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情歌




上面這張照片(點圖放大),是去年八月我在基隆碼頭等上船時拍的,那是煌奇第一次應邀到麗星郵輪表演,由於船方有招待名額,除了蕭媽媽、煌奇的姊姊,我也一起去搖了三天兩夜!

其實那是上一張專輯的工作,可是現在算一算,那趟船渡的歷程印象種種,好像只讓我寫了【我是你的蕭煌奇】那張專輯中的半首歌,但卻是我自己在整個案子裡最偏愛的一首(這事日後再聊!),倒是跟蕭媽媽的相處,留下了【阿母的情歌】的許多元素!

媽媽的歌有很多,這樣的題目並不好寫,對我來說,憑想像創作一點都不難,可是寫了二十年後我發現,真正踏實的東西,還是得從自己的土地長出來,還是得從自己腳下長出來,描寫一些自己沒有去過的地方,敘述一些自己不認識的人,基本的誠意都沒了,那樣的歌要如何感動人?所以為了寫歌我越來花越多時間做功課,而當阿奇給我DEMO說,希望幫他媽媽寫一首歌時,我暗自慶幸,好裡家在我不需要再去惡補對蕭媽媽的認識,因為故事早已經發生了!

我前後已經見過蕭媽媽好多次,聊過不少天,說起來我們還有點淵源,蕭媽媽是麥寮人,而我父母都是台西人,雲林海口那種小地方,真要認真牽起來,搞不好長輩都可能認識,後來為了寫這歌,我還特地走一趟懷念的台十七縣回雲林去轉了轉!
雲林


因為船上有比較多時間觀察,我發現,就算煌奇已經大人大種,已經是個知名歌手,進進出出受到很多關注與肯定,但蕭媽媽還是有事沒事就,這事說一說,那事唸一唸,我不知道因為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還是因為雲林同鄉的心情投射,我老覺得,那畫面跟我媽媽在唸我實在像極了!我想,蕭媽媽對煌奇的晟養與教示,那一種心情或許跟大部分人的媽媽一樣,但從小撫育一個視障的小孩,那種心與那種疼,那種心疼,其辛苦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大部分人都想到這個,大部分歌也都描寫這些,最近國外那首媽媽歌,唱的不就是這本四海階準的碎碎唸?對!那就是媽媽的角度,然後,我回頭看見煌奇似笑非笑的表情,忽然產生另一個角度的思考,一個大部分時間只能用耳朵感受母愛的人,從小聽到大都是媽媽的耳提面命叮嚀吩咐,哇咧,煌奇心裡真正的感受是什麼?

阿姆饒舌,我在蕭媽媽身上,找到阿母的情歌,那一長串的媽媽經,原來就是一首歌,一首最感人的情歌!

我們真的要感謝蕭媽媽,感謝蕭媽媽的每一句話,把他的小孩教養成這樣一個性格開朗、樂觀進取又健康快樂的(的歌手/國手/創作人/藝人/明星…),一個讓人開心的,朋友!

謝謝蕭媽媽,祝你永遠健康!

(咦!來玩個遊戲,回應請連署,我們一起來祝福蕭媽媽,讓她知道,她也有很多粉絲~)







*相關閱聽:
【一種心情】之【阿母的情歌 by 蕭煌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