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腔MV

網路的好處是迅速與寬廣,不管什麼疑難雜症,只要懂得搜尋,幾乎都能找到參考資料,不過,卻也常常因為這樣,讓一些錯誤資訊,一傳再傳,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一些網路謠言,有的都已經十幾二十年了,就還有人還硬要轉貼,什麼器官被割去賣啦,什麼某某電話號碼不要接啦,甚至接吻會懷孕啦,麻煩以後看到讓你感到驚悚的網路文章,在你手癢癢想轉貼前,不妨搜尋考證一下!轉貼謠言,有害智商!謝謝~

謠言還好辦,許多假消息,有人專門網路追追追,一路追到水落石出,遇到錯誤轉貼者,我通常會很雞婆的,把連結貼上告訴對方那是個假消息,麻煩的是,有些消息,並沒有人真正去追查,或者其實很難追查,或者錯誤不是那麼明顯各執一詞,比如十幾年前,我自己架站的時代,就寫過有關「長頸鹿的台語怎麼說?」的文章,當時的網路上,是沒有別的說法的,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家才一直問,誰知二十年之後,什麼長頜頸鹿,麒麟鹿都跑出來,誰真的見過麒麟了?怎麼會用一種不存在的生物去形容另一種生物呢?如果這是流通的,怎會被問了二十年?

同樣的情形,有一段所謂「台中腔教學」的影片更是錯的離譜,首先,拍攝者搞不清楚「腔」真正的意義,「腔」指的是語言的聲調,影片中那些語助詞、口頭禪、慣用語甚至流行語、台灣國語,漳泉音、文白音⋯那都不叫做腔調,台中腔(維基),其實說是中部腔可能更正確,因為包括南投等台中平原周圍的城市都有類似的語調,那是血統傳承下來的特質,一如一個族群的風俗習慣,甚至種族膚色那樣神聖不可侵犯,對於影片中用一種類似嘲諷的方式,訕笑的態度讓人非常反感,影片下的回應大都已經指出其訛誤!


台中腔大錯誤示範


但是,包括有年輕樂團新寫的歌,甚至電視新聞的報導,都用了錯誤的資訊,傳播了錯誤的訊息。

我本身是雲林海口人,平時在北部,與人交談都用比較中和的北部腔,但是遇到海口音的鄉親,我是可以用海口腔寒暄答嘴鼓的,而儘管如此,我曾經努力去練習要發出台中腔,但是真的不容易,台中腔的變調原則我不懂,而且其變調的高低音,又不是落在容易發音的整調,往往是提升或下降比如三分之一 Key 甚至七分之三 Key,我形容這樣的腔調,就像麻薯那樣的軟Q有彈性,尤其女生說的台中腔,常讓我感到一種親切感,儘管台中有個人我很不喜歡,但是台中腔我卻很愛聽,甚至為他寫了歌!



正港台中腔示範


我想再一次腔調,不,是強調,真的不要對於別人的口音顯現不莊重不尊重的態度,那只會讓你看起來膚淺幼稚,然後我還要說,我認識的,有台中腔的女生,真的都很可愛,連聽他們吵架罵人,感覺都很舒服!如果你現在還單身,快去找個有台中腔的人交往吧,我相信那個腔調,會留在你腦海一輩子,回味無窮!




【台中腔】作曲:A匡 填詞:武雄
 Taichung Sweetheart
 

*迷人的姑娘 日也想暝也想 燒香
 是為著伊的溫柔 三日無刮嘴鬚
 亂亂想 亂亂想 亂亂想 亂亂想
 夢中攏是伊的模樣 夭壽
 愛是番薑 醃到目睭 薟~


#(上)愛伊的台中腔 講話的聲調有夠Q
 尤其甲人相爭爭袂過 強欲發作的模樣

 上愛伊的台中腔 聽到心肝頭有夠癢
 尤其感覺歹勢的時陣 伊就輕聲細說
 來對阮撒嬌 喔~
 啦啦啦~享受 嗯~*(我的姑娘)


 我心愛的小姑娘 喔~
 期待早日會當牽著你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