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爐地之戀MV


詩可以興觀群怨。我從小就懂得從歌裡面求學問,真的,比如我就寫過,我小時候跑去婚禮現場等待警察,想親眼見證「新娘子,戴帽子,警察來了脫褲子」這首唸謠描述的習俗(原文在此,很精彩),這種習慣不只在風土民情,也包括地理探索頻道,比如,某日當我誤聽了大人改編過的「安平追想曲」之後,我對安平港就多了個認識,並且聯想到歌裡不斷的出現「凸肚咧短命短命短命」應該是有很多人在游泳,而且是仰式。而聽過了「基隆山之戀」,再看見菜市場魚攤上飛舞的蒼蠅,就懂得為什麼,歌中的男主角,要嫌人家「戶蠅蚊子歸大堆」.....

地名入歌,由來已久,因為生活在大台北,所以像是「淡水暮色」「中山北路行七擺」「夢遊仙公廟」,很小就有機會親臨,等到念小學,偶有機會跟父母回雲林,車到板橋,我還記得「火車火車吱吱叫,六點十分就到板橋」的兒歌(板橋查某),到了雲林,更有阿善師「西螺七坎」可以唱!但回想起來,我小學就聽過的「關仔嶺之戀」卻是到到當兵才去過關仔嶺,至於阿里山的姑娘的「高山青」就是更後面後面的事了!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是在新北市中和南勢角底山腰上的一座土地廟,我的整個童年與求學,都在南勢角,小時候就常常跟隨家人一起去爬烘爐地,初建時期,入山前還得幫忙帶幾塊磚頭上山,幾十年過去了,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要替這座廟寫一首歌,這次因緣巧合,有一個這樣的機會,我就藉著這座我半輩子感情的地方,訴說一個溫暖謐靜的愛情故事。

宗教信仰,給人直接的印象,都是比較長輩的活動,不過就我所知烘爐地有很多故事,流傳在現在的年輕人口中,尤其是剛出社會跑業務的朋友,或者甫創業年輕人,常常在公司努力打拼下班後,趁著夜色到山上燒個香,補一下財庫,看看夜景,也放鬆一下身心!

到廟裡拜拜,在台灣民間是一項很重要的習俗,有著寄託精神,安定人心的重大功能,但在這裡有一點說明,其實現在的廟宇,為了保護環境,都盡量請信眾不要燒金紙了,把到廟裡拜拜,當成戶外踏青或者情侶約會的活動,一柱清香,兩情相悅,跟五路財神打個商量,籌措一點婚禮基金,最大的快樂,其實就是平安知足!



環島旅行


【烘爐地之戀】作曲:A匡 填詞:武雄
 Love in Hung Lo Dei
 

 今夜的月光 乎阮心癡迷 約束彼個人 娶來去烘爐地
 阮心內有一句話 若欲叫伊答應 金愛買外多?

*懇求眾神明 成全阮兩個 五路的財神 贊助阮緊成家
 老土地 著逗保庇 阮的媒人請你來做


 心愛你咧想啥貨 最近我嘛想足多
 將你的將來 交乎我無問題

 心愛你哪著歹勢 一切我攏有計劃
 咱兩人真正適配


 今夜的烘爐地 月色真美麗 可比我最誠心的表白
 今夜的烘爐地 兩個人山盟海誓 今生只愛你一個(*)


 今夜的烘爐地 月色真美麗 見證你我幸福的對白
 今夜的烘爐地 兩個人牽手經過 行愈遠愛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