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灣
按圖鏈結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上面這張照片,是寫完這首歌詞之後,我在網路上發現的,照片把東海岸的現態,做了個簡單清楚又誇張離譜的看圖說話!其實不只美麗灣,不只東海岸,整個台灣的環境,這些年來快速的被任意的開發、被人為破壞,不要說你都沒有看到.....

之前在作詞人筆記裡,我就強調過,歌詞是歌手的台詞,作詞人比較像編劇(原文)。所以,我只能揣測演唱人的角度,寫出適合歌者身分與形象的故事,有時候有些議題自己覺得很好,但必須很謹慎的不讓歌手涉入爭議,畢竟寫歌的人不是上台表演的人!

煌奇這次給我的兩個旋律都超長,【阿爸的虱目魚】的故事我不擔心,那是一首對台灣漁產養殖業者的關注,也輕輕地觸及過去兩代克紹箕裘的行業傳承,在當今社會的困境,這樣的社會寫實,尤其搭上美食,還頗適合煌奇吃遍大江南北說書的形象。

相較之下【相思海岸】就棘手多了,寫歌的當時,美麗灣的議題才剛浮上檯面,這個題目要寫不寫,煌奇會怎麼想?唱片公司會不會有意見?要怎麼下筆?用什麼角度,確實讓我晃神了好一段時間,最後想起歌唱節目中,煌奇和舞思愛那段春花夢露,整個故事就鮮活了起來,畫面也逐漸鮮明,寫完唱完之後,我跟煌奇在MSN中兩個人駭了半天,看來雙方對這樣的「環保情歌」都很滿意!

以現在的角度而言,連地球都不算大遑論台灣,對環境的疼惜愛護,是一種趨勢、是一種良知、一種智慧,只怪人類的進化未臻完美,所以才一再幹傻事,一再侵犯大自然的後果,在世界各地已經一年一年的爆出來,且一年比一年嚴重,真的,千萬不要把所有能換錢的東西都拿去換成錢,這是一件沒有機會後悔的事,真的要小心,要非常非常小心!



【相思海岸】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女聲:舞思愛
 

 聽人塊講惦遙遠的東海岸 住著一個姑娘生做是真正好看
 伊每天攏置海邊塊唱情歌 一聲一聲一聲來唱出伊的心聲

 伊的心願真簡單嘛無蓋大 但是聽伊講來乎人會依依不捨
 伊心愛的人彼工欲去城市 將伊的人的心的夢全部留惦這

 青春 甜甜甜甜的咒詛 如今 被風吹斷線
 相思 長長長長的海岸 嘛不知 哪會變成 別人的亭仔腳

 卡早彼條戀愛歌 今嘛聽著會心痛
 故鄉變甲看海無岸 看山已經無算山
 假使你若詳細聽 假使你若斟酌看
 原來石頭正經會爛 海水正經會乾

 你的心肝 我的心肝 咱的心肝 會痛疼
 到底是你 到底是我 是誰改變美麗的生活



 聽人塊講伊思念的戀愛伴 去到都市以後生活是真正打拼
 伊每天駛著超重的砂石車 一綴一綴一綴前途用命來交換

 最近故鄉的新路是開足闊 擱有一間飯店欲起置相思海岸
 伊期待看到愛人的彼台車 將伊的人的心的夢載返來到這

 青春 甜甜甜甜的咒詛 隨風 飄飄拆分散
 相思 長長長長的海岸 到如今 已經變成 黑色的點阿膠

 卡早彼條戀愛歌 今嘛聽著會心痛
 故鄉變甲看海無岸 看山已經無算山
 假使你若詳細聽 假使你若斟酌看
 原來石頭正經會爛 海水正經會乾

 你的心肝 我的心肝 咱的心肝 會痛疼
 到底是你 到底是我 是誰改變美麗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