歌壇真的很需要更多人加入!如果你也覺得OK,請不吝給新人一點支持與鼓勵!





又:
歌詞裡面鑲其他歌的歌算是老梗了,不過梗雖老,老人家玩起來將將好,還頗覺得心應手的,尤其這歌是陳述DJ的故事,就更加自然巧妙了,這其中還包括兩首我的歌,兩首廖大森之前專輯的歌,這樣,還算有戲吧?!

戀戀戀 追追追 攏是為著你 
心愛的 思念喲 返來阮身邊 
心心相愛 舊情綿綿 Love me Tender, Love me sweet
街頭巷尾 海角天邊 Don't worry, Be 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